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星辰騎士》by 非天夜翔

雞總在文中抒發了很多自己很棒的想法,包括科學、哲學和自我認同。我就喜歡這種看著也可以思考的文,只是太深奧了有的會看不懂。

這是一個小透明與兩位偉大的星辰騎士糾葛的故事。距離現在約22000年後的星際時代,星辰騎士是在那個星際世界中最强的存在,可以使用像是讀心之類的超能力,並且擁有具備各種變形能力的古神(比AI還人類的存在,其變形能力大到變機甲,小到變手飾),這種古神一共有五位。其中一位星辰騎士雷克特,被自己的學生之一科洛林打敗,掉到小受歐泊居住的荒涼的小行星,因感念歐泊的救命之恩,他短暫成為歐泊的老師,離去後歐泊也離開自己居住的地方,在各地流浪的過程中收獲老攻之外並逐漸變强,最後成為五位古神之首菲尼克斯的主人,並且把自己的經歷和當時的背景重新洗牌,創造出好幾個平行時空,他終於在平行時空和攻君雷蒙重新相遇。星際科幻題材,是雞總至今為止第一篇破百萬字、所有作品中第二長的文(最長的是天寶伏妖錄),成長系受X複製人攻(但其實受和他兩個老師的關係也挺曖昧的),2012年的文所以有肉,HE。

很標準的成長系主角文,簡稱「晉江男主起點化」。故事是nobody的主角是如何經過各種磨鍊,最後成為整個星際最强的强者,簡單講,歐泊就是那種穿書穿到配角身上的文裡所稱的「氣運之子」,有主角光環的那種。之前說過現在的耽美小說幾乎見不到出身平凡、雖然很努力但運氣也真的很好的成長系主角,凡人修仙傳或甚至射雕英雄傳那種主角在耽美基本是絕跡的;不過我一直覺得雞總是個思想很直男的同志,會想在自己寫的耽美小說裡塑造一個典型起點系主角,心態上不是不能理解。現在的耽美界不是沒有成長文,走劇情線打副本多屬於這種類型,但大部分的主角在一開始就已經有一定的程度,除了顏值高還聰明絕頂,所謂的成長並非從0開始。這部的話,歐泊是星際史上最年輕的星辰騎士,理論上應該也很聰明絕頂,但由於故事是從他從0拜師學藝說起,加上他拜師了兩次,以及故事完全出自他的視角,讀者會看到他的徬徨、迷惘或錯誤選擇,讓我不太感受得到他的聰明才智。有點像郭靖在射鵰裡給我的感覺,其實人家不到20歲就已經把降龍十八掌學好學滿,是個很踏實的努力型學霸,但讀者只會覺得他這麼厲害是因為主角光環超級亮,加上主角身邊又有很多更聰明的角色,所以就不覺得這個主角有什麼特別。

我原則上不看西洋背景的文(角色名字太難記),加上百萬字實在太長,一開始我就預設應該會看得很痛苦,所以雖然早就知道這篇,卻一直沒有看的動力。這次之所以拿出來看其實是因為實在太太太文荒了,看了幾篇評論,發現設定還滿有意思的,以及看著很多人討論到底誰是另一個男主角,所以勉為其難地看了。其實劇情設計是很精彩的,只是人物實在太多,還一堆洋名,看的時候記得真的很辛苦...

這部我不覺得是雙男主劇。這是個起點男主的故事,要知道起點男主角最大的特色就是只有他一個人是主角,不管故事類型屬於事業系或後宮系,都不會有和他的地位對等的另一位主角 。這部就是這樣,很多人說正牌攻雷蒙戲份少、背景板,或說大BOSS科洛林比雷蒙更像主角等等,我是覺得,雷蒙是正牌攻沒錯,但他確實不是另一位主角。這部從頭到尾說的是歐泊的故事,而不是歐泊的愛情故事,而他的生命在不同的時期都有不同的重要的人,所以只能說,雷蒙在故事中的重要程度和雷克特及科洛林一樣,是第一配角。事實上歐泊對他的這兩位老師的感情,雞總寫得也很曖昧,雖然後面有一直澄清歐泊只愛雷蒙,但我總覺得雞總確實也想讓兩位老師和歐泊的關係也不清不楚----青春期的孩子對於又帥又有學問的老師,很容易有非份之想的。講白了,我個人認為這是篇隱藏版晉江後宮文,簡稱傑克蘇。三位現存的星辰騎士間的糾葛也是很有趣,科洛林對於雷克特的感情也很複雜。

這篇的背景設定,靈感來源應該是星際大戰,除了機甲外,星辰騎士跟絕地武士的設定就很像----能動用到類似原力的超能力;主角有個啟蒙導師;身邊有兩隻搶戲的小機器人;有各種長得不一樣的具有智慧的生物,以及複製人大軍這種設定。但雞總更加擴大的這些設定,所以序卷裡歐泊在跟雷克特學藝時,有許多景設是藉由雷克特之口說出來的。也由於這些設定包含了雞總對於宇宙觀的解讀,所以看起來非常說教。之後歐泊又拜了科洛林為師,而科洛林的價值觀和雷克特不一樣,所以又重複了一次說教的過程。景設宏偉盤根錯節,還參雜許多偽科學理論,對應在背後的哲學意義又極為複雜,作者講了很多東西,但很遺憾,我覺得大部分的讀者(包括我)應該都只能似懂非懂。如果有改編作或許就能看懂,這篇是以描寫畫面的方式寫作,有影音輔助還是比較不會讓人頭昏眼花。

在(我認為的)中耽五大神中(非天夜翔、PRIEST、淮上、水千丞、墨香銅臭),雞總的文我看的不算多。他跟P大一樣腦洞很大,寫作類型上到全科幻下到現代小品、左到無CP右到肉文,只有不想寫的沒有不能寫的,而且比P大更高產。之所以沒有很喜歡他的文,主要是他的主角人設很常不是我的菜。他的幾部長篇作品CP的感覺都很像,像這篇、天寶伏妖錄、山有木兮、相見歡、奪夢甚至亂世為王,攻受的人設都很像,就是感覺上不怎麼聰明(實際上作者想把他寫聰明的...)、心態和行為有點天真幼稚的受搭配武力值強大的忠犬攻;而且這些走劇情的成長系作品,故事大綱也都差不多,就是名不見經傳的小主角和他的攻手牽手流浪過好多個地方之後變成大人物。這種可愛類型的受真不是我的菜,而且看多了會膩。

BTW我想嫌棄一下雞總寫的肉。男生和女生寫肉真的不一樣,都是同樣的動作,雞總寫起來就沒有像淮上或水千丞那種很令人心動的感覺,我想了很久,只能想到可能是氛圍塑造的問題。比較《破雲》裡嚴江第一次上床,和《亂世為王》游淼和李治烽第一次上床,二者氛圍完全不一樣,淮上寫的肉雖然經常使用相似的文字,但場景都很帶感;而亂世為王的肉,或這部的肉,我看著很難有感覺。真要形容的話,前者讓我覺得像吃松阪肉,後者則像在吃三層肉。

前面廢話太多,結論是,可以接受單單景設就燒掉半個腦的讀者,我還滿推薦這部,想從這麼複雜的設定裡體悟一些沒想過的大道理,這部也滿適合,雞總不愧是大神級作家,為什麼要做那麼複雜的設定,背後都有一定的哲學思維。但這部會無法滿足感情線1V1至上的讀者,因為歐泊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愛雷蒙,還是只是反抗科洛林的一種偏執,看到最後會不敢確定,甚至會覺得想換攻,覺得科洛林比雷蒙更攻氣等等。我個人的話,雖然攻受都不是我的菜,但劇情我大致上是滿足的。

PS.《亂世為王》的作者顧雪柔是雞總的另一個馬甲,但可能因為這是個公開的秘密,後來雞總就沒再繼續用這個筆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