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一銀幣一磅的惡魔》 by 星河蛋撻

(编辑过)

​​這篇好像是掃文2017年第一名的作品。是個以1950-60年代為背景的第二人稱西幻架空文。一個神父被小販推銷了一個惡魔,價格是一銀幣一磅,神父一時興起把惡魔買了回去,花了177個銀幣。中間由於神父選擇的不同而一共有五個不同的結局,最慘的是神父讓小販把惡魔論斤論兩地切了,只花100銀幣買了身體,結果惡魔當然是一下就死了,神父再花77個銀幣重買一張床,一樣花177個銀幣;最好的當然是兩人相愛、並因此改變了兩人原本都會死的命運後HE。神父x惡魔的美攻糙受,溫馨向,文不長只有十萬字出頭。

西洋題材不是我的菜,因為我很不會記阿多仔的名字...然後這篇開頭又很重口,我也不愛BDSM。還有就是第二人稱的寫法感覺非常怪異很不習慣,而且不知道為什麽,我對這種特殊的書寫方式有種「作者在耍讀者」的奇怪偏見;這篇幾乎踩了我的所有雷區,就算評價高居第一我還是不會看的,如果不是那陣子文荒得厲害,我不會不得已「紆尊降貴」。但看了之後好喜歡好喜歡,我想再也不會有一個西幻題材的故事能讓我這麼喜歡了。

因為第二人稱的敘事方式使得這篇還有個特殊之處,就是一共有五個結局,四個BE,最後一個才是HE。這篇的設定就是在玩解謎遊戲,從神父的角度玩這個故事,而讀者是玩家(所以才用第二人稱),想知道神父和惡魔背後的故事,必須在關鍵時刻選對選項,否則都會被KO悲劇收場。後面佈局很宏大,惡魔背後就已經有個不普通的故事,沒想到玩家自己(=神父)背後有更大的背景設定。其實在故事全貌尚未顯現時作者已經給了非常多的提示,第一次看因為不清楚背景世界的設定看不太出來,提示成了設定的一部分,讀者理所當然地接受,第二次看才會發現其實到處都暗示了神父身份的不尋常。我很愛這種梗埋很深的劇情安排,會讓人忍不住看很多次。兩個主角的故事都相當吸引眼球,幾個BE結局也都還滿得我心。加上人人稱道的優美文字,以及如假似真的譯作語感,作者在文字上是很用心的,我向來佩服很會使用形容詞的作者,可以用一些奇奇怪怪的文字去敘述角色對於一個場景的想法,務實只會寫公文的我是寫不出來的,所以我特別佩服那這種文字裡很有意境的作者。

我想這篇的idea來源應該是來自對西洋大教對同性戀的敵意,聖經裡寫著不可與男人苟合--現在臺灣同婚就算已經合法,最大的阻力仍然來自他們,他們對於教義的固守,對於排除異己的偏執。把同性戀者和惡魔畫上等號,是他們一貫的作為。看著惡魔就會感歎以前對同性戀的打壓是多麽可怕,就像中世紀的獵殺女巫,人人以「違背聖經的性應遭受懲罰」為名義進行SM的性遊戲,並且讓人更加瘋狂。〈灰燼〉那個BE來得那麽突然,利索地奪了讀者的眼淚。

角色方面,這篇特點是受比攻高比攻大隻,武力值比攻高、也比攻更有肌肉,這種人設萌死我啦!並且打破了以往惡魔的定位,在耽美裡他們通常會是攻,帶有侵略性及破壞性;但小受雷米爾這只惡魔純真善良,武力值破表。他是個後天覺醒的混血惡魔,原本就是彎的,個性奔放熱情,也並沒有因為覺醒而喪失人性,但由於人類與惡魔長時間的戰爭,他覺醒後遭受人類(而且是自己同袍,他原本是士兵)虐待有非常嚴重的PTSD,因而對神父有自卑感。攻君以諾(他的代稱一直是「你」,到很後面名字才出現)是個非常聰明卻有點生活白癡的神父,一開始以自己原本對待惡魔的方式無情地對待他,後來發現原來他是個號稱是惡魔的「人」,才開始以對待人類的方式對待他。兩人在一起後雷米爾才發現原來以諾的背景極不尋常。這兩個人設我都挺喜歡的。作者為繁體出書版寫的番外很棒,雷米爾用尾巴玩自己實在太萌了!

至於主角名字的來源,雷米爾是出現在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所寫的《以諾書》裡的墮天使,該書中以諾是和上帝同行之人。以諾書講述的是天使如何墮落為魔鬼,這篇卻是講述身為魔鬼的雷米爾,其實是個天使,二人和《以諾書》的劇情一樣相處,結果卻是魔鬼雷米爾拯救了被黑暗的神困住的神父以諾,所以用這兩個名字有反喻的意味在。

這篇還是有些槽點,一是開頭的重口,很多作者選擇用一開始重口的寫法吸引讀者,等讀者上勾了之後再來鋪陳劇情,我不太喜歡這種寫法。結局的部分,其實〈灰燼〉是我最想看的詳細版本,那個結局才符合作者把背景世界架構得那麽龐大的苦心,我猜作者原本應該是想寫的。最後的HE很溫馨,可是對照著兩個主角的背景,會覺得看著氣球慢慢漲大、我正等著它最後爆掉,灑出一堆美麗的紙片迎接它絢麗的結局,結果它漏氣,慢慢變小最後變得皺巴巴,感覺沒勁。〈灰燼〉才是我想看的撒紙片的悲壯結局。

還有就是很可惜,作者的精神狀況不太好,本來出繁體版的出版社有邀她多寫幾篇番外,但她只寫了一篇。追蹤她的微博可以發現她常在講憂鬱症的事。她後來改了筆名,搞到後來我已經弄不清楚哪個博是她的,也不知道她後來到底還有沒有在寫文...希望她能撐過去。

可以斷言這篇是我最喜歡的西幻文,現在是以後應該也是。所以當然是系統推薦等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