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吞海》by 淮上

(编辑过)

攻君步重華是刑偵支隊長,有天隊裡被上司塞了個奇怪的關係戶吳雩,他其實是曾在雲滇臥底十幾年的緝毒警,脫離臥底身份後回歸正常生活。兩人身上都有許多謎團,在一起處理的幾個案件中漸漸把兩個主角身上的謎團解開...《破雲》第二部,蔥花是嚴峫的表弟,小魚則和江停在學生時代就認識。攻的隊裡的角色分佈、上司分佈和boss結構都類似破雲,劇情架構也一樣是四部,三個殺人案(為什麼第一個案子都是502?)和最後抓大毒梟boss,每個案子和最後的大boss都有關聯,貫穿整部的吉祥物(?)仍然是芬太尼新型化合物藍金。至於看之前是不是要先看破雲,這個嘛...雖然對於秦川和藍金可能需要瞭解一下,但似乎也還好,大部分劇情還是獨立的。

看的時候第一個感想就是----我沒追連載真是正確的選擇,這種像電影或電視影集的寫作手法,當然是一口氣看完才爽啊!!不愧是女神,能寫成這麼有畫面感的,(耽美界)也就女神一人了!這部根本就是為了拍真人劇而寫的吧,看的時候會覺得作者都分鏡分好了,甚至拍攝角度都抓得好好的。破雲已經很有畫面感,這部的畫面感更上升了一個檔次,不管文戲、武打、搞笑、場景轉換都非常容易想像,光聽機械音念書就已經很有聽廣播劇的感覺。這部我很推薦用聽的而不要只用看的。

劇情是非常標準的美強慘。「美」不用說,「強」是兩個主角智商武力都破表的那種;慘的話,還不是像破雲魔道之類只有受慘,而是兩個主角都慘(當然以女神一貫的習性,還是受更慘一點)。破雲的時候還看得出來作者想讓岩漿甜甜地談個戀愛給讀者撒必死一下,這部完全走正劇,蔥花魚被命運虐得死去活來,戀愛不是狗血但看著很苦很虐。美強慘本來就是作者強項,這部在這方面也是又升級了。以前她在「慘」這方面會加上狗血我不喜歡,從青龍圖騰後跟隨潮流漸漸把狗血拿掉,破雲系列完全不摻狗血,於是她就成了我的女神。

其實從上面幾個(我很欣賞的)特性,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這部寫成這樣,目的完全是為了改編影視。作者最後也有說是因為還沒開始連載就賣了影視改編版權,嘗試了幾種不同的新寫法。正劇張力強、不見得合情合理但很緊湊而吸引眼球、適當份量的燒腦適當份量的武打、感情方面將愛情弱化(和她以前的作品相比,愛情比例真沒以前高),改為分述各種不同層面比如親情友情等等,都是影視劇需要的要素(但破雲已經需要一台G65(和幾台千萬跑車)了,這部得要再加上麥拉倫和G63,前者被擦撞後者被撞爛,成本很高啊哈哈哈)。

笑料的部分也是延續破雲的風格,特定幾個配角專司搞笑,搭配作者一些幽默的描述。只不過由於兩個主角人設和成長背景的關係,沒辦法像岩漿夫夫(尤其是嚴峫)那樣好笑,導致整部作品的基調輕鬆不起來,所以仍然有許多好笑的地方沒錯,但整體還是覺得比破雲要沉重些。然後...雖然對不起死者,但大體爆炸那段我真是笑到不行...我錯了反省中。

人物刻畫方面最大的感想是,由於兩個主角都很能打,經常會受傷,所以他們該是超級英雄等級的體質吧,或說是RPG主角,因為再重的傷不論吐血骨折感覺就像只是血條減少,吃個補血藥就能立馬滿血復活!尤其小魚,從八樓跳下一臉沒事,差點掛掉那幾次,三個月也就好得差不多了。蔥花也差不多是這樣。十幾年臥底生涯的出生入死似乎也沒帶給小魚太多健康方面的傷害。當然這是為了配合美強慘人設,但有點過頭變得不合常理,看著也就有點膈應。

這對的人設其實沒很戳我,我還是喜歡岩漿夫夫;但他們兩個的成長故事我很喜歡(夠虐!),而且我喜歡武力值強大的受。小魚一開始有點顧人怨,看起來不聰明的亞子和PTSD造成的頹廢,感覺他只有武力值強大,是個莽夫不太吸引人。所以看前面時本來還想小魚真是作者筆下的奇葩受,因為她的受幾乎都聰明絕頂;但談戀愛之後(或說愛上蔥花之後)開始轉變,兩個人身份對調(「吳隊與步臥底」)那段真是神來之筆。於是才發現小魚仍然是她筆下的典型受,更厲害的是武力值還比其他受高上好幾層樓。我可以接受對受虐身虐心,但小魚這種才是我愛的後媽風格~~蔥花比較普通,她筆下的攻本來就大多文武雙全,由於太制式,如果沒有其他特色就比較不會是我的菜。然後這篇在這個世道下,晉江大神的文竟然有H!女神我愛你(比心)

由於蔥花魚兩位本身就很多謎團很多故事要交代,加上著重畫面感的描寫,配角的刻畫弱了很多。相較於破雲裡幾個很可愛的插科打諢的配角,這部裡面每個都不突出。蔥花隊裡的幾個相當於高盼青馬翔韓小梅等比較配的就不用說了,大boss鯊魚沒有黑桃K有魅力,奶爸林炡也只是帶動正劇懸疑線的重要角色,本身的人設普通。看到作者最後寫說刪了孟昭和蔥花養母兩個女人的故事,我只覺得天哪多可惜啊!耽美裡的女性角色可愛一點是很得人疼的,尤其是她刪的兩個都是獨立自主的女性,身為讀者很不甘啊!簡言之,因為主角身上太多謎團待解,所有配角都只是為了推動劇情而存在,因而人設被犧牲,滿可惜的。

配角中我最不能接受的人設就是岩漿夫夫了!崩到不行,嚴峫你是來當丑角的嗎!停停你傲人的智商呢!這兩位為了蔥花魚兩個主角犧牲也太大了!好想哭。破雲三角只有秦川維持住了人設,但他的出場次數又不多。看著真唏噓。

看到有讀者覺得後面的劇情有點薄弱,這點和破雲也滿像,燒腦的部分在前三部,因為最後一部專心打大boss目標已相當明確,那麼也就燒不了什麼腦,重點都在場景動作描寫和伏筆的收尾(以及加固主角感情),所以沒那麼懸疑。這是這種架構的理之必然,但會比較無法帶給讀者如前幾個案子的懸疑印象,完全能預測結局就是打完大boss然後HE。前面推理很精彩的話更是如此,當然也就會有「後面弱掉了」的感覺。我是覺得不至於,因為太有畫面感了,加上前面的坑也都有填好填滿,這樣我就滿足了。

最後,女神的文有個一直存在的問題就是自我抄襲,有時候文字描述、語法都很有既視感,尤其H scene,很多都長得很像。甚至有些主角的人設也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覺得在她的其他作品裡也見過。這是我比較不滿她的地方。

結論當然是系統推薦,我最愛看這種各方面的劇情份量和燒腦程度都恰到好處,雖然有些不合理但因為緊湊而可以原諒的刑偵動作劇了!另外從秦川又逃走了的結尾看來,我覺得未來是很有可能繼續出系列作的,可以期待。

----------------------

PS.前兩天消息傳出,老共竟然開始打壓刑偵改編,默讀破雲真人劇涼了,吞海犯罪心理S3的廣播劇也涼了!可憐的淮女神...掃黃打非已經很誇張,三觀一定正確的刑偵竟然也被打壓,這群人腦子浸水吧!

所以說愈看他們的網路小說就會愈討厭中共,會非常深刻體認到什麼叫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