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走失》by 賀一天

這是一個「我弄丟了你,你弄丟了我,結果我們都發現弄丟了的原來是自己」的愛情故事。小受虞桀是天才富二代馬頭琴手,脾氣極差、不會做人,而且因為家庭的關係極度缺愛。攻君游溯撿到他,從厭惡他的壞脾氣開始漸漸被他吸引,兩人愛的已經互許終身時,虞桀幫游溯「空手奪白刃」擋了一刀,右手神經受損廢了彈不了琴了,家裡人送他出國治療;偏偏這時游溯出了車禍,醒來後竟然忘了虞桀,還對死纏爛打的虞桀極度冷酷地要他滾。後來游溯在自己婚禮上終於想起自己忘了的一切,虞桀卻已經決定徹底忘掉這一切離開他...年上HE,算狗血嗎?總之是追妻火葬場類型,重點是這是兩個精神病人的故事,所以特別糾結非常致鬱。他的下一篇作品《我覺得我們要分手了》的兩個主角有出現打醬油。

從作者寫這篇更新十分拖延、還有他在「作者的話」說,他認識兩個雙極性精神障礙患者,一個是他親戚,另外一個他沒說;以及微博刪號等等情況證據,我猜,另一個雙極患者不是他本人就是他伴侶。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這種痛苦,是寫不出這麼糾結的東西的。看了還滿心疼。

這篇的佈局是從游溯失憶、遇到討厭的小屁孩虞桀,他對他如何冷酷,跳回之前他們如何相識相戀,再互相折磨到最後。從看了他們相愛那段之後,我基本上是哭著看到「正文完」三個字的。

這篇的重點不在劇情(所以一些重要的劇情線他三言兩語就帶過去了,比如虞桀手掌受傷的經過),而在於兩個主角怎麼相互折磨、又如何相互救贖,所以作者自始至終重點都只放在兩個人的互動上。虞桀因為從小就缺愛,好不容易遇到一個把他當寶貝對他好的人覺得很幸福的時候,卻不能再彈琴,失憶的愛人也對他冷酷無情,雙重打擊下得了雙極性精神障礙;游溯則因為愛人幫他擋刀而有嚴重的PTSD,還因為PTSD太嚴重導致車禍後忘了身邊曾有這麼一個愛人。188那種狗血我會覺得幹嘛彼此折磨,早分了就好了;但他們兩個病人的折磨卻會讓人心疼不已,邊看邊哭想著他們什麼時候才能走到彼此救贖那天。這也是屬於我可以接受的狗血類型。

可能有些人不能理解,游溯恢復記憶後為什麼虞桀還要那麼作不接受他;或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有點爛尾,結局怎麼那麼草率。我只能說,前者不懂角色患病後的心理狀態,後者不懂作者用這種方式寫這篇文的用意,那麼恭喜你,你應該過得挺幸福的。精神病患的世界,沒有經歷過的人只會說「樂觀一點就好」,那也無可厚非。

這篇我給的整體評價是尚可一擼,寫精神疾病的作品,風格一定是很致鬱的,題材使然沒辦法。我個人很喜歡,但實在太催淚,會不忍心再看第二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