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督主有病》by 楊溯

聽廣播劇發現劇情很多都不記得了,所以貼文複習。圖出自廣播劇

這麼好看的正經文卻取這麼中二的名字...好吧這是現在的趨勢。不過這部雖然雙視角但畢竟主受,不太算是督主的主場,而且我沒看到督主有什麼很嚴重的病啊...

小受夏侯瀲有個天下第一刺客的娘,出身刺客集團伽藍,12歲時夏侯媽因出任務託了小boss照顧他,於是被放到攻君謝驚瀾家中當小廝,謝是大戶人家裡不被待見但挺天才的小少爺,兩人相依為命,後來謝家被夏侯的刺客集團滅門,謝被夏侯所救,流浪到京城改名換姓進皇宮當了(假)公公,然後一路爬到高位把大仇人給殺了自己當東廠督主,之後逼宮,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之後就是兩人和伽藍的糾葛,最後主角們齊心協力終於把它給滅了。雙視角主忠犬(且自以為是攻的)受,強強美攻(夏侯本來長的也不錯,但後來整容成路人臉),竹馬雙向暗戀,兩人在一起後小受每天都想著如何反攻;背景借用東廠錦衣衛,雖然有朝堂宮鬥但重點因為在於刺客集團,所以主題還是武俠。正劇挺虐,配角們排隊領便當,主角也經常這裡傷那裡病,屬於我超愛的那種劇情發展。

正劇部分,其實不太合理的地方挺多,最大的就是沈玦(謝驚瀾)能當假公公還從頭到尾完全沒被人發現。看得出來為什麼設定為小家碧玉的美攻(而且還有點柔弱)是為了這點,作者還刻意設計他一開始進宮是去冷宮不容易被查;但可以美到完全不被發現還是挺不現實,尤其是青春期的男孩子。然後這些刺客的招式名也太日本,「伽藍刀•逆字一心斬」什麼的,接下來好像就會看到「飛天御劍流•奧義」(from るろうに剣心)的感覺。最想吐槽的就是把宮鬥寫得太簡單,沈玦的大仇人,相當於魏忠賢的那位乾爹智商也太低!但實際上,要看到後面才知道,其實是因為這篇的主題在於小受(和他一家人)與伽藍的糾葛,作者專注在寫這條主線,所以把其他不屬於這條主線的部分給簡化了。像這樣把主線單純化其實很好,表示作者主要寫的是角色而不是一段歷史(亦即並非《將進酒》、《殺破狼》那種歷史或權謀類型)。只是,因為文名的關係,會讓讀者以為這篇的重點在於沈玦如何以假公公之身奪權上位,所以看到宮鬥被簡化成那樣會有點愣住。由於我是看到不少好評才來看這篇,在看那段的時候我還滿失望。

一直等看到後面才恍然,原來這篇想寫的是伽藍和夏侯家啊。這條主線劇情就確實寫的夠曲折且感人,對於「生」、「死」及「殺」都有很多很深入的描寫,並因此看到主角的成長。而且因為是刺客主題,一看就知道角色死不完,我最喜歡配角們排隊領便當了,因為這樣可以把主角虐得很慘,我喜歡的主角一定要很慘(哈哈哈哈)。而且有特色的配角也挺多,比如夏侯的雙胞胎哥哥持厭。

至於兩個主角,如果不講真的會站錯隊!作者從一開始就不斷強調夏侯瀲有多糙沈玦有多精緻、夏侯皮糙肉厚身材多好陽光男孩小麥肌膚,沈玦多麼細皮嫩肉白富美,小家碧玉地東挑西挑毛病一大堆,個性又彆扭;從頭到尾沒提過兩人的身高,兩個關系確定了之後夏侯還曾公主抱沈玦。兩個人的第一輛(自行)車時,由於夏侯被伽藍下了藥神智不清,沈玦還騙他是自己被上了,挺壞的。人設方面,由於時間跨度大,講兩個主角從小到大因為各種變故而造成的性格變化寫的很細膩,塑造得很出色。而且很A的受是我大愛的菜。

然後是非提不可的,好文一定要有出色的女角!整篇文裡最最吸睛的配角就是受媽夏侯霈了,特立獨行性格奔放,天下第一刺客武力值當然高,死的那段(包括之後)真是賺足我們讀者的眼淚。大BOSS百裡鳶雖然性格不可愛,但背後原因(因為被算命的說她命不好於是被全家欺負)挺慘挺讓人同情的。忠於沈玦的部下司馬謹的老婆朱明月、前後照顧夏侯兄弟的勾欄名人阿雛等,雖是傳統女性但也令人敬佩。

正劇精彩且夠虐,主角塑造成功,其他角色也都性格鮮明,雖然有一些不足,但仍然夠格給到系統推薦。

廣播劇的話,雖然我很喜歡鄭希,但我覺得他的聲音和沈玦的形象不是很合,不太適合傲嬌攻。而且沈玦一開始是公公的身分,還要有點女氣,希哥可能接劇當時剛接觸耽美廣播劇,不太適應這麼有特色的攻的角色吧。霉霉倒是挺適合夏侯瀲。

(2019-10-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