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魔道祖師》兩萬字超長評

(编辑过)

(第一篇文就從很早以前寫的魔道開始吧。​​這篇我從2016年寫到2019年,但因為是在陳情令開播前寫的所以沒提到)

(雖然我只是魔道粉並非墨香粉,還是要祈禱羨羨親媽趕快出獄。)

墨香銅臭的《魔道祖師》,妥妥的穩坐2016最火紅原耽作品寶座(其實我覺得以它紅的程度,說是近幾年最火紅耽美作品都不為過)。2016年8月時先看過一次,那時在找修真文,而修真文大多著重在打怪練功升級,但魔道不是,重點完全放在劇情,所以感覺不算真的修真,而是偽稱修真的武俠文,覺得很特別;不過那時看完就忘了。10月初再次翻到,一邊看一邊覺得,啊這我應該看過了,記得還滿好看的,那就再複習一次吧,結果不知道為什麼看完第二次就掉坑了。所以我一直認為,這是一部一定要看第二次才會知道好看在哪裡的作品!!

從耽美的角度故事架構很簡單:一個大家閨秀在彆扭的青春期愛上一個欺負他的死小孩,但這個死小孩不知道自己這麼會放電,完全沒感覺,大家閨秀也不敢講,於是苦戀20年,最後終於在一起幸福美滿。然後,從書中人物局外人的角度看:一個殺了修真界3000餘人的大魔頭和公認的正道中的正道之士年輕時相識,兩人打從認識就不對盤。大魔頭惡有惡報的死了卻又重生,一個月後重生的事曝光,再一個月後兩人閃電結婚。於是所有人風中淩亂了。

沒很特別,也沒有清奇的腦洞,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甚至覺得背景設定看著超不順眼(尤其藍家的設定太…詭異),那到底是哪一點讓我對這部作品印象大逆轉的?我自己覺得,重點不是故事情節,而是對人物的描寫。

魔道的好看還是在人物塑造得夠有魅力,而且不只主角有魅力,每個角色幾乎都有他的特色。而為什麼覺得角色有特色,則是因為幾乎每個角色都展現了程度不一的反差。羨羨是個性與遭遇的反差,藍二是外表與內心的反差;溫甯鬼將軍的名號配上懦弱的性格、瑤妹溫文的外表及陰險的內心;聶導裝什麼都不懂其實是大boss,聶大那麼正義的一個人死後變最恐怖的凶屍。人生應該很順遂的溫文總裁藍大有個悲傷的結局。薛洋天真的外表配上狠厲的性格再搭配苦情的過往(這個角色有三重反差,所以在配角中顯得特別突出),曉星塵自認的正義與悲慘的下場...隨便一抓就這麼多有特色的角色,再加上大部分人都很喜歡的養包子梗,這部作品掌握角色人設非常到位,各角色之間的愛恨情仇關係也都寫得很精彩。

兩個主角是我心目中的超完美官配。首先,親媽做了一個除了官配全員直男的背景設定,並且把和兩個主角最親近的兩個角色與主角們的距離鎖死(江澄恐同;藍大還有自己丸子三兄弟的糾結感情要面對);以及,讓讀者一望即知的兩人表面上其他角色無法相抗衡的對立元素(黑紅vs.白藍、「正」vs.「邪」等等),搭配隱藏在對立元素內讓兩人惺惺相惜的基本共同元素(對自己為人處世態度的堅持、對於外界給自己風評的毫不理會)----親媽很明顯告訴讀者我拒絕拆官配,他們本就天生一對,顯然對這兩個角色是非常疼愛的。然後,兩個主角血性到神人的可怕境界,讓讀者都敬佩到悚然的人物設定(怎麼會有人豁達到這種程度!怎麼會有人癡情到這種程度!)。最後,就「兩個人各自苦到爆的前世→共同承擔的第二世→苦盡甘來的結局」的三階段重生式感情主線設計,大膽使用穿插式的敘事手法呈現,讀者一邊恍然一邊無奈歎息再一邊感到安慰:原來是這樣,前世怎麼就這樣錯過了呢,不過現在一起承擔了真好,成功挑動讀者共情。反正這對官配真是沒得挑,沒看過這麼完美的,我敢打賭9成以上的讀者不會甚至討厭拆官配。雖然我對藍二有諸多抱怨,但也只是怒他怎麼沒早點把羨羨拎回家而已,並不真正討厭他。我幾乎沒有印象曾經對其他哪一對官配有這麼滿意的!雖然從現實生活經驗來看,形象性格完全相反的CP其實存活率很低的…。

我所愛的CP要件有幾個:地位對等、兩個人都夠man、相互扶持、互信互寵。好吧我承認和諧的H也很重要。在感情中受如果夠主動(非指H上的主動)還可以加分。這對所有要件都符合,我怎能不愛啊啊啊!

這對官配還有一個特色,攻受形象與一般頗為不同,攻君純白,小受全黑;藍二陰柔,羨羨陽光。親媽用了大量一般會拿去形容小受的形容詞形容藍二,至於羨羨,光性格、行為和言語上的各種奔放(「含光君的瘋癲小逃妻」)的描寫會讓人覺得這傢伙好帥好man,外加「豐神俊朗」這個形容詞(羨羨1.0的代表形容詞。只是說羨羨2.0也就是莫玄羽一看就是受...);藍二則整個是陰柔的形象,除了攻君比較常出現的面癱,什麼月亮啦、冰霜啦、美人之類,一般都是拿來形容比較陰柔比較受的那一方。加上羨羨撩藍二的行為,實在不是個正常(?)小受的行為(番外香爐裡就可以看出來);藍二則完全被動,講到感情,除了做春夢以外怎樣都害羞,一點提示也都不願意給羨羨(因為他自覺講過但被拒絕了),印象裡通常受方比較會矜持成這樣。再跟別人對比,羨羨的遭遇其實和《人渣反派自救系統》的冰妹有點像, 冰妹給人的整體印象還比羨羨陰柔(因為他黑化前性格像小天使),但他是攻羨羨卻是受。所以如果文案沒有寫明,一定很多人一開始會以為羨羨是攻藍二是受;這種形象設計是我沒有看過的,非常新鮮。

人物特色還展現在他們的造型上。讀者看的時候,會發現每個角色都很有畫面感,不只個性上讓親媽描述得很立體,光在外型上就很立體。除了薛洋和聶家,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專屬的顏色,讀著讀著腦子裡就有畫面跑出來。這也是角色塑造很成功的因素之一。

喔有一點也很重要,這兩位主角的名字取得真好我都好喜歡,無羨與忘機,光用看的用念的就覺得賞心悅目,和兩位主角的個性搭配更是相得益彰。而且羨羨這個小名叫起來實在太口愛了~

不過說實話,魔道的主線劇情並不特別吸引人。我想是因為作者只想寫魏無羨這個人不想劇情開花,所以在他人生裡不太重要的人事物全部盡可能省略,連藍二也逃不過被省略的命運;當然也有可能這作品畢竟主要還是寫愛情,其他作者懶得多想。不要說和P大比,許多不那麼大神的作者在架構及梳理主線劇情的功力都比她強。這從天官是看得出來的。


有關羨羨

這麼愛這部作品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實在太太太太太喜歡羨羨這個角色了...真是把我迷得七暈八素的,我從來不曾對一個隻出現在文字裡的角色喜愛成這樣!我非常肯定喜歡這部作品的人絕對都會喜歡他,讓我這麼喜歡的主角真的不多,尤其是二次元的。他的個性和前輩子的遭遇實在太令人心疼了:明明一個熱血好青年,只是行事離經叛道了點,講話目中無人了點,然後因為身體的關係不能再修仙,只好修鬼道,但是又太天才,修成了鬼道第一人者,在打敗四大世家共同的敵人後就開始被黑,他又不屑去解釋,黑到最後就真的全黑,被說成十惡不赦,於是粉身碎骨屍骨無存、魂魄讓人找不到13年之後,被人家強行獻舍再度重生,才終於有了個好結局,跟癡情了20年的藍二哥哥終成眷屬。

仔細想想,羨羨他根本是喬峰既視啊!喬峰只因為是契丹人,加上聚賢莊一戰,就變成過街老鼠;羨羨也是,只因為修了鬼道和窮奇道兩戰就人人喊打(雖然那時他的確有受到修鬼道的影響比較有戾氣)。其實他真的超冤的,因為對他來說溫情溫甯姊弟真的是恩同再造,原因他又不能講,就只能一直憋屈著。所以,天龍八部的讀者有多心疼喬峰,這部的讀者就會多心疼羨羨。當然他比喬峰幸運的是他的愛人很厲害,在江湖(?)上說話有份量,夠聰明可以分析武林情勢,武功夠高強,也沒有傻傻去送死,所以羨羨的結局比喬峰好也是應該的(其實也沒有,第一世的結局他比喬峰慘多了因為愛人在第一世根本沒為他出頭;之所以結局好是因為羨羨有第二世而喬峰不可能有)。不過羨羨的個性則肖似令狐沖,豁達的程度兩個人差不多,而且因為他重生後沒有感情的羈絆(像岳靈珊和岳不群這種),外顯是比令狐沖更奔放的。喬峰命運的令狐沖,光想就很杯具啊。

我覺得羨羨為什麼讓我愛是因為他是標準孩子王。這正是令狐沖這類型人的最大特色,現代用語叫做具有領袖特質。孩子王通常都很會放電,很吸引我這種孤僻性格的人。我很喜歡他們的校園生活,羨羨欠揍得好可愛。義城篇他帶著一堆少年冒險那一段,讀者在旁邊看也會覺得,果然是孩子王,把孩子們唬得一愣一愣的;也因為這樣少年們從頭到尾都很挺他(義城篇裡與其看義城組的愛恨情仇,我更愛看他帶小孩這一段)。

另外,在逆境中習慣用插科打諢的方式苦中作樂,師姐說「隨時都保持一張笑臉」的「看起來有點沒心沒肺」,這種豁達的個性,也是很吸引人的。然後又因為是不世出的天才,飛揚跋扈、桀驁不馴、肆無忌憚得讓人心服口服。但是看到後來發現他第一世的人生竟與他愛笑及樂觀的個性完全不符,是一個很悲慘很悲慘的結局,這會讓讀者非常非常心疼他。就算讀者有其他本命,我相信也絕對不妨礙他在所有讀者心中的地位,不會有人討厭他的。他之所以悲劇,在於江澄說的英雄病,看到有(他覺得)不公不義的事他不出頭好像就會死,然後發生誤會了也懶得解釋,寧願就這樣放爛掉被大家誤會死(因為覺得自己光明磊落,換句話說就是自我感覺良好),所以才會讓有心人操縱,讓所有人誤解他,讓他變成大魔頭,於是他被自己的修習和世人的逼迫做了真的是大魔頭才會做的事。是個悲劇英雄式的人物(=熱愛作死),我想他第一世死掉的時候本來也早就不想活了吧,應該是覺得我死了就可以恩怨兩清,難怪死了也不想讓大家找到。被獻舍之後,說出口的第一句話就是「你找錯人」的無奈,說明了他根本不想再跟這個世界有瓜葛。雖然後面被強迫拉回人世,但個性完全沒有變,和前世一樣,聰明時很聰明,逞英雄時很英雄,不正經的時候不正經,並沒有因為自己不幸的遭遇而有不同,沒有任何的怨憤,絕口不提自己前世的種種悲慘。這點應該是所有讀者都愛他的最主要原因,太、帥、了!所以像我這種愛BE的人也非常可以接受這部作品的HE,因為羨羨的第一世真的太太太苦逼啦,個性這麼討人喜歡的人,卻過了苦逼的一生,第二世讓他幸福是應該的,不然就太沒天理~~不過就學期間他去撩藍二真的是撩得太誇張,以現代用語就是有霸凌和性騷擾之嫌,所以老了之後活該被壓~

我愛羨羨還有一個原因,他是我沒有看過的類型的小受。他其實從頭到尾就是攻性格,主動而積極,是愛情裡的領導者(藍二的表現我覺得比忠犬攻還要消極,所以是屬於暗戀攻很久的受的反應),到被藍二的手指入侵的前一刻,他可能都還沒想過自己會當0號。這一對是強攻強受,但是一般強攻強受通常還有個特點,就是要嘛兩個人搶著當攻,要嘛小受總想著找機會反攻,要嘛攻很委屈地當個一兩次受討好自己老婆;羨羨不是,他是立刻就接受了,只要自己喜歡的人覺得好,他就毫無保留地獻上自己。這對一個從頭到尾是攻性格的男人而言並不容易,也有點不合理,但是發生在羨羨身上,讀者並不會感到違和----反正連前世莫名其妙被冠上大魔頭的莫須有罪名,他都認命的背了,接受自己當0號這種小事有什麼難。更遑論有關自己為什麼從直被掰彎,他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或是不妥,直覺接受,頂多苦惱獻舍是不是會傳染斷袖,和情竇初開的少年都會煩惱的,「對方到底喜不喜歡自己」這種基本問題。對於他的個性,親媽給他塑造從頭到尾是一致的。這麼乾脆的攻轉受我還真沒見過,我覺得很是討喜。

「是非在己,毀譽由人」。因為我是個很在意外界評價,很不會跟別人起衝突的人,現實生活中我本來就非常佩服這種人,羨羨把這種性格發揮到了極致,當然讓我愛死了!

總之我覺得,羨羨有血有肉,但卻是個神人,因為豁達成這樣是一般人到不了的境界。個性躍然紙上,很鄰家大哥哥,感覺非常真實,所做出來的行為卻沒有幾個人辦得到。被全世界誤會得那麼慘,死得那麼慘(看到小天使很直白地跟他說「魏公子,你死得好慘」時也跟著小天使覺得難受),卻對這個世界完全不帶恨意,對於自己犯下的錯也坦然接受,在所有人面前說「我做的事我也不會忘」,天下間哪有這種人??他被讀者愛著是理所當然的啊。

是說看了義城篇和薛洋瑤妹那個番外才會覺得,我們家羨羨真的不是個只會耍寶的人。不過,雖然故事裡說他創造了很多東西,陰虎符、小天使、召陰旗風邪盤、對獻舍的貢獻之類,以及吹笛御鬼又沒人比他強大。但這些身外之物都太輕描淡寫,親媽太注重在這個人本身的描述、太強調書名和主角本人的反差,容易讓讀者忘了人家真的是不世出的天才(開啟粉絲模式)。如果活在現代他絕對是個有錢人,這麼天才的發明家,顯然可以拿很多專利,光風邪盤和召陰旗的廣泛使用就可以靠專利權賺錢,還可以去告瑤妹和薛洋侵害專利權亂製造陰虎符(不過這些東西都是在他死後才紅起來的...)。

看到評論說看不出來他有多「魔道祖師」,仔細盤點雖對這種評語不太服氣,但是反過來想,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我也有這種感覺,畢竟親媽沒去特別強調「祖師」(=天才發明家+寫很多論文的學者),只強調了「魔道」(=走邪魔歪道+殺了很多人+忘恩負義白眼狼),讀者會很容易忘記他前世的貢獻。只是在想...在他們那個世界如果以前沒有人修過鬼道,亂葬崗哪來的鬼道秘笈?如果有人修過還留下三個月就能讓羨羨大殺四方、感覺很厲害的秘笈,那他就不是「祖」師了呀…

回頭想想,如果我不是讀者,我是書中人物的話。我應該也是人云亦云指責羨羨的其中一人。一來是我並不知道羨羨修鬼道的內情,而且羨羨自己也說,看到年輕時裝模作樣的自己「恨不得衝上去暴打他一頓才好」,那顯然是非常高傲目中無人的姿態了。加上那時為了偽裝,他講話又很狂妄,我一定會覺得這個人是自恃鬼道修得精,挾射日之征時的豐功偉業驕矜自傲,作戰時又非常狠毒很沒人性,光用想像的就覺得這個人看了很討厭。而且,鬼道和仙道正邪不兩立,如果我自認正道人士,不可能也不會願意理解鬼道,所以一定也會在後面說他不是。事實上,那段時間連愛慘他的藍二都不能理解他了,更何況跟他無關的一般人。所以瑤妹說的沒錯,他被醜化一點都不冤,「因為你這個人就是這樣,說好聽點是俠肝義膽放浪不羈,說難聽點,就是到處得罪人」、「就算當時在窮奇道時你沒失控,那麼你能保證一輩子都不失控嗎?所以,你這種人是註定短命的。」又對江澄說,「幸運的是,你和你師兄關係好像不太好,所以大家都覺得有機可乘,當然能讓你們分裂反目就儘量推波助瀾。」瑤妹把羨羨第一世的悲劇看得很透徹。我相信羨羨被黑絕對是有人刻意炒作(叛出雲夢沒幾個月、什麼事都沒做「名聲愈來愈糟」是怎樣?小天使煉成才三天全世界就都知道?金家根本有派人監視他好不好),而瑤妹肯定是炒作的其中一人;如果我是書中人,應該也會是渾然不知背後陰謀,但無意間幫忙瑤妹他們金家推波助瀾散佈謠言的一份子。他特立獨行,又是個天才,本來就容易遭忌/嫉,如果待人處世還那種態度,那還真的不由得他不杯具。

羨羨對於藍二哥哥的感情。大家都覺得他在第一世對藍二應該也是有情意的,我覺得這種說法對,也不對。在求學期間到烏龜洞,或說到蓮花塢覆滅前,羨羨對藍二確實是有感覺的,不然不會讓江師妹受不了他跟藍二講話的樣子,覺得像撒嬌很噁心。但是後來,一方面是他已經認定藍二討厭他了,而且身邊發生了那麼多事,在藍二希望(=命令)他一起回雲深不知處時,他就因為更加確定藍二看他不順眼,而認為他們之間沒有原本他覺得應該有的特殊情份,便開始與藍二保持距離;尤其是,他不能再修仙又不能告訴別人原因已經很苦,藍二又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說了那些話讓他們感情雪上加霜,就算以前有感覺,從那一刻起也應該全都收了回去----對一個不理解我苦衷還指責我的人,何必熱臉貼冷屁股。他對江澄就是這樣。從此以後他的生命就毫無藍二介入的餘地了。更何況藍二上亂葬崗之後也主動放棄了他。所以在亂葬崗上離別時作者所寫的最後一句「就此別過」,便是羨羨1.0對藍二最終的想法,換言之,就是沒有想法----因為那些曖昧的感覺都已是過去式,到亂葬崗那會兒,羨羨頂多覺得「沒能跟這麼個人交成朋友真可惜」。而兩人分離那時距離他身死還有一年多,這個時間已經長到足以讓一個人忘了一個沒能當成朋友的人。所以他在剛重生時根本覺得「自問生前並沒有什麼銘心刻骨的交情」、「雖是同窗過,歷險過,並肩作戰過,但從來都如落花流水,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也就是在他的前世裡藍二根本不是個咖;對於一個不是咖的人有這種感想還滿正常,和他記性好不好、記不記得兩人相處細節沒什麼關係。基本上我認為,如果羨羨是在前世聽到小夫妻講欺負他就是喜歡他這類的話,一定不會有感覺,畢竟他18歲就開始回收對藍二的感情,兩人早已漸行漸遠;所以藍二若在他的前世就對他告白,綜合主客觀因素,應該會是個謝謝再聯絡的下場。也難怪藍二不敢告白。這也能說明為什麼羨羨回來之後,才兩個月兩人就在一起,因為藍二回頭是岸採取正確的策略,把羨羨所淡忘的、年輕時對他的感情給喚回來了。(藍二的悲催也在這裡,當羨羨開始回收感情時,藍二的感情才正要開始發光發熱)

看起來和羨不太有關的兩段共情義城篇與三尊篇,事實上不是只在講被共情的主角。義城篇裡我羨其實是在看另一個自己,所以曉星塵知道真相爆發的時候羨羨是很能體會那種無力感那種痛苦的。三尊篇則是在具體的說羨羨對於還沒成為夷陵老祖前的自己的觀感,簡歸納起來就是他自己也覺得很不順眼,要嘛想揍自己,要嘛覺得丟臉。可見他其實挺後悔的,只是後悔有什麽用,事情發生就已經發生,就已經不可挽回了。所以為什麽他重生之後誰也不想找不想見,應該說他根本不想回來,就是因為他覺得當年過得太失敗。在書裡他吐槽自己吐了好幾次。真要說的話,是「明知不可而為之」這個家訓,加上他心裡懷著的秘密導致事情往最糟的方向走去的。

原本一直覺得羨羨在瑤妹二boss壓頂的情況下莫名告白只是作者的浪漫,可是回頭想想,他這麼急著告白也不是沒有理由。他個性原本就奔放不羈當然是一個因素,但撇開個性的因素,想想看,一個以為已經被全世界拋棄很久,總是安慰自己不介意,可以很堅強笑著撐過去,而且確實也自己一個人孤獨地撐了很久,撐到整個世界都背叛他,他也索性就背叛了世界;這樣的人,忽然發現竟然有個人在燈火闌珊處默默守護自己守護了那麼久,這種情境誰都會雞凍的吧。雖然戲外沒有讀者不挺他,但是戲裡他真的是除了藍二人人嫌棄的(江澄雖然在等他,但至少面對他時也是一臉嫌棄樣)。他的急於表白真的不只是插科打諢及不羈的個性,而是一個忽然發現自己其實擁有的比自己想像的多很多,心情很激動的人的自然反應。

豐神俊朗的羨羨,英雄病到腦袋有問題的羨羨,瘋狂的羨羨,淫蕩的羨羨,孩子王的羨羨...總之羨羨是我的最愛!由於他的外表形象跟渣反的冰妹很像,所以其實我很想看種馬羨的同人文(就是《狂傲仙魔途》羨羨版啦!)。這麼可愛的羨羨,全世界都拜倒在他西裝褲下是應該的!!(顯示為驕傲)

有関改編作品

實話說,因為羨是我目前的終極男神(是說我粉他已經五年了),所以目前所有改編作品裡的他的形象,沒一個讓我滿意。另外就是,動畫及真人劇的劇情時間線是順著羨的兩生走的(除了莫家莊和大梵山),但我覺得,如果原作也是順著羨的年紀說故事的話,我可能就不會那麼喜歡這個角色了。首先,他在雲深求學時代真的挺欠揍的,我很討厭「我喜歡你所以要欺負你」那種人。再來蓮花塢覆滅,因為書裡的角色大家都怪他,會讓人覺得「就算不是全責你也要負大半責任」。變成老祖之後那些慘劇,又覺得「你真是TM有英雄病,活該」。就如同他在跟聶大共情時所說,他的前世讓人看了是真想打人。原作之所以跳著寫就是因為,若不去比對他重生後的豁達以及不忘初衷的正義感,會感受不到這個角色獨有的特色及魅力。當只看到他的嘻嘻哈哈與瘋瘋癲癲,對這個角色的共鳴及認同感當然就會降低。改編作品有不同的考量這我可以理解,只是覺得有點遺憾。畢竟光看他的前世,很難感受這角色特別在哪。


有關藍二

對他的第一個印象是陰柔,感覺像弱攻但又不是,沒怎麼見過這種類型的攻君。他的個性其實是面癱但悶騷的大家閨秀,但我不喜歡大家閨秀(因為不喜歡講究規矩的老古板),再加上他在羨羨前世的表現實在很差,所以我對他這個角色的人設是無感的。

但我仍然認為這位攻君很出色,原因在於親媽描寫這個角色的方式。第一次看此文的讀者有人覺得他很背景板,一直到最後才有亮點,其實這是親媽故意的。這本書是魏嬰傳,親媽發揮到極致,全文有九成用羨羨的角度書寫,刻意不多寫藍二,就算有也會因為面癱和他性格的關係,故意寫得很無感。比如,親媽刻意在他講話時永遠以句號作為結尾,所以當隨便一個驚嘆號出現時,我們讀者就會知道他有多激動(只是!不敢相信繁體書竟然改掉這個,把藍二這個角色的level給拉低了!編輯也太多事了吧,校稿不用這麼盡責的啊!氣死人了。BTW對繁體書的編輯,除了封面之外我挺不滿的。);以及從來不寫出他心裡想什麼,只用他表現出的小動作,多一點只有「眼中閃過一絲痛色」「神色劇變」之類極其簡單的敘述,非兩人互動的場合少部分靠讀弟機藍大簡單兩句話,或是眼中佈滿血絲(會這樣永遠是因為羨羨而激動的關係)等等,故意空白著,讓讀者忍不住就去YY他心中的翻騰。親媽採用這種描寫方式有兩個用意,一個是大家都看得出來的,就是去對比他醉酒時的熱情;另一個則是,多看幾遍可以發現,藍二的感情是隨著劇情的推展一點一點慢慢在讀者眼前堆積,堆成最後大家恍然發現戒鞭的由來,連結到觀音廟告白,讓讀者感受到加倍的感動。一開始羨羨剛重生時,讀者只看到藍二抓痛羨羨並把人帶走,過程極為平板,幾乎毫無對藍二的描寫;但後面到了高潮也就是血洗不夜天(把羨羨帶走後的那段不算,因為那段其實親媽並沒有真正描寫到),羨羨還沒發動陰虎符時,親媽對藍二情感描寫的豐富程度,明顯和一開始截然不同。

我相信每個讀者一定都曾想過,天啊問靈13年,他到底是怎麼熬過來的!發現終於等到等了13年的人,他的心情到底會多麼糾結多麼開心!他聽到羨羨死掉的時候,他去亂葬崗什麼都沒找到的時候,到底會多傷心多悔恨!他到底是用什麼心情承受戒鞭和烙印的!羨羨如果不回來,他到底會是什麼下場!之類。比較小的,像是他遇到羨羨帶阿苑的那次,羨羨說你怎麼會在這,他說因為「夜獵路過」,書裡也沒有再加任何說明,但我們讀者心裡都知道屁啦你分明就是特地來找他的,幹嘛這麼傲嬌還要說謊啦,替他乾著急。隨便一句話都能讓YY他的讀者心疼得要死。

酒醉梗大家都很愛,但我更喜歡看他在清醒時親媽對他情感的漸進式的描寫。對我而言,我覺得對藍二的描寫最棒的一段,應該是重生後藍二第一次叫出羨羨名字那裡。其實那段第一次看第二次看都沒感覺,多看幾次才發現情感其實很豐富。羨羨因為金凌的事後來還遇到師妹去了很久,藍二追到聶二把人丟進客棧,就趕快到約定集合地點等。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不知道為什麼羨羨在剛與藍二會合時覺得他「有些可怕」,也不覺得那很重要;多看幾次才想到,那時羨羨才重生沒幾天,一天到晚想逃跑,藍二不知道他人什麼時候來,甚至不知道會不會來,從白天一直等到晚上,可以想像他心裡是有多不安;自己不在他身邊才多久,他竟然又受傷了,他是有多自責。他會選擇在那時點破羨羨身分,就是因為太害怕了。那句「你別走了」顯然是有雙重意義的。但對於藍二當時極度複雜的心理狀態,親媽卻很曖昧地淡淡帶過----用曖昧兩字是因為讀者已經知道藍二對羨羨感情不一般,所以不能寫得完全隱晦;但畢竟故事才剛開始不久,讀者還不知道後面兩人的發展總要賣些關子,所以雖然必須點出一瞇瞇他的心情,但又不能說太多。所以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只知道藍二是心疼羨羨的;看了兩三次之後才感受到藍二當時心情有多翻騰。其實剛開始重生到醉酒前,由於還在賣關子階段,藍二的內心世界是不能讓讀者知道太多的,所以都只是若隱若現,而這種書寫方式特別容易讓讀者回味無窮。

我第二喜歡的段子是忘羨兩人在進義城前,羨羨在城外向農家女打聽義城情報的那一段。對於那個時候的藍二,親媽用了很多小動作取代描寫他內心的嫉妒和不耐,很能表現出這個角色的外冷內熱。

藍二確信自己的愛情,我想應該是屠戮玄武洞的時候。因為之前的藍二還是對他不假辭色,能夠做到不假辭色的人,應該都還沒有確認自己的感情是哪一種,只知道自己「很在意」這個人而已。他推羨羨被烙印的地方,應該是氣自己怎麼這麼傻,竟然去愛上一個直男,偏偏這個人什麼都不曉得,還在他面前跟別人調情。後來唱歌給他聽,我覺得是表示他終於認命了,也才會珍藏著那首歌。是說我覺得他應該沒辦法招魂(所以大家都說問靈13年),他因為沒去亂葬崗圍剿,完全拿不到羨羨的任何私物,身邊有的所有東西都只是衍生性的,「忘羨」、藍思追、兔子、天子笑、香囊、烙印(新版多個押花書簽,但這朵花到底是哪一朵??),看番外好像連羨羨小時候對他寫的廢話畫的畫像都沒有留,更遑論隨便陳情。

不過我有一個很大的疑惑。血洗不夜天後,為什麼藍二只是把羨羨送回亂葬崗,而沒有把他帶回去姑蘇,或是乾脆帶著他躲起來?他應該不會不曉得,送回亂葬崗只是讓羨羨躲得了這次逃不掉下次吧?不夜天事件他跟修真界的仇結得那麼大,又沒了小天使,放他自己一個人是非常危險的。這段是藍大(=親媽)沒有交代的,一開始我跟羨羨一樣也只注意到護妻狂魔好偉大,可是仔細想想,這護的行為其實還滿半途而廢。這傢伙如果只會很死板地想說,把事情做完,但又覺得畢竟正邪不兩立,又打傷家中長輩,還是回家領罰吧;如果是這樣,那麼這護妻行為其實頗為愚蠢,我倒覺得還不如讓羨羨就死在不夜天。這會讓羨粉(=我)很怒。真的那麼愛,應該要帶走私奔吧??先愛上人家又不敢放手去愛,這種領罰行為等於承認自己的愛情是錯的,可是,既然你自己都覺得不對,那就乾脆死心不要再愛了嘛!跟他爹對他娘的行為一樣難以接受。莫非是因為羨羨叫他滾?好吧就算是這樣,我仍然覺得藍二並沒有想到羨羨會就這樣死掉。可是聰慧如藍二怎麼會沒有想到這個呢?羨羨殺掉的是3000人不是3個人欸,他真沒想過羨羨會被追殺?好不可思議。

還是忍不住要說一句,藍二真是活該!活該羨羨第一世神智清楚時最後對他說的是「橫豎你從來就看我不順眼」,對他講的最後一句話是滾;如果不是托大boss的福,也活該守寡一生。對,他是不會講話,但不會講話不代表要用那種態度對人家,在羨羨還很愛撩他的時候,他卻從頭到尾都傲嬌地拒絕羨羨,讓羨羨直覺反應這個人應該很討厭他,於是兩人漸行漸遠,等羨羨生活上已經很多很煩的事,不會再撩他的時候他才真心想參與羨羨的人生,當然就來不及,在人家心中他已經是「你哪位」了。還有就是他自己當時的心態,去夷陵那次,我覺得他應該已經是抱著「這是最後一次,如果他還是不聽我的,我跟他就從此陌路」的心態了,所以當時他等於是從那時起放棄了羨羨,「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這樣。之後,兩個人一年沒見面,一見面就在血腥戰場上,兵荒馬亂中羨羨眼中當然不可能有這麼個人存在。當然,從羨羨重生後他的反應讀者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他的懺悔,可是真的,很多事情後悔是來不及的。只等13年,便宜他了。他這麼幸運,該要好好感謝聶二呢。

很想知道藍二在羨羨變成夷陵老祖後到底是怎麼看這個人的。他是認為「我愛上了一個大魔頭壞人」呢,還是「我相信我愛的人絕對不是外面說的那種壞人」?同樣是自己戀上的人,但我覺得對這兩種人的態度會差很多。書裡面是看不出來的,羨羨當時藏在心裡的秘密他幾乎一無所知(唯一知道的是羨羨之所以煉小天使並不是外面瘋傳的那樣),而羨羨從第一次窮奇道開始暴走,後來第二次窮奇道、小天使姊弟金鱗台請罪到血洗不夜天,藍二其實都不曉得原因(至少沒很瞭解),那麼他對這些羨羨做的「錯事」究竟是怎麼想的?當時他是否知道羨羨1.0靈力已經有損?讀者視角只看得出他一直很擔心羨羨失控、想把人「帶回去藏起來」,但看不出來他到底認不認同外界「羨羨大壞蛋」的說法。(本人專黑藍二。嗯。)

藍二因為是乖寶寶,是大家閨秀,覺得自己的感情是錯誤的、是不應該的、是不符合規矩的,所以在羨羨前世並沒有「為錯誤的愛情放棄一切」的決心。這也是我沒有很喜歡他的原因,老古板才會覺得愛情有所謂對錯的問題!他是到了羨羨死後才發現不該這樣看待自己的愛情,是自己的猶豫不決及太早放手導致最後連愛人的性命都救不回來,終至生死相隔,應該是相當後悔的吧。所以在羨羨重生時才豁出去整個態度大轉變、回頭是岸,終於理解羨羨要的不是保護他的人,而是陪他一起走的人,夠聰明,很有長進。可以加分啦。而且回頭想想,暗戀的物件不斷強調我不愛男人,如果是我也不敢告白啊。藍二在羨羨第一世表現那麼糟,也不完全是他個人的錯啦。

親媽愛寫抖M攻君,目前已出現的墨香三兄弟都是。羨羨剛重生還一頭霧水時根本不覺得他們之前的交情有多特別,從書裡面看確實也是這樣,其實兩個人真正相處的時間不多也不長,從認識直到羨羨香消玉殞(?)大概7年,最長的就是一起上學那段了,也只有3個月;其他的,屠戮玄武7天,再更零碎的大部分只有1天;射日之征時可能久一點,可是那時兩人一天到晚吵架打架。羨羨剛重生時對於與這個人相處的記憶只到射日之征為止(原文:「同窗過,歷險過,並肩作戰過」),後面都不算,加起來根本沒多少日子。人家最後總結一句兩人的關係是「你根本看我不順眼」,和人家生前最後一次的對話只換來人家一聲聲的滾。這麼少的相處時日,這樣的相處模式還能愛羨羨愛成這樣,不是抖M是什麼。所以在床上是要復仇就對了。

雖然我對於親媽描寫藍二頗為讚賞,但還是要指出一個不合理的地方,就是藍二與江澄的關係。讀者都知道他們關係不好,這兩人才是真正的相看兩討厭;但也僅此而已,並沒有類似水火不容的程度;而這從藍二對於羨羨這麼久這麼深的感情來看,其實是不合理的。因為,江宇直童鞋曾在與羨羨「決裂」時狠狠捅過人家一刀,在不夜天後「帶著四大家族把亂葬崗一鍋端了」,害得羨羨最後化為齏粉死無全屍;在重生後也是第一個傷害到羨羨的人。試想,如果你很愛很愛一個人,而這個人不斷地被另一個人傷害,甚至被這個人害死,你會不恨這位「另一個人」嗎?理論上在羨羨死後重生前,藍二應該是看到師妹就想揍人恨他恨得要死的程度吧。從這點延伸,其實喔,我覺得墨香家後面兩位長情的抖M攻君,最難說服我的地方主要在於,藍二和花城,在摯愛受苦的期間,他們兩個除了自殘以外到底為人家做了什麼?人家冰妹在5年間不但把師尊的身體和兩把劍都修復,更積極地不斷找讓師尊復活的方法,真的沒事做才去自殘,這種反應才比較正常吧?藍二在13年間毫無動靜,花城的時間更長,我會忍不住懷疑這真的叫做真愛嗎?加上前面說的血洗不夜天後沒有帶人逃亡,我覺得這兩點是親媽對藍二感情在設定上的兩大bug。簡而言之,十三年的等待,聽起來很動人,卻也很不合理,也是這種背景設定造成了我對藍二的不滿。不過這只是劇情不合理的問題,總體而言,親媽對於這位攻君的塑型我還是很欣賞的。

是說看同人圖到目前為止,我比較滿意的藍二只有長陽太太的。她的畫風非常陰柔,和其他角色的形象沒有很合,但是以親媽對藍二的形象設計「容易讓人誤會為受的美攻」,我覺得她的畫風再適合不過。其他太太畫的看起來都太陽剛,就…一看就是攻。但相反的,我對她的羨羨就不是很滿意,羨羨1.0要「豐神俊朗」要酷炫狂霸跩,羨羨2.0則要活潑俏皮的感覺(應該是跟少年羨的形象比較接近),以她的畫風,羨羨就太柔了。不過大部分太太(包括動畫的官設)都只為羨羨設計了一個形象,而且感覺都是豐神俊朗的1.0,有點不夠。羨粉表示饑渴未被滿足。


有關江澄

我不會說喜歡這個角色(畢竟他是害死羨羨1.0的關鍵人物),但我對他非常、非常、非常有感覺。他對羨羨的情結我相當的心有戚戚,因為以前和高中最要好的同學就有這種感覺:人家就是個天才。我已經很努力了還是什麼都比不上他。明明一起玩人家隨隨便便就可以拿第一我就做不到。人家隨意打屁身邊就圍一群朋友聽他屁我也沒那能耐。江澄還加上家庭因素:從小爸爸看起來就比較寵羨羨,媽媽雖然討厭羨羨,不過會一天到晚拿他和羨羨比較,然後說你這個笨蛋。還有一個是看不出來的,就是人家做事情敢隨心所欲、敢為自己的堅持而堅持,但我做不到,這時會很想扁死對方,但其實很羨慕人家有這種膽識。就是這樣的自卑感,感情上卻又很依賴他,對他的感情絕對很複雜。而且這麼優秀的人親口承諾我一定會認你為主,忠心輔佐你。對這種人真的是會又愛又恨,就是一邊依賴著一邊私底下又偷偷懷疑,你這麼厲害,怎麼可能跟我鐵一輩子。所以當江家全滅,和姊姊死的時候,他對羨羨的恨,以及受到外界壓力時,他沒有護航還跟著討伐,都是可以理解的:瑤妹說得沒錯,如果不是他對羨羨的自卑感,如果他們能像藍大和藍二那樣兄弟情堅,哪可能讓人趁虛而入。雖然以羨羨的個性和因修鬼道損傷心性,到最後還是可能護不住出事,但是他自己的心裡有鬼是催化劑這是肯定的。他大張旗鼓瘋狂找羨羨13年,卻在人家重生後默默不告訴別人,連金凌都不讓知道,只想著私下給他好看;看到人家身份忽然被捅破時的手足無措;第二次上亂葬崗的默不作聲;以及默默收藏陳情死都不給別人,甚至隨身攜帶。看看,這感情有多複雜。兩人相識後一開始的嫉妒,後來的依賴,再後來的仇恨,讓雲夢雙傑感情的精彩程度和忘羨兩人不相上下;而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情感,可以理解他發現忘羨姦情(?)時,為什麼親媽用了「怪異」兩個字敘述----「驚訝+不信+噁心+嫉妒+失落…」等等等等,除了這兩個字,實在也想不出有什麼詞適合去形容他當時的心情。

新版加了幾個親媽說其實本來就有,只是舊版來不及寫或懶得寫的橋段。百鳳山圍獵我認為主要和江澄有關。當然,像我們忘羨迷們一定都把眼睛放在兩位主角的互動上,但仔細想,其實那段根本就不是圍獵這段的重點。這一段的重點有三個,最不重要的就是忘羨那一段,我個人認為那只是殺必死;第二個是男公主與師姊,就是讓師姊(和讀者)提早知道男公主真的很喜歡她;以及羨羨為了偽裝,裝酷耍帥到一個有多作死的程度。最重要的,應該是在描寫江澄對羨羨的情結。舊版在羨羨1.0生命中最重要的失丹後到窮奇道截殺這段關鍵時刻,比較看不出來第一次窮奇道事件後江澄為什麼就從了羨羨的建議假裝翻臉,為什麼不願意公開挺羨羨,但又偷偷摸摸跟他往來;看來那時他就已經不想把這麼個鋒頭比他健的麻煩人物擺在家裡了。這也讓讀者可以比較瞭解江澄的性格、他對羨羨的情結,連結到最後在觀音廟時他為什麼大爆炸。

他們兩個的感情作者寫得很純粹,擺明瞭跟讀者說江澄的感情不是愛情,不讓他威脅到官配,他們就只是鐵哥兒們。也因為他是親媽蓋官房掛保證的直男,所以在前4名因為閉關/結婚/掛點等各種原因相當於死會的情況下,他還真是榜上唯一的黃金單身漢。後來知道羨羨修鬼道的真相那段,舊版寫的我非常不滿意,這邊還沒結束羨羨就開始插科打諢;出書版把這段刪掉了,加了一些羨羨的話進去,比較能呈現他的心情,就是,以前我其實一直很糾結這件事的,但是事情都已經過去那麼久,雖然現在我仍然無法用插科打諢來安慰或呼隆你,但你真的不用再糾結了,現在的我遺憾歸遺憾,不過已經釋懷了。當然釋懷的真正原因我相信是因為有了好腦公。BTW這部作品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親媽不喜歡寫老人,大家都是平輩,於是看來看去除了愛情幾乎都在講兄弟之情啊?好處是非常容易讓讀者YY去愛其他角色,但就覺得,那他們的師父到底都是誰,怎麼一個一個都那麼天才,啟蒙了之後全靠自己修為喔?這設定怪怪的吧…

是說,有個評論說得好,一個形影不離的閨蜜足以擋掉你所有的桃花運,因為不管是什麼樣的感情,你心裡真的大半就都被那個閨蜜佔據(尤其那是個讓人又愛又恨,這麼有存在感的閨蜜),當然容不下其他人。這正是江澄縱使是直男,仍然放不下羨羨的原因----他們兩個的情況每次都會讓我想到之前在PTT上一個女生po文說煩惱她男朋友和好麻吉走太近,她覺得擠不進去,大家都說她才是第三者勸她早日放棄的那串討論,從師妹等了羨羨13年完全沒有找另一半的意思來看,就算他真的娶了個老婆,老婆應該跟這個女生是一樣的感受吧。反過來看,羨羨1.0沒有注意到藍二對他的感情變化,其實也是因為有個閨蜜要照顧,所以江師妹也一樣擋了羨羨的桃花運啊。藍二在發現羨羨2.0後第一時間就帶他脫離師妹魔掌真是太明智了,一旦脫離師妹,朝夕相處兩個月羨羨就上勾(?)了,完全比不上前世七八年的長期交陪。然後,這麼重要的角色,這麼複雜的感情,親媽仍然堅持與愛情無關,沒有把江澄加入忘羨變成三角關係,跟讀者宣稱你們怎麼YY無所謂,反正人家在正文裡就是我掛保證的恐同直男。這招極為不俗也夠大膽,並且成功保住了師妹在讀者心中的地位。

我覺得江澄其實是很厲害的。雖然大家都說江家重新站起來是因為羨羨,但在羨羨叛逃之後一直到後來、到羨羨重生,江家都是他一個人撐著,仍然是四大家族之一,沒有像聶家在聶大掛了之後大家就覺得他們家沒落,所以他是撐得起當個好家主的。而且羨羨回來之後一下子就嫁掉也不可能再回娘家幫忙,未來他還是得自己一個人走。他沒有比羨羨差,只是他心裡對羨羨有自卑感而已。所以師妹,真的不用太糾結,你的家主做得很不錯的,沒了那嫁出去的師兄潑出去的水不是一樣有模有樣。沒有必要再自卑了,你們只是類型不同,羨羨適合打天下,你適合治天下(這從屠戮玄武洞兩個人的分工就看得出來:他有條不紊平安地帶著大家離去而羨羨斷後),你沒有比他差的。既然已經痛快地罵了他一頓,就讓這些事過去吧。如果還氣,趁藍二不在的時候讓仙子幫你出氣就好。

BTW我實在不懂曦澄CP在同人界為什麼那麼紅??這兩個人在書中完全沒有交集,我YY不出他們的感情!


其他角色

反派。說起反派其實第一個該說的就是羨羨1.0了...羨羨1.0因為失控,窮奇道截殺開始還真的就滿反派,畢竟就算被逼,一口氣殺了3千人仍然不是能被原諒的;只因為他是主角,是整個故事中最立體的人物,讀者深刻感受了他背後的悲傷和無奈,所以沒有讀者會去責難他。事實上這個故事最重要的目的其實就是漂白這位「反派」。

至於被描寫到壞到極致的反派,第一名是薛洋,第二名應該是溫晁和王靈嬌。薛洋在網路上引起很大的爭論閒閒,他的特色在於,你知道他悲慘的過去,會有點同情他,但他的殘忍仍然是大部分無法接受的;他算是這個故事裡代表性的立體型反派角色。相對的,溫晁和王靈嬌就是典型的平面型反派角色,完全是為了帶出屠戮玄武洞那一段,還有表現羨羨修了鬼道的轉變,所以兩個人沒有什麼悲慘的過往,很純粹就是完全無法引人同情的壞人這樣。這兩個人死得超慘,我想作者不寫(懶得寫?)射日之征時羨羨的英勇作戰(=殘忍),應該就是想說反正有這一段可以取代吧?

二boss瑤妹,因為也是立體人物,背景有吸引讀者同情,甚至比薛洋更值得同情些,所以感覺也還好。更何況他並沒有直接害到兩個主角(好像只有故意讓師姐夫男公主去窮奇道這件事比較算有?),羨羨重生後他栽贓是因為聶二在背後動手腳,他是被逼的;而第二次亂葬崗圍剿雖然是他籌畫,但去圍剿的人的豬頭行為,大大減輕他在讀者心中該負責任的比例。所以其實整個看下來,瑤妹也很難說就是典型定義的反派,只是權勢熏心而已。

然後大boss聶二,真的很可惜戲份太少,他的部分相當可以發揮,明明是大boss讀者卻沒辦法指責他,因為他只是非常用心地在背後算計瑤妹,並沒有造成什麼實質上的傷害;然後還讓讀者們感恩戴德(兩個主角應該也要對他感恩戴德),我想後來由他當仙督讀者也不會有意見。新版有加進去一些,像是他和聶大死前的衝突,還有瑤妹死時他的反應,有點進步,但還是覺得他大boss的身分感覺份量不夠。我還滿想知道作者說的幫他的那個人(另一半?),我猜,是藍思追金淩那群小朋友進義城前為他們指路的那位路人甲吧...

其他配角。第二世發現被分屍的是聶大後,在出書版裡比較輕易就可以看出來,案件是圍著他們結拜三兄弟打轉的。舊版感覺只是大哥和小弟在糾結,到了出書版二哥的戲份加重不少,我是看了新版才比較瞭解為什麼藍大在事後會這麼萎靡不振。另外開始懷疑瑤妹其實是喜歡藍大的(親媽雖說全員直男,但好像應該扣掉莫玄羽和瑤妹),但藍大對他好像比較像是照顧另一個弟弟的感覺。瑤妹死後藍大的消沈應該是出於被完全想不到的人背叛,以及痛恨自己的識人不明。BTW我覺得觀音廟那段其實有點違和感,可能是因為有告白那段的關係,覺得有點荒唐,理論上抓那麼多人來哪可能讓大家閒閒地坐在那裡聊天(但是那一段很重要,而且很可愛這我承認)。也可能是因為瑤妹只是小boss,小boss掛點那一段要帶出大boss就只好捨棄一些可以寫的點。

聶大。對他本來沒什麼好感,因為他就是我所說的,被輿論影響莫名其妙覺得羨羨是壞人的那種人。他是一個很妙的角色,活著的時候是最正義、最嫉惡如仇的人,但到死後卻是最可怕的凶屍。當然這有外在的原因,但這也跟他的個性有著極密切的關係,就是兩個字:偏執。偏執的人通常不是大善就是大惡,不管是哪一種,重點是他們都堅信自己是對的,所以行為都會很執著,而太過執著就變成偏激,在看其他人時觀感就會變得很極端。我看過的偏執的人就是這樣,非常可以理解他的想法。不過因為他不喜歡羨羨,又歧視瑤妹的出身一直強調娼妓之子什麼的,還是很難喜歡這個角色。

溫寧,呃.....對可愛溫馴又乖巧的鬼將軍小天使沒什麼感想XD只是經常好奇,他不能出現時都在幹嘛。還有,他是不是永遠都不會再死了?這樣人生不是很寂寞嗎。另外他的結局部分,我比較喜歡舊版留白式的寫法。雖然他也是一個親媽盡力想寫成外界印象和本人落差極大的角色,不過沒有像羨羨那麼明顯(或說那麼成功),他的慓悍沒有表現出來,「鬼將軍」的特色就看不太出來,有點小可惜。

莫玄羽。對這個角色我最想知道的是,莫玄羽是怎麼被瑤妹害的。我想莫玄羽確實是喜歡瑤妹的,但是,因為藍大藍二都不認識莫玄羽(其實這個設定有點牽強,理論上莫玄羽會是瑤妹的勁敵,他不太可能不告訴藍大說有這個人來金家了),瑤妹對這件事顯然有意隱瞞藍家,所以瑤妹到底是在什麼情況下把莫玄羽給棄了的?

師姐。羨羨對師姐的感情應該是戀母吧,這麼小就沒了爹娘的人,很容易有這種移情作用。師姐也真的偉大,自己愛的人死在這個自己視為弟弟的人手裡,竟然無法恨他,最後還非常直覺地代替他死了,帥啊。說起羨羨和江氏的關係就要講,這部最讓我詬病的就是世家的設計了,然後一直強調瑤妹的娼妓之子,偶爾帶到羨羨的家僕之子,一整個歧視很嚴重啊,看的不蘇胡。

溫情。她是最悲情的女性角色了,被挫骨揚灰。明明是天才醫師,只因為生不逢時,整個人生在射日之征後大反轉。仔細想想,我想在羨羨幫她找到小天使後,她對羨羨應該就開始有了感情,因為她對羨羨的態度和對別人的態度不一樣,跟一般人對待恩人的態度也不一樣,羨羨是一天到晚被她罵的。她這反應跟藍二是一樣的,就是對自己喜歡的人沒有好臉色。然後從出書版看來,她是不是有在懷疑藍二?可是完全沒有人看得出來藍二的感情欸,所以情敵之間是有裝雷達的嗎。當然,作者也可能只是想借溫情之口跟大家說讀者們你們相信人生會有這麼多偶然讓藍二跟羨羨巧遇這麼多次嗎,並且告訴大家羨羨反應是有多遲鈍。不過不論如何,羨羨第一世時常常給他臉色看的,一個是藍二(愛他的人)一個是江澄(閨蜜),所以看溫情的態度,應該也就是這兩種感情之一吧。

這篇開始動筆9個月後才想到有個人一直沒寫到,就是金凌。(事實上,會這麼久都沒想到寫這個人,顯然我對這個人沒什麼感覺...)。其實我一直很想寫一篇他與三個父執輩的同人,尤其是對羨羨(用這個對三歲小孩的稱呼稱一個「父執輩」總覺得怪怪的...),不過被人寫了而且人家寫得很好。瑤妹,師妹和羨羨對他的態度完全不同,但他對三個父執輩的依戀相信是一樣的,畢竟他是一出生就失了父母,又被同輩孤立的孩子。這個孩子其實可以獨立寫成一個故事,有一個早死的親爹三個後爸,三個後爸都寵他,卻對他的態度完全不同;羨羨更是特殊,是殺他親爹的人,卻又是讓他最能感受到父愛的一個人。可惜他在這本書裡只是配角,而且是不太大咖的配角(畢竟是父執輩們的故事),整部作品又是純羨羨視角,要發揮他的空間極為有限。我覺得最可惜的是,前面鋪陳了很久他對莫玄羽及羨羨心情上的複雜,但他在刺了羨羨一劍之後心情的複雜及轉變在書裡卻沒能做好發揮,看不出來他對羨羨的心態如何,親媽只寫了在船上委屈大哭那一段,以及跑到觀音廟找人,沒能讓讀者感受太多那種痛恨、依戀及迷惘。

其實親媽是有想把藍思追和金凌對羨羨的感情拿來做對比的(一個是完全的信任,一個是痛恨(羨)、討厭(莫)到信任),真的是可惜兩個小輩太過配角,只能點到為止,更深層的就讓讀者自行想像了。也因此我一直沒想到讓兩個小輩出現在我這篇超長評當中......

可以獨立成一部作品的義城篇。其實我對義城篇沒什麼感覺欸,可能是覺得這種角色設定太矯情太刻意,反而有點不能接受。得說實話,我不喜歡曉星塵。羨羨1.0和他一樣被陷害而做錯事,一樣了無生趣,但人家羨羨可沒有傻到抹脖子,而是心甘情願「以身以名謝長天」(from同人歌的〈忘羨〉)----抹脖子是承受不住內心痛苦的表現,讓大家圍剿卻是坦然的公開道歉。於是兩人的層次就被比較出來了。薛洋宋嵐雖然都寫得夠立體很不錯,但在我看來也就這樣,並不是很有共鳴。我只喜歡阿箐,這個臨時才加進來的美眉的個性,比另外三個親媽說的老朋友要鮮活多了。可惜她就是個旁白是說書人,很難成為同人文主角。


作品本身

首先要感歎,這麼出色的文竟然才是親媽的第二部作品,而且她寫的時候還在念研究所很年輕,墨香真是太強了!仔細回想其實本文缺點不少,被質疑「還不錯但不特別為什麼紅成這樣」我也無話可說;最讓人詬病的應該是文筆,按理說好看的古風小說要有些文言,作者要有一些文學底子,但羨羨講話語氣卻太過現代,看到羨羨說上床兩字至今仍覺得膈應。然後背景設定和正統修真差很大。前世今生跳來跳去,看後面忘前面。還有人說結局草率。我自己一開始看的時候,對背景設定有些排斥感,尤其是對藍家的設定,太不食人間煙火太不可能(抹額在戰鬥中其實非常礙手礙腳,怎麼可能是正式裝扮;一個這麼大的世家大家都這麼乖,也太假了之類)。

但是,這文有豐富的人物,重點是人物的設定與人性的描寫。所以說,動人的「人」才能造就動人的「故事」,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啊。

攻受人設出色,前面都講過了。官配就用了兩個最合我胃口的寫法,就是苦苦暗戀很久兩人曖昧很久最後終於修成正果,以及正文裡從頭到尾只做1次(1.5次也是我可以接受的次數),這兩個元素通常是決定我是否會喜歡這個作品的最重要判斷因素,光這個就先煞到我了。然後因為愛推理小說,福爾摩羨與華生藍合力破案這種推理元素也是吸引我的地方。然後作者在寫這個作品前顯然已經構思很久,第一次看沒感覺,但重新溫習時就會發現文裡到處是旗,從頭立flag立到最後。這正是這部作品為什麼要看第二次才會知道好看在哪裡的原因,看了結局再從頭看隨處可見的飄揚大旗才有感動。

本文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在於,一般重生文(穿越文也一樣)著重在重生/穿越後的世界,看重生/穿越後的主角用曾經歷過未來的金手指或上帝視角改變世界,也就是以改變原本人生/原劇情為目的;除非重生/穿越事出有因,否則對前世不會描述太多。魔道不是,羨羨重生前和重生後所占比例各半,前世非常重要,不講前世這就不會是個出色的文看不出出色的人設,是個重生前後雙主線的架構。應該說,由於這文根本是「魏嬰傳」,事實上重生前才是本文主線;而我至今沒看過類似內容的重生文。另外,我也很喜歡雙故事主線的想法及穿插式的敘事方式,不過很多人膈應這點,畢竟追連載的話,「看一看必須去回憶很早以前的劇情」這種方式對讀者來說閱讀不易,對作者而言,故事主線跳來跳去是很難寫的。但是,反正我是一口氣看完,忘羨一邊追查案件一邊順水推舟帶出前世,每一段都看得出來到底是哪個點讓羨羨想起這些往事,並不會覺得一頭霧水,反而覺得穿插的時機都很棒,讓本文更出色。

然後,好看的故事一定要有虐,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虐完的甜才是真正的甜,從頭甜到尾的文一定無法令人回味無窮而留名青史;這個火紅到讓人忍不住要幫忙炒作的文當然不能例外。作品可歸納成三個部分:羨羨前世、義城組兩個虐的過程,加上羨羨第二世一個甜的結局,可以同時滿足BE派及HE派兩邊的讀者;從羨羨插科打諢的言談中帶出兩個虐副本,很容易讓讀者跟著劇情又哭又笑。只是,由於羨羨那被設定成總是笑著的性格,以及親媽本身擅長的文風,讓羨羨耍寶耍得太過,讀者要等到看第二遍發現到處是旗的時候,才會知道羨羨1.0的人生有多虐、藍二的感情有多虐;只看一次的話印象會是覺得大部分是好笑的,只有義城篇「比較虐一點」,那就會忽略羨羨這個角色令人敬佩又疼惜的地方。我也是看了第二次才發現羨羨真正的魅力所在,這樣有點可惜,網文畢竟會看第二遍的人不多。除了官配全員直男的設定也是我欣賞的,當然同人配對得亂七八糟,但至少親媽明講了沒有要配對的意思(對了沒有同人拆官配把溫寧和羨羨配對是為什麼?因為溫寧看起來也很受嗎...)。

還有一個讓我很欣賞的地方就是,一般來說,重生穿越是一個文的開端,我總覺得「為什麼會有這個開端」這件事是作者應該要交代的,主角們為什麼重生為什麼穿越,都應該要有個理由,但重生穿越文會交代這麼重要的事的其實不多。魔道最特別的是,親媽直接把背景設定成一個「重生是理所當然」的世界,羨羨重生大家早有預料本來就可能會發生,書中所有人都在等著這件事的發生,不是個什麼稀奇的事;羨羨之所以隱瞞重生的事不是因為重生太匪夷所思沒人會信,只是單純不想讓認識的不認識的人找上門而已;所以,這部可說是我看過唯一一篇「原身已死,重生後卻仍然能光明正大以原身身份繼續活下去,而且全世界都知道」的重生/穿越文了。所以其實,這個故事可以用古風文裡常出現的「角色詐死(而且易容),13年後才被人找到」的條件取代,和一般的重生關係沒那麼高。另外,把羨羨重生這件事也當成福爾摩羨推理的一個元素,對於「為何重生」這件事給了個完成的交代,於是他重生得理直氣壯。他重生不是借殼另外上市,也不是回到過去改變歷史,雖然是借殼,但最後讓羨羨本人原本斷掉的人生重新接了回去,並非典型重生文。像我這種很重視前因後果的讀者就會喜歡這種有給交代的文,感覺作者比較負責任。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我非常非常欣賞的部分就是,這部作品不厭女!裡面出現的重要女角,阿箐溫情羅青羊江厭離虞紫鳶,每個都很有個性,都有她們的特色,讓腐女大眾們心甘情願給她們掌聲(我欣賞把女性角色塑造得很成功的耽美作者,所以我欣賞墨香,她一貫就是這樣的,渣反裡的女性角色也都很可愛)。阿箐串了義城篇整場,潑辣又精明的鄰家小女孩形象,很帥,不印象深刻都難。現代新女性的象徵溫情講過了,什麼都沒幹卻願意被挫骨揚灰,帥。羅青羊主要是帶出烙印的事,但為了羨羨公然脫離家族那段,真TM帥!比當時也在場的藍二帥多了!!!藍二你看到沒有,看到沒有!!!(指)(開啟藍二很黑模式)師姐也講過了,「母親像月亮一樣」的形象,最後代替羨羨而死,帥。虞紫鳶是上一代恩怨下的悲劇人物,她很討厭羨羨,個性被老公害得有點扭曲,教導江師妹的方式也有問題,原本該是個虐主角的討厭的女人,但為了保兒子、保江氏名聲而赴死的那一段卻是很帥很帥的。簡單一句話,書裡的女性角色每個都很帥!!

特別要提的是我好喜歡章名,每個章名都好有意境。「三毒」、「夜奔」、「漢廣」等等,瞭解這些詞的出處就立刻可以聯想是書中的哪一段。

不過也是有遺憾的。我始終覺得應該還是要表現羨羨可怕的一面,所以射日之征應該要有多一點的描寫。本來覺得血洗不夜天應該也要多點描寫,不過已經有提前半段,而那個事件的結束又因為劇情需要必須寫得非常含糊,所以後來想想這樣應該夠了,最後的「陰虎符」三個字已經夠讓讀者熱淚盈眶...最不滿的是沒寫亂葬崗圍剿,沒有把羨羨1.0悲慘的結局寫出來虐讀者,有點意猶未盡。 亂葬崗圍剿為什麼該寫是因為,在那種眾叛親離、人人皆曰可殺的情境下被圍剿死亡,一般人物設定不可能不對重生後的個性沒有影響,哪個重生的故事不是這樣寫的,為了扭轉自己的命運,個性上總會有一些改變。但是羨羨沒有。他到血洗不夜天之後應該是有一些轉變的,但是這些怨氣為什麼沒有帶進墳墓裡(呃他沒有墳墓...),唯一的解讀就是他死前就已經看開了。那麼,他怎麼看開的呢?非常耐人尋味,好想知道。當然,沒寫也可能是因為,親媽本來就是要塑造這麼個「一生悲劇成這樣性格也絕不改變」的神人(從他名字就看得出來),所以就算與天下為敵就算被圍剿,也因為問心無愧而對自己心境沒什麼影響,不用特別提。還有由於這篇九成是羨羨觀點,羨羨甚至可以用第一人稱來說自己的故事,那想成是人家不想回憶這段悲慘的往事所以不提,也是可以說得通啦。雖然事實上我認為,沒寫應該是因為如果親媽硬要把這幾段悲慘的寫出來,和角色共情的結果就沒辦法把羨羨塑造成這麼可愛的個性了,所以其實這些晦暗面是不能寫的。只是...沒辦法我就是個抖M,就喜歡被作者虐死,所以還是好想看。

出書版的部分,和舊版對比,主要大改的地方我覺得都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除了上面說過的百鳳山圍獵,催情的藍二上亂葬崗,把羨羨為什麼一定要把小天使煉成最高階凶屍,和藍二在那次見過阿苑之後就沒有繼續再管羨羨的原因,都說清楚了。就像我原本質疑的,舊版讓我覺得藍二在羨羨第一世表現最差的那段時間,作者給了理由跟讀者說不全然是他的問題。可是可是,可是藍二也還是可以選擇留下來幫羨羨啊!!要為他講話的話,也只能說那時的藍二太小,無法拋棄家族和世俗,與心愛的人私奔,也因為不知道一些事情,不懂羨羨的無奈吧...所以事後用戒鞭烙印和終身不嫁懲罰自己也是應該的(藍二很黑模式again)。(好啦,藍二就是因為第一世的時候真的不懂,人家是真的有後悔的啊,所以羨羨2.0身分被捅出來之後毫不猶豫就當了正道叛徒嘛)。然後射日之征的經過靠著與聶大共情,把過程比較完整地交代了一下,順便也講了當時忘羨兩人是怎麼互動的(羨羨對於這段往事,反應上總感覺有點閃躲啊?推測真相應該是吵得很凶,也小打過幾次,但沒有到像跟江澄約戰那種真正動手的程度,畢竟藍二不會真對他動手;不過已足夠讓全世界的人以為兩人水火不容),不過我還是好想看他們當時吵架打架的場景。第二次亂葬崗圍剿的經過和舊版完全不同,感人許多,舊版結束得是真的很草率。另外,羨羨1.0後來趨向狂化的原因和為什麼藍二這麼討厭羨羨跟他道謝,也都解釋得比較清楚。

不過也有幾段我覺得不是很滿意的。讓藍思追認祖歸宗,呃...是啦,舊版看起來羨羨的確從頭到尾都不知道藍思追是誰,但補的橋段有點矯情,我沒有很喜歡。然後,藍爸藍媽那一段,重點是藍大在暗示羨羨,我弟是怎樣的一個人。看得出來藍大是已經把他當弟媳了才會講那些話,不過,可能是我跟羨羨一樣遲鈍,完全感覺不出來藍大講那些到底目的在哪裡,他到底想要讀者知道些什麼,羨羨因為搞不清楚狀況就回答得很乾,於是整段看起來就覺得有點不太自然,我也沒有很喜歡。然後,出書版讓我最不滿的是,竟然把大boss對姑蘇藍氏的算計從莫家莊排除了,改成從義城才開始,我好驚訝,舊版的設定我覺得是比較合理的!既然獻舍這麼難,換我是聶二我也不會把查案這麼大的事賭在一個成功機率只有零點幾的可變因素上,要讓別人幫我查,一定還會再安排一個成功機率大一點的要素,就是姑蘇藍氏了(為什麼是藍氏?四大家族已經去掉兩個不行,雲夢江氏的話,如果萬一獻舍成功了江澄和羨羨見了面,一切就玩不下去了,當然只剩藍氏)。藍二又逢亂必出,把藍家小輩當作棋子的一部分非常合理啊。為什麼會拿掉呢。


結語1:魔道為什麼這麼紅?

於我而言,魔道在我心目中是耽美中的神作,絕對配得上經典二字。腐了這麼幾十年來(咳咳本人從小就開始腐,天生腐魂),還沒有任何一個故事像魔道這麼戳我。我為魔道寫了這篇小論文size的長評,還有三個同人,這都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不過也要承認,魔道之所以能讓我粉成這樣至今入坑一年(至2017年底)還回味無窮,多如牛毛的同人應該是大功臣----文和圖不用說,一個只是小眾市場的耽美作品的同人歌可以多到上百首,PV影音可以多到上百萬人觀看,這應該是破天荒頭一遭,足以名留耽美青史吧。我自己長期入坑的模式中一定會掛上音樂,動漫是,特攝是,鍋是,魔道當然也不例外,光聽歌就可以讓我粉好幾年。而且在網路上尋找同人資源,是種極大的樂趣。 這麼多的同人資源,加上明年的動畫,我覺得魔道讓我粉個三五年不成問題。跟我類似模式的人應該不少,而且同人愈多,粉就像水面上的波紋會不斷擴散。實話說吧,我認為行銷應該是有的,可是自主傳播愛的粉絲絕對是大部分,要用行銷的理由去指責魔道,我覺得沒什麼道理。

我想,之所以被指責有行銷,是因為不少同人作者是在他們領域的業界小有名氣或具有專業的網紅的關係。魔道開始連載後不久就由於作品優秀引起話題,但還只是在圈內紅;開始走上大紅大紫之路,我想應該是在 〈明月天涯〉那個MV 和〈東風志〉這首歌問世並爆紅之後。之後又有〈同道殊途〉,把這部小說的人氣在古風音樂界帶上了高峰。最近,在許多有名(較有名)的同人作者出來澄清行銷疑慮後,我覺得大家可以想想,為什麼魔道特別能讓這些比較有影響力的人物熱情地貢獻心力?這些(至少小有名氣的)網紅們應該是閱歷很深看過很多不同作品了,魔道特別戳他們的理由在哪裡?

就是這個作品的醍醐味之所在了。


結語2:想對墨香說...

最後最後,身為墨香的粉絲我覺得有義務跟墨香說...謝謝你讓我看到這麼棒的魔道,但建議第四部作品一定要轉型了。渣反、魔道和天官文風實在太接近:題材都與修真有關、受到很晚才發現攻的感情、攻君是抖M身上的傷都和受有關、第一章是世人對其中一個主角的印象,後面走劇情就知道實際上差別甚大、在受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攻君癡情地等了受n年...劇情風格太接近,這導致再怎麼呼籲不要把三部拿來比較,大家還是忍不住會拿來比較;而且事不過三,再下去讀者就會膩了。像P大,高產又高質,但大家並不會把《鎮魂》和《默讀》拿來比較不是嗎。希望墨香未來能有更多好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