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魔尊也想知道》by 青色羽翼

(编辑过)
我的最愛排行榜第三名、我的主攻文排行榜第一名。

這其實是個聖鬥士(們)拯救雅典娜的故事。魔尊聞人厄拿到寫著自己世界故事的女頻瑪麗蘇小說,女主角百里輕淼是戀愛腦,很多人愛她但她只鍾情於男主角,被渣男主角往死裡糟蹋;聞人自己是男二,就是女主角不愛但讀者愛的那種角色;小說最後爛尾了被讀者噴死,作者宣布選擇讀者中人氣最高的角色也就是男二聞人厄,親身驗證劇情進行修文。聞人厄看了小說覺得自己並不會喜歡女主角,決定依自己心意改變結局。在這期間他又拿到了另一本以該書男主角(女主角的最愛賀聞朝)為視角的男頻種馬小說,和瑪麗蘇小說故事脈絡大致相同,角度卻大不相同。聞人厄拿到小說決心開始改寫自己命運後,發現書中的無腦或無邏輯的橋段都是有原因的,後來甚至發現女主角那麼戀愛腦也是個陰謀。總之這篇瑪麗蘇文被聞人厄改寫了之後,變成了「男主角是反派大BOSS,其他角色或有心或無意共同拯救女主角脫離渣男」的大女主升級流爽文。最後女主角成功被拯救,重修無情道回歸神職(她是先天神祇,不是人類修仙飛升的那種),然後男二和男四在一起HE了。修仙題材,算重生類?強強主攻,受暗戀攻很久,魔尊x護法的霸總攻x忠犬受,感情線慢熱。那麼魔尊想知道什麼呢?就是想知道他身邊的這些人,包括他自己,為什麼會被一本書寫成這樣那樣,為什麼會有那麼無腦的行為,如果改了之後會變怎樣之類的。

首先想講的是,本文裡提到的瑪麗蘇文中的女主角,也就是本文最重要的女配角百里輕淼的形塑真是太成功了!很多這種取代主角地位改變劇情的穿書故事,如果穿到言情文,女主角通常會變得很惹人厭,總是讓我懷疑作者是不是厭女的程度,那種文看了挺不舒服的(我非常不喜歡厭女文,女性角色當反派也要有格調,比如林靜姝那樣)。所以一開始看著百里妹妹戀愛腦很不爽,尤其男主角是個渣男;原本懷疑百里和賀聞朝最後會不會HE歡喜大結局,如果是這樣那就太翻白眼了。但後來百里妹妹成了強受,在聞人的幫助下拋棄情愛重修無情道,最後這部言情小說成了無CP女主升級流,看了很爽!我就愛這種把女主角摘出感情糾紛的文,女人當自強!

蝙蝠的主攻文品質都是有保證的!《高能二維碼》、《我在深淵等你》也都是我很欣賞的主攻文。這篇特別得我青睞的地方在於,攻君聞人厄是霸總攻高高在上,一開始對小受殷寒江完全無感,殷因為聞人的救命之恩對其態度卑微非常,說忠犬不如說是奴隸,還心甘情願的那種(不過聞人沒有奴役他的意思)。這種極不對等的關係原本非常不是我的菜,但這對CP我可以,該是因為攻君的心態吧,雖然地位上來說高高在上,對於下屬轉伴侶的小受心態上卻不是高高在上,反而要求小受改變自己卑微的心態,這種態度端正的攻讓我可以忽視這對CP地位上的不對等。

和《高能二維碼》相比,這篇的角色寫得比劇情出色(二維碼是劇情勝過角色)(和二維碼比是因為看這篇之前我很喜歡那篇)。攻君是傳統雙商在線武力值强大的典型霸總(雖然是魔,卻是非典型的魔),比較不特別,但對小受的描寫卻比篇幅長很多的二維碼要鮮活。小受殷寒江在以百里輕淼為主角的原著中(正確說法是在重生前的世界)是男四,在男二也就是攻君聞人厄為保護女主而死後代替男二照顧女主,但男二死後其實他已經黑化,是原著中的終極大BOSS,暗地裡陷害女主差點掛掉;這裡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他早就暗戀攻君、對攻君死心塌地,但到後面才交代他性格的黑暗面,兩個人不是一直都甜著的,心境上的轉折描寫得很詳細。

其他角色也是各有特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女角都很可愛!不管是百里的傻白甜、舒艷艷的貪婪還是裘叢雪的不帶腦子,很出挑也都有好笑的地方,很少耽美文裡有那麼多女角讓人印象深刻,通常最多也就一兩個,這部卻至少有這三個。可能大家會比較忽略百里,會看耽美的女生還會喜歡傻白甜女主角或像雅典娜般花瓶式存在的人應該很少吧;但作者還特別為她不斷變本加厲的傻白甜給出合理的理由,光這點我就覺得不該忽略她。女角出色的文我都會加很多很多分。

雖說角色比劇情出色,但劇情其實也挺好的。虐渣男這個當然的爽點是不能不提的,就算這個渣男不是主角、甚至是跟主角無關的BG線,也一樣有爽感。另外,這篇的主線還是在女主角身上,所以百里非常有存在感,我覺得要說她是這篇(不是文中的原著)的女主角也不是不可以(就像開頭說的,雅典娜算是聖鬥士星矢的女主角不是嗎)。一個女角(還是傻白甜女角)戲份那麼吃重的耽美文挺罕見。還有,劇情還滿七彎八繞,反轉再反轉,原著的坑也都填得有理有據,反正我看得很過癮。

我發現推薦的主攻文都是蝙蝠的...這篇的CP感相當不錯,虐渣過癮,女角戲份重而且角色可愛,全都是加分項,全文長度對我來說也很剛好,是讓我願意不斷複習的長度。結論當然是系統推薦。

廣播劇的話,兩個主角聲音當然沒話說;重點是女角,舒艷艷和裘叢雪這兩個拼事業大佬都是大牌CV配的,非常出挑,很搶戲(當然和角色人設也有關係)。我比較驚訝的是傻白甜的百里戲份被刪了很多,是預期聽眾都不愛傻白甜所以刪戲嗎?但我一直覺得第一女主角還是百里,就算有再多很棒的女性角色,雅典娜總該還是第一女主角吧。後製就比較無言,所以我想,當有聲書聽就好。這部的播放量還滿差的,不知道是原著粉本來就少,還是製作本身也扣了分。但無論如何這是個很對我胃口的好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