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惡名遠播的大佞臣原來是個美強慘》by 白菜湯/如何如何

趙嫣是大楚當朝的大佞臣,後來權勢滔天,26歲當上最年輕的內閣首輔,也因為和先皇的關係不清不楚,又心狠手辣,全民對他恨之入骨,有名有姓的角色們也幾乎都恨他恨得要命。但事實上,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萬民平安保大楚萬世,而那些被大家唾罵的作法都是先皇逼著他做的。文名叫做美強慘,意思是他和我家羨羨一樣,聲名狼藉但本人正氣凜然。而且由於先皇一方面要他保住大楚皇朝,一方面又在他身上下了叫做丹砂的毒讓他只剩十年壽命的方式要脅他,他知道自己必死,所以他的作為基本上都是在為自己找死。後來幾個主要角色(=攻君們)發現原來誤會他了,大家都很後悔開始苦苦地追妻火葬場,於是展開了《王家的紋章》般你追我搶他逃的大亂鬥劇情。過程np結局1v1(不過趙嫣只愛正牌攻一個人),典型瑪麗蘇病美人受,由於正文結尾要接HE番外,對於趙嫣在完結那一刻究竟是生是死並沒有講清楚,所以正文應該算OE吧。

首先算一下這個np的n到底是多少,其實直至看完我都沒統計出來。把他們分組比較方便回想----除了正牌攻讓主角愛的秦王楚欽外,第一組是對趙嫣提供實質協助、個性有特色、顯然是作者創造出來讓讀者愛的忠犬組劉燕卿和陸驚瀾;第二組是皇帝父子;第三組是強了趙嫣、於是他本人親手把人給宰了的強制組榮穎和赫連丹;第四是曖昧組榮昇和程沐;第五是弟弟組趙茗和崔嘉。後面兩組是暗戀型,和趙嫣沒有字母關係。不知道有沒有遺漏,但總之已經11個了!就算扣掉程沐和趙茗(說這兩個對趙嫣不是愛戀關係的愛也說的通)也還有9個!這應該是我看過陣仗最大的瑪麗蘇了!

至於主角趙嫣,呃,我真心覺得這文還是當言情寫得了。首先因為他被賜了毒,長年身體不好所以是弱受;然後文裡瘋狂形容他有多沈魚落雁閉月羞花;加上攻君們組成如同橄欖球隊般的你追我搶,完全是凱羅爾的既視感;以及他名字女性化(文裡到很後面才解釋說,是算命的說要當女生養)等等,除了不會生孩子,其他特質以前都是言情小說拿來用在女主角身上的花樣,性轉毫無違和啊。就算趙嫣是狀元是內閣首輔,但反正是架空,要設定成女性亦可考科舉亦可擔任政務官也沒什麼不行嘛。

其實到後來我已經想像不出來他有多美了,依書中形容,他長年思慮過重早生華髮兩鬢斑白,年少時因身上被下毒始終弱不禁風,最後還全身是傷而且不少外傷;以及,整個故事時間線長達八年,也就是故事結束時他已經36了,對一般20幾歲的作者來說,除了修真或神魔精怪之類的題材外,35以上不就跟老人一樣了嗎?我當然認為36歲還很年輕,但這種設定和一般作者對美受的想像不太一樣啊。然後文名雖是美強慘,前面他還在當首輔時還好,中間他被人搶來搶去那段我實在看不出哪裡強了。雖然作者有說第二次尋死是他佈的一個超大的局,但我實在看不出來...不過他的人設我可以的,有些讀者可能覺得「雖千萬人唾罵吾亦往矣」地一條路走到黑,有病吧;但我個人很吃這套,看我那麼那麼喜歡羨羨就知道了。「是非在己,毀譽由人,得失不論」又正氣凜然的中二病患者,我還挺欣賞的,羨羨之前我印象最好的受葉長風(《長風萬里》by 水天)也是這種性格的人。所以前面看著很彆氣,但我被虐得還算酸爽。

但是!劇情過了1/3,趙嫣「死」了第一次,攻君們發現對他有著天大的誤會,各自開始自己的追妻火葬場之路後,我就有點看不下去了,一方面我本來就不喜歡王家紋章那種劇情,因為那種劇情裡作者主要塑造的是攻(男性角色)們的人設,受(或女主角)的特色會消失,而我是主受(女主角)派,當受(女主角)沒有特色又被各種攻或男角眾星捧月,我就會棄文。這篇正好是如此,所以追妻火葬場這段踩了我的雷。

另外,攻君們的各種懺悔寫得太多,我覺得不是很必要,莫非是幫角色衝讀者的人氣?像陸驚瀾和劉燕卿兩隻性格迥異的忠犬,看著就會覺得,他們兩個好慘哪好可憐啊好值得同情啊為什麼趙嫣不接受他們呢之類的。其實喜歡他們也可以吧,反正都已經是np文了...

就這個文本身,我首先有疑問的是,文案寫「結局不定」,究竟是指BE或HE未定,或說這是炒股文?本來我以為是後者,但楚欽的正牌攻地位很早就穩了啊。文風部分,有的時候很跳躍,由於陣容龐大,經常突然就冒出一個喜歡趙嫣的角色,那作者就必須對這個角色的人設和背景做個交代,劇情就得中斷,感覺很割裂。還有就是有些地方很大綱很囫圇。以及我有點受不了的,就是作者習於「一段就短短一句話」的文風。這很裝逼,但用多了我看著就覺得不順眼。

另外一點一定要批鬥的。雖然我們都知道中國現在淨網淨得很誇張(我這篇在微博上雖然能發但完全沒有閱讀量,因為這文本身就使用了太多敏感字,引用的結果應該是被限流了),但腐女們都曉得,np文存在的目的是什麼?當然不是看所有角色只愛主角一個的瑪麗蘇劇情,更重要的是肉啊!那麼在這個全員吃素的時代,沒有肉的np文存在有什麼意義呢?!?!我就想看趙嫣和這個攻那個攻的床戲啊!!沒有肉就等於缺失了靈魂的木偶,所以這篇最大的槽點就是,它是篇沒有靈魂的文!(顯示為振振有詞)

結論是,這篇被我吐了很多的槽(像王家紋章、素食np都讓我森七七),理論上應該會給不及格的;但它畢竟是最近大文荒之中唯一讓我想寫評論的文,而且還寫了那麼多字。所以文荒可讀,及格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