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臨時搭檔》by 偶然記得

(编辑过)
瘋上山河令之後看完的第一篇全新的小說,值得紀念----我終於復更文評了!更重要的是,老天啊我終於看到下山的路了!!跪求阿絮立即放我下山...(重點錯)

這是篇有點年紀的文了。我是去年貓耳廣播劇推薦單上知道這篇的,但當時看了好幾篇流水帳式的刑偵文,有點倒胃口,想說換換題材,好一陣子沒看同類型的文,於是被我堆到現在才看。

時空背景是1995年,五六年前調到窮鄉僻壤的小刑警季言,調查一宗兩個女孩(其中一位是某村長之女)失蹤的案子,但查了很久都沒有下文,大家都說不是被殺了就是被陌生人拐賣到哪裡去了。由於當時在嚴打人口販運,上級非常重視,眼見地方一直破不了案大怒,派了個北京來的破案天才祖天漾協助查案,兩人臨時組成搭檔,破了這個案子的故事。刑偵題材,30萬字只寫一個案子(加上兩個案中案),我懷疑這個故事也許有原型。感情線方面算是無CP,因為他們兩個根本還沒談戀愛,只有祖天漾知道自己喜歡季言而已,季言對自己的感情還搞不清楚狀況呢。

先說結論,我還滿喜歡這篇,雖然從頭到尾主角都沒有談戀愛,但一直有很曖昧的氛圍,我最喜歡看曖昧期了。很明顯這篇該有續篇的,兩個主角的背景及遭遇一字未提(至少季言是有故事的,為什麼會被調去那鳥不拉屎的地方講得很含糊),而且季言說不回北京,但最後還是以上級的要求當藉口回去,看來後續也還有感情線要發展的;只是2017年完結至今都沒有下文。這對搭檔還滿有趣,沒有續篇我真心覺得可惜。

這篇的正劇挺無奈的,案子本身是個很悲傷的故事,講的是人口販運被害人。通篇以四位「從結果看,她們最終脫離了那個環境」的被害人作為對照,兩個放棄抵抗、被以傳統方式救回來(本案被害人)、一個死了,死後還不得安寧、一個被毒啞被說狠心拋棄孩子也要逃離、最終逃脫成功,最後一個則是以犯罪的方式鋃鐺入獄,被害人終成加害人。很唏噓,看完只想說,我們外人真沒那個資格跟被害人說「冤冤相報何時了」勸人放下,因為世界上真的就是有完全無辜的被害人整個人生包括身邊的親人家人的人生盡毀,不怨恨加害人是不可能的,那麼想報復(=變成加害人)也就理所當然。整個案件的發生到收尾是流暢、合理且吸引人的,就是有點沉重,我會一直想,村長的女兒是被救出去了,自己家卻全毀,雖然她全然無辜,事情的起因卻是因為父親作的孽,但她有什麼錯呢?她爸的罪孽她也被迫揹了一部分,這樣怎麼叫因果報應呢?唉。

不過還是要表達一下不滿。我能理解最終的大boss為什麼設計成是被害人,畢竟這樣比較有看頭,光是兩個英勇的小警察如何以身犯險冒死救出被害人,故事就太沒有張力也容易讓人看不下去,大boss「可憐又可恨」的設計才能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但我覺得,想設計成「被害女性是懸案加害人」要很小心,容易給人「女人書讀愈多心愈狠毒」的印象,尤其這個網路仇女的時代,而無意間給讀者的這種印象是很危險的。好看與說教是創作上的兩難這我可以理解,但對於這樣的結局、這樣的終極boss的設計,一個很慘很慘的被害人,加害了一個完全無辜的被害人,我覺得是給人「你如果是被害人,就只能當完美被害人,否則你也活該這麼慘」的潛在想法,這很危險啊。

話又說回來,我還是要幫作者說幾句話的。有些評論說覺得案情進展不合理看不下去,這種批評我能理解,因為有時候主角的智商確實令人捉急,比如說,他們怎麼會那麼晚才想到人口販運被害人全村應該不只一個?懷疑這村子裡有人口販運,怎麼沒懷疑那個洞窟的意義?懷疑村長有問題怎麼還去找他幫忙?查案的方式怎麼那麼笨拙?之類。可是回過頭想想時代背景,那個時代的男人及警察對這種事沒那麼敏感,以及當年警察的身分,在一個沒有法治觀念的地方,完全比不上村長的一句話的現實。至於有時感覺主角智商不太在線(尤其是季言),我覺得那是像松本清張的作品那種社會寫實型推理小說的特色(當然作者的閱歷擺在那裡,作品整體布局的功力是不可能像松本那麼厲害的),反而是一種加分,角色的稚拙更凸顯作品的真實性。我最欣賞的是,這種社會寫實風格的刑偵推理題材,寫長了其實就是流水帳式的劇情(像《砂之器》也很流水帳),但這篇作者功力和之前看的幾篇相比顯然是比較高的,看著並沒有起居注的感覺,主角的流水帳反而有調劑作用(畢竟正劇太沉重)。雖然不到傳統推理大師級作者的等級,但作者已經有功力擺在那裡,光這點就值得一看。

還有一點我挺欣賞的,就是對於刑求這個議題的處理。首先,被刑求的對象是個在本案中無辜的壞人,這個設定就已經很有趣,可以讓讀者思考刑求存在的現實及不該存在的理由。那個時代連台灣的都會區都還有刑求了,更何況中國的窮鄉僻壤。而主角雖然沒有當場制止,但後面巧妙地把會刑求嫌疑人的警察調離了這個案件的偵辦,點出了那個年代的真實性,也滿足了讀者對主角三觀正確的要求。所以為什麼我覺得這個案子就算不是真人真事改編也應該是有原型的,因為不論是劇情的發展或是主角做的蠢事,都有完整合理的解釋,以需要高度縝密思維的刑偵文而言相當不容易。

結論是系統推薦,但因為屬於社會寫實型的刑偵推理題材,查案過程太過腳踏實地,主角沒那麼天縱英明,愛看福爾摩斯或柯南的讀者可能會不太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