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掌丞天下》by 月神的野鬼

東晉大貴族兼大權臣王導不學無術、囂張跋扈、在建康橫著走路的紈絝兒子王悅,在一次宴會上遇刺,魂穿到21世紀同名的少年身上。在21世紀遇到了他一輩子的愛人謝景,但他仍然掛念著他的家族,東晉未能北伐民不聊生的遺憾,在思念家鄉之餘,他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逐漸變差,昏迷中也會看到他在東晉家中的靈堂和家人,於是他死了,又魂穿了回去,詐屍從棺材裡爬了出來。後來他打算聯合謝家(對,「舊時王謝堂前燕」的謝家),去拜訪了他們那低調的大公子,才發現竟然是他那在21世紀的愛人。謝景是王悅在現代死後10幾年車禍喪生之後,胎穿回東晉謝家,而王悅又小他8歲,所以他等到28歲才迎來一個終於認識他的王悅(不過他等了將近40年這件事王悅好像不知道)。之後王悅便週旋在朝堂和世家間風雨飄搖。雙穿越(一個古穿今一個今穿古),年上HE。然後,我覺得這是渣賤文,不過不是「我愛你你不愛我」那種,而是「我們雖然相愛但我就是要坑死你,你也還是愛死我」的這種。

作者很認真的研究了東晉初年那段王導掌權、王室在北伐及世家的鬥爭中積弱不振的歷史,王悅在歷史上確有其人,維基上只短短寫了事親至孝,很早就不明原因死掉,是王導的寶貝兒子所以死時王導大慟,未留有子嗣;所以這個人的故事確實有著很高的可塑性。對於作者的認真,應該致上很高的敬意的;但看完之後,很抱歉只有滿滿的吐槽。

簡單一句話,這是一篇從頭看著就很鬱悶的文。至於為什麼鬱悶,是因為有著滿滿的槽點。最大的槽點就是,我搞不懂這篇寫成穿越文的意義在哪裡。王悅在現代到處找有關自己朝代的史料,但怎麼穿回去之後,什麼都改變不了,歷史還是照著原來的軌跡前進?所以王悅來現代的理由,只是為了讓謝景穿回去?他看那些史料完全毫無屁用?我得要說,會讓讀者喜歡的穿越重生文一定是讀者感受到改寫原本命運的爽感,但這篇,王悅努力了半天什麼都沒有改變,該死的還是死了(比如叔父王敦的叛亂及死亡,甚至他最希望改變的好麻吉司馬紹的死亡),該發生的也還是發生了,甚至他自己的死亡都如史書所寫,人還很年輕就沒了(只是變假死)。我只能說,如果主角都知道事情後續的發展,卻什麼也改變不了,那就不要寫穿越重生好嗎,哪個愛這類題材的讀者會想看什麼改變都沒有的穿越重生?作者在連載快結束時說自己是尊重歷史的作者,OK fine,這也沒問題,那你寫一般的歷史同人可以嗎?披著穿越重生的外衣寫的卻是正經八百寫個符合史實的故事,尤其那又是段風雨飄搖內憂外患(=照史實走會很虐)的時期,讀者看不到主角改變歷史或力挽狂瀾,我只能說,你的文沒人看也就無可厚非了。

(不過,像《穿到明朝考科舉》這個另一種極端類型,就是主角改變歷史不但海晏河清還能統一世界的那種,也是我的雷區我也不喜歡,我覺得主角能改變自己命運就好了,不需要他們因為穿越變成救世主。)

人物部分,小受王悅的人設太不討喜,也沒有連貫性。一句話結論,他挺笨的。在現代的他,由於沒有他小時候人設的舖墊,雖說他小時候紈絝,但中間有去當兵,也許他那時就懂事了吧,所以看著他想回他的朝代,似乎挺憂國憂民,覺得怪感動人的;但他穿回去之後,不要說他在現代看到的史料毫無用處,還完全回復了原來他紈絝的樣子,和在現代那個在貧困交加的家庭背景下笨拙而刻苦地照顧妹妹的哥哥的形象完全不一樣。他魂穿回去到故事完結也才不到兩年,但他勤勤懇懇當現代小老百姓當了三年耶,怎麼一點長進也沒有!而且雖然一副雄心壯志要闖出一番事業的樣子,卻也沒做什麼大事,該玩玩該戀愛戀愛,就算要做事也做什麼失敗什麼!好,就算當時的朝堂有很多沈疴已久的毒瘤靠他一人無法力挽狂瀾,不過他既然看了那麼多史料,應該也知道世家之間的利益糾葛以及世家和皇室間的矛盾吧,為什麼我只覺得他在交際應對上腦子裡好像裝了屎?被A騙完被B騙、完全聽不懂人家跟他說話的深意、又毫無計畫地一意孤行,想問作者你在穿越重生文裡寫一個這種主角到底是怎樣??這不是愛好自由狂放不羈或是自有主見,這叫蠢好嗎?

再說攻君謝景,這也是個讓人無言的角色。作者想寫心態和一般穿越重生的主角比較不一樣的角色,所以把他塑造成,他在現代沒有王悅10幾年,又在旁邊看著不認識他甚至討厭他的王悅看了28年,所以他對王悅的執念整個扭曲而暗黑掉了;另一方面,他對於這麼混亂的局勢的態度是,反正人生短短數十載,數十載的歷史在史書上也只是寥寥數筆,沒有必要摻和,所以對於「改變歷史」這件事態度是消極的。這兩個加起來,他採取的行動是什麼呢,第一,對待王悅極冷淡,王悅剛穿回去時他甚至不想相認;第二,為了從王家手裡把王悅搶過來,讓王悅心甘情願跟他走,於是他先聯手王導,後跟著王家的政敵不斷地坑殺王悅,再一副雲淡風輕,「我沒有要跟你相愛相殺,我只是要你跟我走」。excuse me?這是什麼騷操作!作者的目標應該是寫一個謙謙君子的黑化,這也很好,主角本就不該臉譜化;但擺在60萬字那麼長的穿越重生文裡,沒有追妻火葬場的橋段,沒有相愛相殺,王悅知道被謝景坑了的反應是跟他冷戰---對,就是小情侶間氣噗噗的那種。然後冷戰怎麼結束的呢,世界上沒有打一炮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有,那就打兩炮。至於怎麼打,又因為是晉江不能寫。感情線該虐的不虐,該甜的不甜,只看到王悅明明氣死了還是纏著謝景要上床,上個床卻又必須拉燈,呃...讀者不想看這文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再說文風。得很直白的說,作者不會佈局,而且有很多無法說服讀者的地方。比如說王悅到底為什麼一心想回到他的時代,感覺上戰場那段經歷對他的人生觀應該有影響,但回憶殺只寫到15歲他還在建康橫著走路的輕狂少年時代,後面兩三筆帶過,沒了!但他的輕狂少年作派跟他在現代一副想回去盡忠報國的樣子完全連不起來啊!還有他三不五時吐血,在醫學發達的現代吐著吐著人就死了,但在古代他吐著吐著竟然就好了,這是...?好啦,現代人怎麼可以這麼傲慢,對不起我錯了。現代的妹妹因為長得很像古代已過世的妹妹所以用心照顧,但這個妹妹在他穿回去之後就再也沒提到,完全看不出他對妹妹有多重視。反正本來我以為是伏筆的地方結果都不是。最不能接受的是王悅用五石散,用兩三個段落毒癮就戒了,臥槽戒毒這麼簡單的嗎,五石散這麼不堪一擊的嗎!還有一個小的地方,謝景一開始為什麼完全不想認王悅?我真心看不懂。

好了,為了這篇竟然寫了那麼多,愈寫愈氣,其他槽點就不講了,比如他們最後先分開結局在一起,都是「聽媽媽的話」造成的(忍不住開始唱歌),這...orz。總之,對那段歷史好奇的可以看看,但作為耽美文,那就只能是槽點略多等級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