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在黑暗中》 by 金十四釵

(真人劇名:逆光者)

作者是說暗黑童話的高手。她比較有名的作品是《唇槍》、《滿城衣冠》,但這兩部的主角我都不喜歡,所以前者看一半棄,後者沒看。在這部她終於寫了一篇文我喜歡的人設當主角(我超超喜歡會打也耐打的強受),劇情又是我愛的懸疑+刑偵+動作,於是風風火火地看完了,後勁十足。之前看完好希望有改編作,本來以為不太可能,結果還真有。BTW以貓耳的習性,有真人劇的話廣播劇應該也就會有,不過最近在嚴打刑偵劇,犯罪心理和吞海都被波及,所以廣播劇仍然前途未卜。

這篇也算是唇槍系列,兩篇的主角都有露臉打醬油。和破雲、默讀類似,兩個主角一個體制內一個體制外合力破案,但由於主要是寫小受謝嵐山,所以先在文案裡告訴讀者主線是「忒修斯之船」,透過對這個詞的解釋,讓讀者一看就知道主角不是腦袋換過就是芯換過;然後在故事中步步挖坑佈局,把謝嵐山深藏的秘密一點一點地挖開。也因此作者虐謝嵐山虐得頗狠,當所有人都誤會他,連他奉為圭臬的老爸也「背叛」他,他也對自己的存在產生極度懷疑。讀者雖然也知道他「應該」是個好人,但就是會和故事中其他角色一樣,提心吊膽著什麼時候他會來個性情大變。反正除了沈流飛沒人相信他,包括他自己,這種非狗血的虐法真是我的大愛!就像魔道那樣。而在生活中虐受的故事,感情線當然要比較甜,所以文中淡化了沈流飛對他感情的糾結,大boss穆昆對他的執念也只是點到為止。不過最後揭開葉深(=謝嵐山)的秘密那段很神轉折,結論就告訴讀者「佛陀與惡鬼殊途同歸」,葉深和謝嵐山並不是完全互斥的兩個人格,所以最後他們合而為一了。

攻君沈流飛也是個攜帶大量秘密的人,作者讓讀者對他的身份有諸多懷疑,塑造得頗成功,懸疑推理劇的主角們能讓讀者看著疑神疑鬼,那就是個成功的故事。只是最後為了強化葉深這個角色,讓他短暫失憶了一陣,本來有心理準備可以狗血一番的,結果根本沒有。也就是說在感情線方面作者還是仁慈地放過了謝嵐山,有點小遺憾(我是有多愛虐受...)。

我喜歡大Boss對小受有著執念、感情複雜的設定(像破雲那樣),加上中間沈流飛忽冷忽熱的態度,感情線這部分整體來說還算滿意。最爽的是,因為作者不是晉江的人,床戲看得我好開森呀~

這部不是沒有缺點。因為秘密實在太多,後面還發展了兩對副CP----BG的圓滿了BL的悲劇了 ----坑挖太多,收尾便顯得有些匆促。我認為的好的推理文三大要素:主角的聰明才智、證據蒐集(查案)過程的完整性及主角運氣,第一個者我還算滿意,兩個主角聰明歸聰明,但也沒有聰明到推理永遠是對的;後面兩個,前幾個故事還不錯,但最後在泰國和金三角收尾時就顯得雜亂,因為最後的這個案子有太多伏筆要處理:謝嵐山一直在追尋的真相、葉深的秘密、沈流飛的秘密、副CP的發展、被害人的救援、犯人的尋找、解開大家對謝嵐山的誤會、還要弄死大boss....於是,不但敘事手法上流水帳,也因為切換太多視角導致查案過程的穿插沒有章法,為了填坑、為了連接各個支線,主角遇見了一堆偶然。總之就是讓讀者感覺作者急著收網,左支右絀而顯得過於倉促,犧牲了很多佈局及豐富配角人設的機會。其實劇情大綱是相當精彩的,高潮迭起非常吸引人,但就是文筆和佈局上還要再加強。

雖然有點小瑕疵,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給系統推薦的,畢竟是我大愛的刑偵推理文,主線破案的佈局精彩,推理三要素分配的合理,坑有填好填滿;角色人設還算滿意,作者讓配角排隊領便當,殺人不眨眼;感情方面強攻強受,狗血合理;雖有副CP(我不是很喜歡一文裡有多對CP)但悲劇,然後還有香噴噴的肉等等。雖然後面文筆有點亂,讀者看著有點辛苦,不過單以劇情而言結局也結得挺好。反正能吸引我欲罷不能一口氣看完的就是好文,所以這篇還是值得大推。


真人劇目前拍攝中。是說這部似乎會成為第一部完成的刑偵耽改劇,比默讀、吞海還早,我挺驚訝的。演員不是最近耽改劇流行的奶油小生類型(一般雖然稱為小鮮肉,但小鮮肉一多,每個看起來就都很油膩,大家又都白白淨淨的,所以決定改回老式稱呼),列戰英(琅琊榜)去演沈流飛實在很點點點,形象完全不合;演謝嵐山的彭冠英身高太高了。兩個看起來都很man氣質很陽剛(比同性質但非耽改的《冰與火》還陽剛),可以想見這會是部純兄弟情的劇,不會有曖昧戲碼。我想應該是爆不起來的,最多留口碑吧。

( PS. 不過我對這位作者有點微詞,她太愛國了有小粉紅傾向。《醉死當塗》在台灣出繁體版,故事中主角遇到台灣來的人,原文寫「他鄉相逢祖國來的人」,出版社改成「他鄉相逢同樣語系的人」,然後她被小粉紅們罵,為了展現她對祖國的歉意於是就退圈了。太無言了,台灣讀者不屑這種低級操作。)

(PPS. 現在我最喜歡的中國CV也很粉紅,這讓我很掙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