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君有疾否》by 如似我聞(附論《一生孤注擲溫柔》by 阿堵)

也不是要評論這兩篇文寫的怎樣,就是一些雜感。圖來自廣播劇

《君有疾否》的劇情,蘇世譽和楚明允是大夏朝一文一武的兩位權臣,兩派一直不合鬥了很久。楚的身邊因為有很多女性間諜想靠上來,他覺得煩,於是想了個損招,就是假裝自己是彎的而且心儀蘇來攪混水。蘇世譽一直知道他是裝的,但還是掉進去了,只是他一直不相信楚會真的對自己有感情,甚至決定把自己效忠的天下奉送給楚。强强宮鬥HE。

至於《一生孤注擲溫柔》的劇情,李子釋是個不小心墜樓摔死的高中老師,被閻羅王挑中去完成愛看耽美的王母娘娘命題「從本體論的角度研究個體生命在極端環境中的整合與再生能力」的公關課題,然後就穿越到了錦夏朝(又是夏朝!),成為不願降西戎要帶全家自焚的李閣老同名的大兒子,帶著一雙不同父不同母的弟妹在逃難途中救了西戎王二兒子符生,雙方在不知道對方真實姓名、真實身分的情形下一路上一家和樂,和符生相愛了之後,符生因為要回國報仇偷偷離開,雙方回到自己的國家各自在政壇上出頭天,五年後在議和的談判桌上愕然相見...强攻弱受(李子釋雖然博學多聞,但身體不好武力值0就會被我歸類為弱受),受還是瑪麗蘇(寫作年代比較早),宮鬥HE。

最近兩岸局勢緊張、習皇上的各種施政以及小粉紅的作為,才會讓我想把這兩部放在一起講。對《有疾》的感想簡單一句話,就是挺小粉紅的。匈奴之類的邊陲落後國家想要攻打大夏朝就應該誓死抵抗並且讓他們難看,但國內自己內鬥,那改朝換代沒關係。失了土地就是國恥,管他究竟跟中央政府的關係遠近,失了的土地就是要拿回來,因為他們的文化比較高端;但接受同樣文化教育的人之間搶來搶去就沒問題。所以其實中國人並沒有「我這片土地上的人過得比你好,所以一點都不想被你拿回去」的概念,於是也就不能了解台灣人並不想「回歸祖國」的心態。

其實這兩部作品的受的立場是一樣的,當發現自己所愛的人有奪得天下的可能,並實施自己一直想要的「仁政」時,他們都立馬倒戈向了攻,「背叛」了自己原來效忠的君主。但因為《擲溫柔》的攻是外族人,類似匈奴的國家的首領,於是我看到有一篇書評在批評受,對於受的行為無法苟同,而且看起來認同這個看法的人還不少;但《有疾》就沒有這樣的問題,甚至還能改編成廣播劇(《擲溫柔》的話,在這個節骨眼應該沒人敢改編吧...)。我就不懂了,一樣是改朝換代,李子釋力挺符生那種被他們中原人視為「低等」種族的人就有問題,蘇世譽挺楚明允就可以?真要說起來,符生那樣的外族以戰爭的方式打敗錦夏朝,應該比楚明允在私底下結黨後忽然叛變來得正大光明吧?更遑論李子釋是個穿越過去的人,只想對自己在意的人好,對哪個國家都沒有愛不是很正常嗎?況且,一個對百姓不好的朝代有什麼好值得悍衛的?

總之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中國讀者不能接受遊牧民族(像這兩部裡的匈奴和西戎)的統治,卻能接受一個叛變臣子去改朝換代。更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們不能接受蒙古人的統治,卻能接受滿州人的統治。這兩種外族人不是一樣把漢人分在次等級嗎?只是蒙古人是明著分,滿州人是暗著分而已。

至於小說本身,《擲溫柔》我覺得有點扯,李子釋上位的過程太離奇了。另外作者很會作詩,詩寫得很美,但要說文筆很好,我覺得也沒到那個程度。然後我不懂這文設定成穿越的目的在哪裡,李子釋的驚才絕豔感覺像是原身就有的,他從現代帶過去的財產似乎只用在了一些現代型的感想或用語,沒啥卵用啊。《有疾》還好,文筆中規中矩,只是覺得,在現實裡這兩位主角應該都會是禿頂老頭,世上怎可能會有一個國家擁有兩個顏值都超一流的大國權臣。

這兩部有同一個缺點,就是想虐又不敢虐(也可能是親媽不忍心虐)。《擲溫柔》作者一開頭就有說,閻羅他們就是要李子釋「活受罪」,然後作者的話一直出現作者與王母娘娘的對話,王母娘娘說好虐好虐,但我覺得可能因為作者一開始就有預警,於是有期待落空的感覺。李是被强了一次,但之後就一直被大家好吃好喝地供著,感情線也不狗血,兩人始終雙箭頭;雖然兩國立場對立,但還沒開始相愛相殺,李就為愛報效「敵國」去了,究竟「好虐」在哪裡。

比起來我覺得《有疾》可以再虐點,因為這部的兩個主角確實有相愛相殺,而且過程也還滿曲折,蘇世譽不相信楚明允是真愛他導致兩人反目那段有點虐。但也因為相愛相殺,結局的HE就顯得很突兀,蘇世譽為了愛成全楚明允的叛變,這...虐到一半忽然就神轉折HE,看得我下巴掉下來,而且覺得他有點蠢。當然我也能理解耽美讀者就愛這套,但轉得太生硬,把格局做小了。

這兩部作品我都給文荒可讀,就是都有一些我不滿意的點(以及對小粉紅的吐槽),但還算合我的味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