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成化十四年》by 夢溪石

鮮網開始沒落、中國作家開始回歸本土小說網時(大概2004年起),因為工作、養小孩、迷特攝和日本小眾藝人,我有好幾年沒看耽美小說;有天忽然心血來潮決定重拾時,這是人家推薦給我的第一部作品。那時我還是個注重劇情的小清新(明明更早以前肉也看得很凶,為什麼一陣子沒看就變回來了我也不知道),就覺得很好看,並因此看了夢溪石很多的作品。不過以現在已經變成肉食動物的我而言,會寧願看《山河日月》,因為感情戲和肉末都比這部多,這部實在太清水了...。 

當年第一次看我就覺得這部超適合改編為真人版---帥氣的福爾摩斯華生二人組玩包公斷案,很符合華人觀眾的胃口,真是為耽美打知名度的最佳選擇。主角的愛情極為隱晦,也不怎麼放閃(=一點也不甜),完全可以不用提及而且不影響劇情地把兩人變成只是莫逆之交無CP,比鎮魂陳情令還容易多了,反正故事裏的兩人本來就遮遮掩掩的,作者也寫得遮遮掩掩的。事實上看小說時,我就看不太出來他們倆到底是什麼時候正式在一起的,第二次親上之後,隋州的反應感覺上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還在等著看他們怎麼相互告白,後面就從別人口裏忽然發現他們已經在一起了,稍微有點錯愕。

每次看到這種劇情走得很吸引人、感情線副得不能再副的文,就覺得這種因為主角性向就被分到耽美滿可惜的,明明劇本就很棒,卻因為把兩個男主角寫成一對就被定性為小眾的耽美,阻絕了很多不看耽美甚至大部分男性讀者,頗為遺憾,還不如跟琅琊榜一樣寫成無CP呢。

除了劇情流暢外,這部的文筆真是沒話說,我尤其喜歡古典中夾雜一些很不古風,很有現代感的吐槽。而且考據得很深,但是考據部分的解說是很自然地融入文裏,並不會感到太突兀,這文字功力就要夠深厚了。然後因為我喜歡強攻強受對等的地位,攻君最好是忠犬攻,故事從頭到尾受的表現都很亮眼,這部也相當符合這個標準。

其實我強烈懷疑作者真正想寫的是汪公公,但是他和西廠在歷史上留下的數據太少,所以只好把他打為配角。可以很明顯看到他之所以為配角純粹是因為他和唐泛無法成對,事實上他的戲份和隋州是差不多的。

當然這部也不是完美無缺。從耽美的角度,隋州的戲份實在太少了,有點背景板,總覺得可以安排個他為老婆受了重傷,老婆大慟頓悟之下兩人終於互許終生...之類的感情戲碼嘛。尤其他被封伯爺升上鎮撫使之後就再沒有什麼出彩的表現,還滿可惜。還有,一個副本破關就立刻跳下一個副本,時間一轉兩行就跳三年,連兩個主角養傷的時間都不給,有時感覺猝不及防。兩個副本中間寫一些甜甜的感情戲不是很好嗎…。然後,由於這部著重在劇情,可說是推理小說,我會用比較高標去評判,這樣一來最大的問題就出在福爾摩斯太聰明了。可能是看多了科學辦案,總覺得線索不夠多,神探唐泛就推論得穩穩妥妥,有時甚至變得跳躍,少了些破案的樂趣。

不過瑕不掩瑜,這部的確配得上它的名氣。縱使我已經進化(?)為肉食動物,對於兩個主角的感情戲從頭到尾只能以饑渴形容;但因為劇情實在走得很漂亮,仍能到達系統推薦等級,是作者所有作品中最喜歡的一部。總之一句話,夢溪石的文,不要當耽美看就對了。

至於真人劇,哎............因為拍起來不難,主角又是台灣演員,本來很期待的;但是......它跟陳情令的播出差不多時間拍攝,所以看得出來一開始本來要幫唐泛安排個女性角色,就算不當CP也要搞個曖昧;我想後來是因為陳情令播出,製作方發現不要有女角比較吸觀眾,至少不會像陳情令當年那樣被原著粉噴,所以這個女角到後面就像輪胎漏氣那樣默默消失了。更重要的是,不知為何這部改編劇被定位成輕喜劇,這定位真讓我三條線,唐泛不只是吃貨好嗎!看了幾集就棄劇了,豆瓣評分也跟我的評價差不多低。可惜了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