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風寂沙》 by 少紫

 

​這是一部始終讓我忘不掉的作品。2003年連載時開始接觸,作者寫得非常辛苦經常斷更(那年代都這樣,因為大家都是業餘寫手),每天眼巴巴地等最新章望穿秋水。

這兩天仔細重看了一次,深刻了悟「得不到的才最好」的道理。我想它這麼多年來霸著我的BL作品best 10之一,就是因為它坑了,作者早已封筆,作品還斷在(我認為)最好最悲情的地方,又留下一堆懸念看不到結局深感遺憾,但又等不到結局,於是就念念不忘了。而且它確實有在那個年代背景下的特殊性,要知道那年代第一人稱文比現在多很多,雖然結局不一定是HE或BE,但這個「我」通常是瑪麗蘇,至少有一個正牌攻一個炮灰攻愛他;但這篇並非如此,從頭到尾1v1,沒有炮灰的存在,嚴格講攻受甚至不算談戀愛,感情線長成這樣可說是那個年代的特例。還有,這文談戀愛的部分很少,大多在描寫宮鬥和戰爭,由於那時的讀者還沒有那麼多人愛看正劇,大家興趣都在於黏乎乎的苦戀和香噴噴的肉,這種正劇比例很高的文並不多。簡單講,它有它的時代性,但也具有那個時代才感受得到的特殊性。

架空古風劇我通常會以中國版圖及歷史帶入想像,但這篇以前看的時候就一直有違和感,總覺得怪怪的,比如受的全名叫「易昭.嵐」,比如官員見到皇帝是單膝下跪。這次看了才發現,雖然地理位置上,易水─兀蘭─狄支的位置確實類似南方、北方和塞外,但它的歷史背景,諸如衣著、宮廷場景和國家制度等等其實屬於類歐風,易水和兀蘭的關係比較接近希臘城邦和羅馬帝國,只有人物、官職這些才是中國風,一個大亂燉的概念。就我印象所及,(BL小說中)好像沒再看過這種背景設定,17年後的現在回頭看,這種設定仍然很新鮮。

另外,也是這次重看了才曉得,這10萬字的故事(現在來看很短,但在當年已算是中長篇),時間線其實非常短,大概不到五個月。但因為作者花了兩三年才寫完本文,這件事我一直沒發現。

寫文評通常會先評論受的我,在此特地先評論攻,因為莫炎是我至今看過的文中,追老婆追得最慘最辛苦的攻,沒有之一。他沒有追妻火葬場,因為他根本就沒追上過人家,雖然上過床但人家認為連419都不是,就只是個錯誤,從頭到尾當他是仇人,雖然愛他但打死不認,而且溝通無效,甚至以死相逼。這部的受被虐身又被虐心,一般這種「受慘得沒邊,攻高高在上」、攻受身分地位差距極大的設定,不可能被我認定為虐攻文(畢竟我是主受派,傾向站受這邊),但這篇是個例外,它被我蓋章認證屬於虐攻文。莫炎從小受父親教導,一直認為待人如熬鷹,打一棒子給個甜棗,熬久了人也就聽話了;但這方式用在他小時候養的鷹和他老婆身上都失敗,於是鷹死了,老婆跑了。如果作者有把後面完成,也許會苦盡甘來和易昭HE,但既然作者把這個故事結束在這,那...他也只能當個慘攻了。不過從時間線短這個角度來看,易昭無動於衷絕對可以理解,畢竟剛國破家亡的人,才幾個月就深愛自己的敵人也太不合理。

難怪很多大家認為虐攻的文我都覺得沒什麼,因為我太早認識這位慘透了的攻君。

易昭是我欣賞的類型,武力值很高,智商雖然在線看不出來是否特別高,但這也可以理解成「身在曹營心在漢,不願貢獻自己的智力武力給敵人」,所以顯現不出來;他的智商程度可能要看後面他是否能助兄長複國才能判斷。我最欣賞他的還是他不和莫炎談戀愛的決心,他知道自己動了心,也知道莫炎很愛他,但他也忘不了莫炎讓他國破家亡、害他揹上駡名的這筆仇,所以他知道現實上他們兩個就是不可能在一起。既然不能在一起,那就不要給人不切實際的期待,大家還是當仇人就好。家國大義放在前面,我覺得這才是一個王子該具備的正確心態,也才是我看得上的主角。

他們兩個的性格正好相反。莫炎從小不受父親喜愛,被送到狄支當質子,回國後被自己兩個哥哥排擠看不起,每天看人臉色和人玩宮鬥,活得很扭曲,也因此心機深沈;易昭則是父王最寵愛的么子(雖然國破前的最後一刻被拋棄),活得很率性直爽,如果不是因為國家變故,會一直是個直率的天之驕子。莫炎或許是覺得這種人要折辱很容易,用熬鷹的方式對待再適合不過。對大多數紈絝而言確實如此,可惜他看錯了人,到最後才知道他踢的不是紙糊的三流貨,而是結結實實的鐵板。我想莫炎應該是很羨慕他的,雖然他一直覺得易昭的信念很沒價值,但他也是因為易昭對於自己信念的堅定,才會受他吸引吧。

作品本身,這篇的戰爭場景,或說格鬥場景寫的很好,雖然不像淮妞那麼有劃面感,但仍然很生動。佈局很大,後面我覺得可能會有點像《漠上寒沙》,並且結局難料(搞不好作者自己都沒決定)。就是可惜作者封筆了,很多配角都還很有發揮的空間。

忍不住還要再說一次,可惜它坑了,也好險它坑了,它是我永遠的白月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