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殘次品》by Priest

(编辑过)

這部不愧是大神的作品!天馬行空得我頭都暈了。果然P大的作品只要是開腦洞的背景設定,我的閱讀能力就會下線,這到底是作者的問題還是我笨?我只能看《默讀》《壞道》《大哥》這些背景單純的現耽,連殺破狼的景設第一次看都不太能理解。這部由於想像力實在太豐富,而且科幻理論上解釋得有憑有據的,雖然P大很努力以各種現代人聽得懂的方式來做比喻,但戰鬥或技術解說,我還是看得霧煞煞或無法想像--後者比較常見,比如說湛盧怎麼變成機械手,我就無法想像。沒辦法本人就是沒想像力。而且也因為景設太過龐大,一開始要解說背景還要埋伏筆,這些都很花篇幅,所以開頭有點難啃(不過看到後來就會變佩服再變膜拜,P大不愧是現今女頻網文的「排第二沒人敢稱第一」的大神)。

這並不妨礙它是部好作品,而且就算不懂科幻部分,也不怎麼妨礙這個故事的閱讀,因為P大的故事總有個主題貫穿全文,只要把握主題,對劇情發展就不難理解。這篇講的是信仰,我悟不到那麼深層,看到的是「對於烏托邦的嚮往」這件事的探討--為了創造並維持美麗新世界,當權者一再製造幻象,而成了對人民的危害,最後反而是被歧視的殘次品拯救了世界。那麼烏托邦到底該是個什麼形象?怎麼實踐?反烏會崇尚自然,利用生物科技想改造人類卻造成生化危機(彩虹病毒);聯盟人民對伊甸園的依賴,「進化」到鴉片晶片的成癮;為了維持既有的烏托邦,掌權者讓不受許可權控制的AI控制人類。至於結論,當然不可免俗地,最後還是得講回來「以愛拯救世界」的HE結局。

中間主角遭遇敵人險象環生的段子都很精采,P大不斷挑戰林靜恒戰神的極限,也讓很多角色在大小小的戰爭中死去,以虐各個角色為樂。雖然不太重要的地方有些小瑕疵(比如哪有像沃托星人這麼敬老扶幼的,逃難時還會排隊讓老幼先行,這不符合人性),不過瑕不掩瑜,反正銀英傳也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呀。

最歎為觀止的還是P大梳理劇情的能力,伏筆不是用埋的,是用撒的,而且撒到遍地都是,但後面卻每個都完整填好無一遺漏,整齊排列不紊亂,甚至開枝散葉,功力之深厚,無人可及!

雖然我主受,而且林靜恒也很招人疼,但兩個主角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其實是陸必行。本作時間跨度長達二十幾年,陸從一個滿腔熱血的中二少年,遭逢父親和情人的死亡及變故後性格上的轉變,再到與情人重逢後整合自己的多面向,還滿生動。林將軍當然也不錯,對感情的無措到堅定和對陸的寵溺很可愛,但由於性格還滿始終如一,描寫和刻劃上就比陸遜色了些。其實我對他的印象就是「他受傷了,他又受傷了,這次快死了,然後又受傷了」的迴圈…

不過兩個主角的背景設定會聯想到殺破狼----受是名將、攻是流落在外的權貴之子,後來當了最高領導人、兩人齊心合力把風雨飄搖中的家邦安定下來、兩人間的羈絆是攻的爸爸。還有年下、受總是在受重傷、異姓親情關係(雖然義兄弟的年紀差距比義父子還大...)等,相似度有點高。

我奉這部為耽美界科幻史詩神級作品,但老實說,主角感情線卻沒有很打動我。從心動、確認感情,歷經十幾年的苦守、 回來後的磨合、敞開心胸吵架最後終於心意完全相通,起承轉合相當完備(比起其他走正劇的故事完備多了,一般為了專注於正劇發展,感情確認後就一甜到底);但和默讀相比,我覺得陸林的感情描寫淡了點。可能是我已經被正劇繞昏了頭,坑實在太多,我的心都懸在坑上;也可能是P大一貫不煽情的清水作風,降低了感情線的熱度,我覺得分離十多年後的重逢激情不夠(分開那麼久,相見的第一時間竟然不是上床!這太不合理!),兩個人磨合期間的隱忍到後來的爆發,沒那麼有張力。

至於談到其他角色就一定要說,反派女角當如林靜姝!耽美裡的女角不是主角應援團成員就是妖豔賤貨,像林妹妹這麼霸氣的反派女角是很罕見的。一樣是以女人的方式爭權奪利,卻和一般宅鬥宮鬥的反派女角不同,人家林妹妹就是氣場全開,耍手段耍心機就是讓人心服口服,最後又壯烈赴死,很有女神形象。

除了林妹妹,特色配角的第一名該當是獨眼鷹了,一個活靈活現很容易炸毛的護犢子,和林靜恒鬥嘴超有趣。湛盧,科幻故事裡好像總要有個這種「性格」的人工智慧角色增添樂趣。最大的遺憾是,由於時間跨度大(如同默讀跨到祖字輩),腦洞也大,光是故事線的建構就忙不過來,於是導致角色實在太多,很多配角都臉譜化,例如陸的四個小屁孩學生和幾個比較後面才出現的白銀十衛。或死得很安靜,例如週六。這是無可奈何的,在龐雜的劇情架構與情感主線下,這是不得不然的選擇,否則就會太亂。不能說是缺點,但有點可惜。

是說主攻或主受文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從頭到尾都是一方視角,看不太到另一方的,墨香的文就是這種;還有一種是從一方視角看另一個角色,這種的話看人的這方的背景通常比較單純,另一方背後則有許多故事,比如默讀。P大的幾篇比較有名的文都是這種,這部不太算主任何一方的文,兩個主角的背景一樣複雜,有切換視角的必要,所以兩邊內心戲份量差不多。只是這樣提高了劇情複雜度,會增加閱讀難度。

廣播劇的話,我超喜歡沈磊的聲線,和林靜恒好搭!但整體而言我得說,第一季挺難聽的...。跟後制豐富的默讀相比,會以為在聽多人說書。不過第一季的主線劇情還沒完全開展,所以和劇情的沈悶也有點關係。後面漸漸有好轉,不過BGM和音效還是比不過默讀。

結論,光是大神的腦洞我就給到滿分,能把所有自己砸下的坑全部填平再加一百分,果斷系統推薦等級。只是極燒腦,得去瞭解背景設定、劇情主線,還有一定要的主角感情發展,每條都很複雜,身為讀者很是忙不過來,是少見的劇情吸引人我卻看得很慢的作品。

(2019.12.1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