岩蘭佬
岩蘭佬

仰望星空,向下紮根,順便囉嗦幾句

那些不知為何而流的淚: 重溫影集「嗜血真愛」

很多方面我顯得更像Bill而不是Eric,也許有更多人嚮往成為Eric,但活得像Bill,終其一生也不明白自己在掙扎什麼。

前些日子重溫HBO的鹹濕奇幻影集「True Blood」(嗜血真愛)全季,然後就變成成天躺在沙發上沒事就落淚的廢人,一部鹹濕黃暴影集怎麼會把我搞成這樣呢?遙想上回因為追劇變成廢人已經是看「步步驚心」的時候了,難道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還搞不清楚戲是戲、現實是現實嗎?一點長進都沒有?


當年流行影視在一片吸血鬼熱潮中,我最愛的就是True Blood,True Blood內含的元素非常多,也很能影射政治、種族、宗教、意識等諸多社會問題,對人性的善惡無常呈現地毫不修飾,不僅只有純愛而已。純愛劇常有的多男愛一女,在True Blood也有,不是男主角但博得眾粉絲之心的Eric,和明明是男主角卻經常被罵的Bill共愛女主一人,但事隔多年後重看,我仍然是堅定不移站隊Bill派。


太奇怪了,為什麼?

(明明已經不是少女,也沒有少女心可言了)


喜歡一個角色的原因有很多種,也許最受大家歡迎的角色,就是替觀眾做到在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事,成為自己礙於禮教訓規而無法成為的人,例如集優點能力於一身的都教授、大受好評的反派、毒舌角色,或是自我投射型。看一下Eric和Bill的比對,也許就能明白為什麼觀眾都會投向Eric的懷抱了。


(以下可能有劇透)


外貌:

能拍戲的,外貌身材絕對不差。


氣質:

Bill-憂鬱紳士型

Eric-高冷北歐貴族型

評-我很吃憂鬱氣質這套,所以Bill榮獲壓倒性勝利XD

別人的話可能是Eric勝吧


個性:

Bill-仍有人類善惡道德觀,喝人造血,還在尋找自己的信仰

Eric-毫無心理負擔做自己,想殺就殺,喝人血,只相信自己

評-應該很多人都會傾向只做自己的爽感吧,Eric勝


人類人生都在幹嘛:

Bill-南北戰爭時期南方士紳,被徵召入伍前是快樂的莊園主人和家庭生活

Eric-古早驍勇善戰的帥氣維京王子,kill kill kill fuck fuck fuck

評-Eric勝吧,I guess


吸血鬼生都在幹嘛:

Bill-為掠食者的天性內疚和自我掙扎,吸血鬼出櫃潮後想回歸主流平靜度日,但狠下心來搞政治陰謀手段比誰都狠

Eric-帶著後裔開酒吧賺錢,仲介賣吸血鬼血,接受掠食者天性,自己開心就好

評-Eric勝吧,像Bill這樣心機有人放心跟他交朋友嗎?


吸血鬼年齡:

Bill-166歲

Eric-1000多歲

評-在True Blood的設定是愈老的吸血鬼愈強壯,Eric海放其他人


對待女主的態度:

Bill-女主喚起內心的人性和對生活的嚮往,深愛過也深深背叛過

Eric-假裝不在意,沒有背叛過她

評-很難說,但有人會想要一個會背叛自己的對象嗎?所以應該是Eric勝


怎麼看都Eric樂勝。


兩人的人類人生回憶畫面也不相上下,雖然兩人的人生各有起伏和失落,但Bill還是比較無法釋懷的,在吸血鬼只能隱身的年代,被迫轉生的他再也無法與家人相聚,幾次忍不住偷偷出面,卻又為自己和家人帶來更大的傷痛和遺憾, 唯有true death得以解救從來沒有接受過自己吸血鬼命運的Bill。


有網友在全季完結後為Bill寫了篇生命總結<William Compton:一個一生與自己搏鬥的男人>,像名人過世後媒體蓋棺認定似的,我看了之後更為Bill掬一把辛酸淚,也是為我自己流的,很多方面我顯得更像Bill而不是Eric,也許有更多人嚮往成為Eric,但活得像Bill,終其一生也不明白自己在掙扎什麼。


聽說HBO有意重啟True Blood項目,不是重拍也不是接續,也沒有原班人馬,那會是什麼?反正沒有Bill的帶出的憂鬱英國紳士風,和Alan Ball對社會現況的嘲弄,我也不可能會看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