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我的魔道歌單

(编辑过)

大年初一來個推薦歌單!

魔道祖師在2016-2018年間,出了非常非常多的同人歌,之後商業化改編作陸續出現,又有新歌出現,所以,包括原創同人、填詞翻唱同人、商業改編作的主題曲插曲,總數可能有200首以上(不包括原曲翻唱)。我從來沒見過一個作品可以有這麼多歌。

  歌手:特曼/吾恩/人衣大人/泠鳶yousa/三無Marblue/荷笙/Assen捷/圖特哈蒙/Aki阿杰/ HITA/裂天 /w.k./ 佑可貓
  魔道綜合角色同人歌(除了義城篇)。就是這首歌讓我粉上魔道的!PV是2017年全bilibili收藏最多的影片。前奏到現在都還是我的手機鈴聲。因為是第一首我接觸的中國粉絲為二次元製作的同人歌,而且從歌手、CV(還是職業CV)、畫手、樂手、後製等總動員數50人,所以看到時驚嚇非常,這陣仗也太大,想說中國粉絲都這麼土豪的嗎!然後才知道這首歌其實是個例外,其他同人歌基本上還是很正常的。後續由於改編作的出現,所以粉絲還製作了動畫版和真人版MV,播放量也都挺高。
  由於這首歌實在太紅,後來的改編作很多都找這個團隊,比如廣播劇的製作人括號君、導演圖特哈蒙、封面畫者Higga、長陽;動畫配音以729聲工場、邊江為主等等。
  這首歌讓我粉上好多網路歌手,從聽這首歌之後我生活裡就剩下中國網路歌手的歌了,所以雖然聽一堆歌但去不了KTV...(後來發現我從小就這樣,聽的音樂總是很小眾)
  其實所有為羨羨代言的聲音(CV、演員、歌手)中,最合我意的就是特曼的聲音了,原本也想粉他的,可惜這傢伙後來出事了(結婚了還跟女粉鬧緋聞),而且他是個直到升旗的直男。
  藍二的同人代表作,我選出來的2018最佳魔道歌,也是我認定最好聽的魔道歌曲(包括同人和商業創作)。雖然我想像的藍二的聲音和玄羽的聲線差很多,但歌詞寫的超好,曲子也好聽。
  「一首歌帶你認識夷陵老祖」系列。曲風本身有些單調但很燃(我喜歡很燃的歌),歌詞是魔道故事的精華。
  其實我有偷偷懷疑這首歌本來本來要叫「無羈」的,但發表當時陳情令已經開播而且主題曲就叫無羈,就不能再用了。
  • 忘羨(廣播劇主題曲之二)  吾恩/余夏
  • 忘羨(同人)   嵐之調
  這名字的歌在魔道必須存在。雖然嵐之調那首極不紅。
    被我封為2017最佳魔道同人歌,雖然這首歌很有爭議。這首歌的製作團隊(歸墟)把這首歌一曲二用,它的曲子本來是網遊同人曲〈問酒謝花〉,而且是粉絲花錢請他們製作的,但後來歸墟似乎是未得同意又製作了這首(他們有否認就是了),於是網遊粉當然聲討這個團隊和製作人;然後也有波及魔道。歸墟後來澄清這首歌的正版是忘塵如羨但我不太相信,因為明明就是「問酒」先出,只是到後來這首比「問酒」有名多了。不論如何這首真的好聽,Assen捷的戲腔超讚。
  歌手:卡修RUI/吾恩/慕斯の小乖/大個壹玖三/龍影嘯月/裂天/呆呆Akuma/初禾/豬貓/老耗砸/遠夏/魏展眉/凌之軒/喵醬
  這首同人歌本身還滿好聽,但一方面是有抄襲同道殊途的感覺,一方面是沒有尾奏(我不喜歡沒有尾奏的歌),所以普通推薦而已。
  歌手:卡修RUI/橙翼/流浪的蛙蛙/宗順康/魏展眉/W.K/呆呆akuma/吾恩/慕斯の小乖/櫻小狼
  喜歡這首歌完全因為裡面兩句歌詞「守心自忘機 有情皆無羨」。
  這首歌也是屬於不紅但我覺得滿好聽的同人歌。現在有點難找,因為釋出後有爭議,好像被指控抄襲之類的。但我很喜歡。
  ...剛剛看MV覺得,這就是屬於建模做得不好的那種。其實〈忘塵如羨〉的MV我也覺得模建得不好。
  和〈人生縱我〉一樣,這首歌也是「一首歌帶你認識夷陵老祖」系列,歌詞寫的很好。最後的念白一開始聽著很嫌棄,覺得羨羨聲線才不是這樣,怎麼會找這個CV,但後來發現是阿春配的,看在破雲廣播劇的面子上就原諒他了。
  歌手:裂天/二凉/傅小司/月狸/葉天星/流浪的蛙蛙
  這首如果有純歌版(就是把念白拿掉)的話我會更喜歡,念白有點中二。
  魔道小黃曲!中國這種古風小黃曲滿多的(當然這幾年被禁了),特色是歌詞非常、非常、非常................典雅。「由懷銜簫納在口,往來四五不覺疲」、「洞壁飛洩三千流,刃在此壑中」之類,很文雅的黃。
  BTW蒼生共我、忽驚他年夢和春波綠三首是同一個製作人的系列作,原本她打算寫12首的,但我猜被「魔道風暴」嚇到所以就放棄了。我覺得最經典的就是這首小黃曲。
  • 無羈(陳情令主題曲) 肖戰/王一博
  • 不枉(陳情令國風音樂專輯)  王菊
  • 問琴(動畫S1片尾之一) 銀臨
  • 不羨(動畫S1片尾之二)  SING女團
  動畫和真人劇裡就這四首歌我比較滿意。但和海量的同人歌相比,其實品質也就普普。我最喜歡的其實是陳情令片頭的音樂。
  這三首是系列作,只有何以歌商業化(廣播劇主題曲),都是括號君製作的。東風志是寫主線人物,閑雲志是義城篇,何以歌是忘羨。
  東風志應該是魔道歌曲裡第一首紅起來的,翻唱版非常多。應該說,2016年魔道有三部經典同人作,東風志(最早紅起來)、明月天涯MV(最熱門影片)、同道殊途(流傳最廣)。
  • 一顧人間(同人) smile小千
  • 不負天涯   南風ZJN/江南誠/情桑_Eric/冬子/舊是舊人/慕斯の小乖
  • 陳情(劇版同人) 李常超(Lao乾媽)
  以上三首是2019才發表的不錯的同人歌。
  這首並不是魔道同人曲,但魔道的第一支同人動畫MV,BGM就是這首,2016年4月魔道第一版連載完結時釋出。這支動畫是粉絲以網遊「劍俠情緣三Online」提供的模型製作的,品質相當不錯。由於這部首支魔道動畫很有名,以至於後來這首歌版權賣給劍網三的死對頭「天涯明月刀OL」當遊戲同人歌後,許多人誤以為是劍網三粉絲盜用,還引起掐架。

其實有些填詞翻唱的歌也不錯聽,不過我認為一首歌好不好聽重點還是在音樂不是歌詞,所以只要音樂不是原創,就沒什麼好比的。


我覺得魔道在商業改編作出現前就紅成這樣,大量的同人歌應該佔了很大比例的催化作用,但不知為何都沒有人提這個。而為什麼同人歌這麼多,首先要講魔道一直被別人黑說作者花錢買營銷這件事。很多人說墨香用她爸爸的錢大手筆地買了很多畫者和寫手,對此墨香一直否認(甚至還因此攻擊網友)。我個人相信這部作品出現後一定有花錢請人製作同人作品,不過,去買行銷的不見得是墨香本人,雖然相信她本人應該有授意,但她背後有個組織「說劍盟」,買行銷的比較有可能是這個組織(這個組織是不是親友團組成的就不知道了)。第二,雖說大家都指稱花錢買畫者寫手,但我覺得,很多同人歌才明顯是花錢買的,而且同人歌的效益其實比畫者寫手高,聽同人歌入粉的人還滿多的。

那麼為什麼我認為有買歌?不說別的,作者自己跟自己比就好----天官賜福閱讀量比魔道高,霸王票至今仍穩坐第一,粉絲數理應不亞於魔道;但天官同人歌的數量和魔道完全不能比。還有,魔道在2017一年就出了同人歌總數的6、7成,之後突然一下子少非常非常多,顯然是有買和沒買的差別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