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默讀》by Priest

(编辑过)
明明在我的耽美小說榜best 5卻一直沒寫評論,實在太不像話了──不是沒寫,但總覺得只寫了一半放不出來。最近因為文荒重聽廣播劇,靈感終於來了。下次來寫破雲。

(請搭配《犯罪心理》這篇一起食用。)

P大,近兩年作品改編數量最多的網文作者。廣播劇不用說,劇集改編作除了已經播出的《鎮魂》、《有匪》(有翡)、《天涯客》(山河令),還有已經殺青的《殺破狼》、《山河表里》(雖然不知猴年馬月才能播...),以及現在正在播出的動畫《殘次品》、《烈火澆愁》。這部身為P大最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又有動畫又有真人劇,大家對改編的期待值也最高。簡單講,她寫文十幾年,要說她的代表作,我覺得非這部莫屬。

這種劇情已經烙在我骨頭裡的小說,就不再brief內容,反正就是兩個帥哥帶著一群小毛頭破大案的故事。之所以認為這是她的代表作,不僅僅是因為這部是我所看過的刑偵耽美當中佈局最好最完整、規模也最弘大的一部,私底下的原因是,當年(2016)看她的文只覺得創意好劇情完整,但其實看不太懂,不管是鎮魂、殺破狼、山河表里、七爺還有天涯客,都是前面好看,愈看後面愈覺得亂頭昏眼花(其實就算是新的像殘次品、烈火澆愁,也都還是有一樣的問題,只是後來就習慣了);只有這部我看得很順,看到後面也覺得亂得還可以,我還看得懂。那時我的感想是,她還是寫現耽好了,不然腦洞太大很難理解...於是光這個小原因,這部在我心中就已經封了神XDD

同樣是刑偵耽美,老實說我比較喜歡破雲(為什麼這兩部要拿來比較,我放在破雲說吧),因為從耽美的角度岩漿這一對是比較可愛的(雖然他們年紀比舟渡大卻比較幼稚XD)。 但若單純從刑偵或推理的角度,這部就高居我的刑偵耽美文榜首,論正劇架構與懸疑推理的縝密程度,破雲縱使在我的總榜中排名超過它,仍遠遠不及,而且是分數差一大截。畢竟淮大和P大不一樣,淮大主要還是寫感情,但P大不是,P大對於正劇劇情的重視程度及要求遠高於其他耽美小說作者,這從她從來都寫清水(只在早期寫過一篇有肉)就可見一斑。

劇情

這部五個案子看起來各自獨立又都有關聯,這種「小局裡有大局」的故事並不是一般作者可以handle,但腦洞之神P大可以。從小局的角度,每個案子的標題(幾本世界名著的主角)就是該案的大致的方向,比如第一案〈于連〉(紅與黑),就是一個從社會底層爬上高層後,想擺脫自己底層身分的人犯下的案子;後面〈亨伯特.亨伯特〉(蘿莉塔)、〈麥克白〉(馬克白)、〈韋爾霍文斯基〉(群魔)以及〈埃德蒙.唐泰斯〉(基度山恩仇記)中,對照這些原著劇情就可以知道該案的主角是哪個。

而從大局的角度整體上來說就是,大BOSS利用許多案子的被害人,成立了打擊小BOSS犯罪集團的另一個集團「朗誦者」,這些被害人們在這五個案子裡都扮演著「不起眼但事後回想起來其實很重要」的角色,總是為舟渡提供破案的關鍵線索。第一個案子就開宗名義先把小BOSS的小老弟點出來,第二案是小BOSS犯罪集團所為最主要的犯罪類型,第三案點出該集團的主要出資者,第四案講該集團使用的手段;把小BOSS的背景全面舖陳完畢,第五案則是講到底誰想當基度山伯爵,來對這個犯罪集團復仇。第一個案子因為相對單純,所以是用次要案件把小BOSS牽扯下去,主案和大局沒有直接關聯;而且那時舟渡兩人還是情敵,見面就鬥嘴沒什麼感情戲。然後愈來愈長,第五案因為要收尾,份量大概是第一案的2.5倍。誰是「朗誦者」的人?這個朗誦者既然目標也是打敗壞人,那應該就是好人呀,為什麼和舟渡又是敵人?每個小局都會留一點像這樣的懸念。就是這樣的大局套小局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這種縝密的佈局,大部分的作者都望塵莫及。所以人家P大能成神真的不是沒有原因噠!

另外對於為什麼在這一年中,燕京突然跟柯南的故鄉米花市一樣大案小案不斷警局忙昏頭,書裡也有解釋。因為大BOSS范思遠得了癌症命不久矣,想在死前完成復仇,於是先出手把小BOSS的小老弟即市局局長張春久弄下台,燕京在警界無人庇護的情況下各種犯罪才能浮出水面。再加上,費承宇出事後三年,費渡終於完成「安內」而決心開始「攘外」,這又正好和范思遠的目標相同,兩人就在並未合意的「合作」下完成了對張春齡犯罪集團的打擊行動,聽起來是很合理的。

喜歡這篇(和破雲)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攻是作者親兒子,也就是出生就一帆風順不像受那麼坎坷,可憐又倒楣的是受;寫作視角則是攻多於受,因為受身上有很多謎團等待著攻慢慢解開。這種設定極合我意,我自己的故事都是屬於這種類型(但我不會說攻是我親兒子,我只會說本人是個會家暴親兒子的受控媽XD)。但遺憾的是范思遠和肥嘟只有仇恨關係沒有其他,我喜歡看淮女神慣常套路,也就是受和大BOSS間有愛恨情仇,像江停和黑桃K那樣──雖然我知道以劇情推演,這種情節在默讀裡是加不進去的,范思遠自己另外有CP。不過這不是扣分項,只純粹是我個人喜好。BTW這部看來是有三對CP的,除了舟渡、大BOSS范顧,周懷瑾這個40歲大齡青年和小胖子顧嘉感覺也挺不一樣。不過後面這兩對是怎麼解釋都可以的那種,說是知己也可以,反正沒上床。

對於這部,我的觀感最矛盾的就是兩個主角都很聰明這一點。從耽美的角度我喜歡看強強,所以兩個主角一定都要很聰明;不過從刑偵的角度,雖然我愛看福爾摩斯和柯南,但主角很聰明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是推理小說當中比較偷懶的寫法,因為這樣作者就不需要給太多線索當做暗示,線索只要入了主角的眼就好,所以下筆也只需要兩三句不起眼帶過,然後讓讀者驚嘆主角太聰明或作者太會設計陰謀詭計就可以。像是第四案裡的A13,兩個主角是怎麼推導出來這個不起眼的傢伙和第三勢力(也就是朗誦者)同夥,我就覺得舟渡對話時的思路很跳躍。不過反正作者佈局能力強大,這種小瑕疵我可以無視。

費渡

駱聞舟這個角色比較沒什麼好講,他是個健全家庭裡長大三觀正直的小孩,父母又開明對他的性向沒意見,背後沒什麼曲折的故事,屬於我很喜歡的正向型陽光男孩,開朗又溫暖。這個故事主要刻劃的還是肥嘟,P大虐他虐得我超爽,他有個變態親生父親而且立志把兒子也養成變態(同樣狀況的父子,對照組是第四案的魏文川),心中有著嚴重的PTSD而不自知──他會為了「自我矯正」而電擊自己,一到地下室想小時候的事就咳嗽咳不停,還有就是忘記了和媽媽同時被家暴的情景。我在接觸過一些犯罪被害人之後,才知道真的有刻意遺忘被害情節這種事,而且這種被害人在提到被害情節時,會顯得特別冷漠,肥嘟的反應是真實的。另外,他對於自己有個變態父親這件事其實還有嚴重的自卑感,一直覺得自己已經被養成了個變態,而且對不起自己母親,所以他會用各種形容詞來說自己有多冷淡,沒有同理心、不會與人共情,並且強迫自己跟一堆紈絝在一起學習「人情事故」(好啦這也是為了偽裝,有目的的),還有使用電擊,以及作夢總是夢到母親苛責他可以得知。不過他跟駱聞舟談著談著就能回復記憶這邊就稍微扯了點...

他的復仇風格和范思遠一模一樣,他為犯罪被害者成立的基金會和「朗誦者」的宗旨是相同的,一方面幫助這些被害人或其家屬重新站起來,一方面利用他們達到自己復仇的目的,而且做法一樣是讓被他們所救的人扮演「不起眼但重要」的角色;而被害人或其家屬對他們的感激也一模一樣;因為信念的不同,他們兩個走了不同的方向──朗誦者們為了復仇,冷眼旁觀未成年的孩子被殺手分屍(第四案),而肥嘟在以綁架兒子威脅張春齡時,只是在張東來身上澆紅酒佯裝被殺。我看到廣播劇的評論有人在說,如果肥嘟沒有駱隊,也許就會跟范思遠一樣變得那麼冷酷無情,感激他的被害人也會被他惡意利用,但我不這麼認為。駱聞舟認識他七年(故事是他們相遇後七年才展開),之前駱一方面偷偷疼愛小肥嘟,一方面又警告陶然不要和他太接近,對他這個人有防備;但在對他態度改變時也說了,「沒有我你也長到這麼大了」,意思是駱在第一案結束時才發現,其實費渡就算自己一個人長大,三觀也會是正的,不會像有變態老爸的魏文川,或是有強烈復仇信念的范思遠那樣長歪,所以他真的是個非常難得的好孩紙啊。

我覺得打大BOSS前夜,P大給了一個他突然下藥迷暈陶然的轉折設計得很好,讓讀者驚懼于他這麼做的原因而有各種猜測。他對陶然的感情有點像是心中的白月光,也可能是出於對親情渴望的依戀,在兩個主角談戀愛前,最懂他的確實是陶然,陶然連他的示愛都很理解是假的(那只是他學習「什麼是情感」的一環);對駱聞舟的不順眼以及只對他露出本性則是對這個人感覺特殊,但這個「特殊」是什麼感覺,他應該不能理解。不過為什麼後來忽然就懂了呢?這我就沒看出來。

舟渡兩人認識七年吵了七年,戀愛說談就談,可以看出這兩人應該本來就對對方有很特殊的感覺。駱聞舟不能說是改變肥嘟人生目標的人,因為肥嘟本來就不打算和那群人走一樣的路,不管有沒有駱聞舟陶然,這個方向是不會變的;只是他原本打算時機到的時候拼全力一戰,兩敗俱傷甚至同歸於盡都不在乎,所以如果沒有駱聞舟,他復仇完畢應該會覺得自己可以去死一死了。駱隊的存在讓他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期許,以及繼續生存下去的動力,我最喜歡這種救贖般的愛情故事了。

BTW我以前覺得肥嘟的車是保時捷的Cayenne,現在才發現作者曾形容這輛SUV有兩米高,那就不是Cayenne了,比較像嚴副隊那台BENZ G系列?哎呀我好想知道作者原本想的到底是哪一台。另外我一直懷疑,及肩的頭髮不是很容易翹嗎?難道只有我會這樣?以及,我們的霸道總裁竟然到了中國的法定結婚年齡(23)就被訂走了!也太早了吧!

廣播劇

簡單兩個字:經典。我甚至覺得做得比魔道好,主要是因為兩個主角是一起錄音的。一起錄音的效果絕對比一個人錄乾音要好,魔道雖然砸了重金,BGM強後製也強,但兩個主角不太有CP感,原因就是他們是分開錄音。我可以理解他們兩個為什麼分開錄,一方面不是同個公司,時間難喬,二方面是忘羨兩人台詞量差太多,一起錄對魏超來說太浪費時間。這對的CP感就很強,駱聞舟的CV琮爺,雖然年紀不大,但因為音色太低,一直以來都配老生,這是他第二個主役(第一個主役是小非哥的《相見歡》,但那部賣的不好),一開始我還很疑惑駱隊的聲音怎麼會是這個樣子,但因為人家演技好,很快就適應。

然後就是吹爆聲音氣球的後製!能hold住大場景的後製公司並不多,因為光用聲音表現一些動作類型的大場景是件很困難的事,而聲音氣球絕對榜上有名。破雲和默讀都是他們製作的(這也是二者被我拿來比較的原因之一),他們很會做這種現代動作劇,音效相當生動。只可惜,不知道是不是破雲被罵得太兇(這也是可以掬一把辛酸淚的故事),他們製作完破雲至今未再有新作。BTW今年以來廣播劇的熱度垂直下降,除了劇本難挑之外,我覺得後製公司的不足應該是有關的,雖然還有幾個需要大製作(?)的劇,但熱度高的反而是那些不需要太多後製,純粹談戀愛的現耽,後製效果已不如2018年左右那幾部經典的、播放量動輒千萬起跳的名劇,而這部是其中之一。

BTW他們職業CV真的學很快,只要懂得怎麼喘得性感,聽眾就會被他們迷得七葷八素。在商業廣播劇還沒大紅的時代,石泰銘導的《青龍圖騰》甚至有床戲(畢竟是網配,在這方面比職配放得開),所以你懂的,729聲工廠在這部之後,在表現主角感情線方面,質量上有著飛躍性的提昇。

其他改編作

對改編作的感想就是哭給大家看。我眼巴巴等了兩年,一切都成了泡影

哎如果台灣能買版權來拍就好了,可惜中國已經拍了又播不出來,被卡死在那出不來也進不去QAQ

前面寫那麼多都是廢話,總之就一句:果斷系統推薦!劇情本來就是P大出品必屬佳作,夠燒腦夠虐,角色也夠立體;感情線則是又甜又有趣,以及駱一鍋很可愛,和我家米米的小個頭又挑食完全相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