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附生》by 柳滿坡

這就是一篇凡爾賽文,仇富的我看了想罵人。客觀來說整體不錯看,吐槽純粹因為個人主觀不喜

小受祝微星從5樓摔下來,雖然被救活了,卻喪失了記憶,不但完全不認識身邊的人,還對自己的長相很陌生。康復了之後回家,所有人都發現他完全變了一個人,原本怨天怨地恨全世界自己沒本事又肖想飛黃騰達的死小孩,變成規規矩矩的「別人家的孩子」。他在大學裡主修長笛,卻連長笛也不會吹了,又重頭苦練起。墜樓前祝微星死纏爛打著姜翼,每次看他不是揍他就是繞道走的鄰居,墜樓後因為認為自己不是gay,正想躲這人遠遠的,卻因為一次意外兩個人忽然就親近了起來,而且換成姜翼對他死纏爛打。接著他發現自己的黑歷史,在高中霸凌同學什麼的,而且好幾個和那個事件相關的人都死了;然後他又發現,自己會夜半離魂,同時心跳和腦波都停止,身體好似死了的狀態,而自己那時會看到一些沒看過的人和場景。身邊發生這些奇怪的事,讓他忍不住想找出真相。主受,靈異懸疑題材,佔有慾强鬼畜暴躁精分攻X有責任心高冷禁慾直男受,除了靈異懸疑外還有音樂素材在其中(祝微星是音樂人,雖然不會長笛但鋼琴很强),HE。

對於這篇,我的感想正好劇情線和感情線各一個地方。劇情線方面是故事的佈局方式,就是對於提示線索的「有畫面感」的寫法。如很後期祝微星發現樂團照片中的藍色限量跑車,讀者只知道他看到了一個令他震驚的照片是個重要線索,但是到底看到什麼要到很後面才知道;就是從主角發現線索到知道這個線索是什麼,會有一段吊讀者胃口的時間,中間角色還會去幹點無關緊要的事。這種方式跟P大的佈局方式有點像,這種設計得好會有吸引讀者往下看的動力,設計不好的話,看了就會有點火。如果是純推理的話中間隔一段還沒什麼關係,如果是有看到一個什麼東西才能推理,我是覺得至少先把看到什麼東西寫出來,之後再來寫這個東西和推理的關係會比較好,因為可以讓有專心在看劇情線的讀者可以猜主角看到的東西和推理的結果有什麼關係,之後再來核對自己猜的對不對,這樣才更有吊讀者胃口的效果。像上面那張照片,連看到的內容是跑車都很晚才寫出來,我這麼急性子的人看著就覺得不太耐煩,到明示線索的中間跳過去不看,這樣就是反效果了。

另外,故事的開頭因為要把出場人物先介紹完畢,而出場人物很多,所以佈局很分散,主角身邊每天發生、狗屁倒灶鉅細糜遺的小事要看很久。比如家裡,練笛子,學校,打工,遇到攻君等等重複循環,所以前面容易看得不耐煩,害我懷疑作者寫那麼些瑣碎的事是在水字數嗎。而且主角所接觸的每個社群都很分散沒什麼交集(主角鄰居、主角學校同學、土匪幫、有錢的那群、魂穿前的角色那群等等),配角們也沒什麼特色,很難記住他們。由於我對現實向的文不是那麼有興趣(兩個主角在談戀愛就算了,但這篇是慢熱,所以前半段完全沒有談戀愛,只看到姜翼在欺負祝微星),兩個主角的互動狀況我也不太喜歡(詳下述),所以前面看得有點痛苦,連作者都有說先請大家忍耐。

但總體而言,如果有耐心從頭慢慢讀到尾,「隨著文字到達謎底的同時讀者也猜出答案」的佈局還算不錯。由於整盤棋都是姜翼主導,而姜翼也有意讓祝微星知道自己是這局棋的幕後推手,所以從頭到尾都跟著祝的視角走,確實能跟著祝在差不多的時間推導出事情的真相。這點我還是滿佩服作者的。

只是我得說,就是因為整個故事的推手是姜翼,我對這個角色挺不滿的。你這樣弄祝微星,有得到人家的同意嗎?祝靚靚(真正的祝微星)有同意嗎?如果都沒有,那不就完全為了你自己嗎?而且還害了三個人,或說三個死人(這裡講下去就劇透了所以省略)。很多人覺得這樣很浪漫,但我覺得很可怕。而且他本身是個很暴躁的性格,我覺得他很會找藉口,把分明應該被譴責的事情的責任加到別人頭上。靠,這分明就是家暴男的節奏啊!

他說:“你之前覺得我騙了你,可你自己不也是騙子嗎?”
祝微星一愣。
姜翼嗤笑:“是誰之前在得了那破獎後信誓旦旦的向我保證過,這輩子就在我身邊,哪裡都不去的?”

另外就是,姜翼是個有酒窩的身高190的攻君。呃...這完全碰到我雷點(我的「顏值三雷區」:虎牙、淚痣和酒窩),想到就覺得不寒而慄;加上他的個性,我實在喜歡不起來這樣一個總是在怪自己伴侶的角色,所以對他很沒好感。

至於前面為什麼說這是篇凡爾賽文,也是因為姜翼的關係,簡單講就是因為他是主導棋局的人,下了一盤極度驚悚、需要很多錢的局,然後他還一臉嫌棄,「這我試了很多次都不成功,現在這樣雖不滿意但勉強能接受吧」、「就是花了一點錢和借用幾個人而已」的臉,呃...我仇富啊!

結論的話,作者佈局很辛苦,故事節奏至少到後期要進入高潮那段把握得不錯,然後我還因為這篇去聽了好幾首需要魔鬼技巧的鋼琴名曲;不過前半段結構鬆散比較引不起興致,加上我實在不喜歡攻,扣分之後文荒可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