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三土
林三土

政治学、哲学、法学

识生肖,抓小偷

2018年2月12日作)

识生肖,抓小偷

春节将至,鄙村华裔社区印发传单,向美国人介绍中国的十二生肖。传单我忘了拍照留念,反正来去不过是“狗年生的人正直顾家,适合跟虎、羊、鸡年生的人结婚,马年有桃花运;猪年生的人乐天知足,适合跟牛、龙、猴年生的人结婚,蛇年会发大财”之类套路,一点都不走心。

我:“你看看这传单,跟洋人们玩儿剩下的星座算命术毫无区分度嘛,这样怎么行,如何能体现出我华夏文明之博大精深,如何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道路自信?”

爱人:“依你看,这传单该怎么写?”

我:“那还不简单,告诉这些孤陋寡闻的洋鬼子,咱们中国生肖,是可以用来抓贼的。”

爱人:“抓贼?咩话?点解?”

我:“既然我的电我的光我唯一的神话你不耻下问,那我就顺手给你搜篇参考文献吧:周敏华(2007),《〈睡〉简、〈放〉简及〈孔〉简之〈日书〉盗篇比较》,《文史哲》第十期,第101-152页。”

云梦睡虎地秦墓竹简(时间约为秦始皇三十年):
放马滩秦墓竹简(时间范围约从战国晚期到秦统一前后):
孔家坡汉墓竹简(时间约为汉景帝后元二年):

从上面这些出土文献可知,首先,现今十二生肖的名号次序,在战国末期已经大体成型,但直到西汉初年都还没有完全确定,不同地区流传的版本略有差别。

其次,在十二生肖逐渐形成和确定的这段时间里,人们是拿它来捉贼用的。具体做法是先将失窃日期的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和十二生肖一个个配对,比如子日属鼠,丑日属牛,寅日属虎等等。

然后呢,如果失窃那天是鼠日,就意味着小偷长得像老鼠(尖嘴、胡须稀少、脸上有黑痣等等),性情也像老鼠(比如喜欢躲在墙角下、粪堆边——呃,老鼠真的喜欢躲在粪堆边?),名字里也可能带有跟鼠相关的字。所以只要前往这些地方,寻找有着这些长相特征的、或者起了这类名字的人,就能逮住小偷。其余生肖以此类推。

怎么样,比起“兔适合嫁虎,狗适合娶猪”之类陈词滥调,咱们老祖宗的智慧,是不是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