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人間失守》by 斑衣白骨

舊文重發。這個作者幾乎都寫刑偵

從廣播劇過來的。刑偵題材於我當然是非看不可。小受魏恆是公安大學助教,攻君邢朗是當地刑偵支隊長,魏恆是新來的顧問,工作類似做罪犯側寫,兩人聯手破案。幾個單元是一環扣一環,單元裏又同時會有幾件案子並進,也都有兩個主角一直在追查的案子的線索在裡頭。最後一個單元兩個人都被栽贓了(其實魏恆是一開始就被栽贓了),故事就到兩人洗清嫌疑為止。強強偏主攻(因為受身上太多謎團),80萬字長篇,攻自己把自己掰彎,魏恆身世有點坎坷,感情線甜(最後一個案子時曲折了點,但不是狗血那種),HE。

這篇是系列作裏的第二篇,前一篇《死無罪證》的受楚行雲和邢朗認識所以兩個主角中間有出現,最後還幫了邢朗兩人一大把。前一篇我還沒看(因為看起來這篇的評價是比較好的),但一定有一些疑團在上一篇沒解開延續到這來,就像這篇裡面也還有謎團要延伸到下一篇一樣,所以有些可能是和前因有關的謎團沒有看得很懂。而這篇裏害魏恆活得那麼陰暗的大boss根本沒出現,不曉得是要到下一篇才見得到人。

這篇的正劇在故事性方面有個特色,就是一個單元裏同時進行好幾件看起來完全無關的案子,看得讀者頭昏腦脹,最後會發現相互間其實是有牽連的。這使得正劇劇情結構變得很複雜,但有一個好處,就是關於案件的推理就不用太多描寫,有聰明的受解謎就好,線索的部分不用太多鋪墊,否則會讓已經很亂的主線更亂而嚇跑讀者。我自己是看的滿昏頭的,一方面可能也是沒看前一部有點看不懂,所以只希望主角趕快講出兇手到底是誰,中間怎麼推理我就不強求了。

角色部分,邢朗是個脾氣很暴躁的人,會對嫌疑人使用刑訊,雖然是真的氣瘋了的時候才會這樣,但我有點難接受。他本來有個前女友,又美家世又好,但他是那種分了之後就不回頭的人,所以雖然他也知道前女友在等他回去,但他仍然堅持不回頭。這導致我有點不能接受他突然彎了這點,曾交過女朋友、自以為筆直的直男,人家也沒撩他也沒給暗示一開始還拒於千里之外,會這樣說彎就彎?不過終於看到個家世普通、沒錢也沒裙帶關係的攻了。至於魏恆,唉,我覺得他實在太作了,很難喜歡他。一開始他明明喜歡邢朗卻一直拒絕,看到後面可以知道是有原因的,所以被追那時很作也就算了;但他們談戀愛了之後的相處模式我很難理解,魏恆根本就是個公主病好吧,架子之大,三不五時就生邢朗的氣,氣得又沒道理,看他們兩個的日常相處我都覺得替他們累!所以雖然他們感情挺甜,但我寧願看他們一起破案也不想看他們談戀愛...

總體而言,這位作者的刑偵文特色就是一個單元裡有好幾個案中案、單元裡各個角色的關係錯綜複雜,感覺很「花俏」(想很久只能用這個詞形容)會讓讀者頭昏,所以容易讓讀者忽略被簡化的推理過程;所以雖然正劇劇情方面雖然有些不合理,但我覺得還是屬於不錯的範圍。角色的話,邢朗還不錯(但這是在忽略他是個會刑求的警察的前提下),至於魏恆,理論上我應該很喜歡在刑偵劇裏智商擔當的受,但他嘛,我實在看不慣他對自己老公那麼作的態度。我這個極端受控如果受不討我喜歡會扣很多分,加減之下文荒可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