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烈火澆愁》 by Priest

我覺得P大應該是這幾年中國最夯的女頻小說作家了

這是個劍靈與他的小主人的故事。有個世世代代守火山的家族、才剛被說服加入異能控制局的宣璣,就遇到了剛從火山裡醒來的、三千年前終結人妖之戰的歷史上有名的暴君盛靈淵,然後兩人就一起查查異能者為什麼異常、盛靈淵為什麼會醒、宣璣是什麼身分、三千年前發生的事和現在的關連、最後打打boss平息火山...的故事。強強古穿今,HE ,雙視角偏攻,算不算年下呢?嗯...以精神年齡來說不太算;一對副CP算是開放式結局。

這篇於我來說有點一言難盡,因為我看了兩遍,還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有點像當初看《山河表裡》,故事景設宏大,但也因「線頭」很多很複雜,讀著反而無感。簡單來說,這個世界有人族、妖族和魔族,三千年前有四分之一妖族血脈的人皇盛靈淵打敗妖和魔讓人類統治世界,設立「清平司」管理剩下的妖族;其後妖族血脈漸漸稀薄,到了現代這些混血的就被稱為異能者,解放後由異控局管理;講白了就是,現代術語的「超能力 」,用古代的話講就是妖族力量。盛靈淵本身就是個人妖混血,宣璣則是大妖朱雀的後代,而妖族被人族打敗的關鍵在於「赤淵」,只要赤淵鎮住不再燃火,雖自稱是第36代南明守火人族長,家族世世代代守赤淵,實際上所謂的「世世代代」的「家族」只有他一個人。

正劇劇情其實都是圍繞著為什麼盛靈淵為復活而轉,但因為一環套一環,一段副本會連結到很多人很多事及回憶,於是搞得也很複雜,讀者會被繞暈;不過我看過幾篇評論,似乎都覺得「P大終於寫感情戲了」,但真正回憶劇情會發現,雖然感情線的確有比前幾篇多(因為比前幾篇的曲折),但事實上正劇仍然占了不少篇幅。那麼為毛正劇沒有給人留下印象呢?坦白說吧,我認為是因為正劇劇情沒有前幾篇精彩。事實上正劇部分P大仍然發揮了她一貫的極優秀的寫作功力,慢慢佈局慢慢解謎,節奏還是把握得很好的,所以我想跟題材有很大關係,這種人魔大戰的題材我覺得很難寫得多引人入勝,至少和懸疑推理比(默讀),或和星際大戰比(殘次品),盛靈淵的突然被復活,隨便猜也猜得到是有非人族想復興中華文化(?)取代人類統一天下。這和看默讀殘次品時,不太能預測後續發展的爽感就不一樣。

另外就是,可能和P大一貫平淡或說清冷的文風有關。我文字能力有限不太會形容,但這篇看完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明明就是在解謎(類似柯南正在「真相只有一個」的破案場景),看著看著就會忽然OS「什麼?謎已經解完了?!所以到底是怎麼回事?」然後還要翻回去仔細看,才從大偵探(通常當然就是兩位主角了)與他人彎彎繞繞的對話裡慢慢拼出真相;像是宣璣到底為什麼能復活的解謎就是這樣。這麼關鍵的謎題都這樣了更何況其他。其實P大的文一貫是這個風格,很容易讓讀者看得一頭霧水,但或許因為這篇有加重兩個主角的感情戲,大家(至少我)就懶得再去深究,而把焦點轉向感情部分。

感情戲的話,很多人說挺虐的,我是覺得還好,宣璣也不過等了三千年,和沈巍的一萬年比要短些...看到有人說逆攻受的,其實熟悉了P大寫作套路就不會逆,她從默讀以來的這幾篇大多是雙視角偏攻。這兩個角色我都挺喜歡的,尤其是宣璣,他是那種非典型的孩子氣,孩子氣的角色我大多不特別喜歡,但宣璣,我從P大的文筆裡感受到了什麼叫做「孩子氣中帶有成熟」的味道。他小時候真的挺蠢,但記憶復甦後的成熟很吸引我。能讓我稱讚的攻君不太多,遑論在劇中曾經蠢過的攻君,這個角色挺難得的。

客觀來說,正劇劇情雖然是常見的人魔大戰卻不落俗套,兩個主角人設也不錯,感情路又很坎坷,理論上應該很得我心;但不知為何就是沒辦法讓我留下特別的印象,我都看了兩遍、寫了這麼長的評論了!很少有這種「看的時候覺得精采,評論卻寫得嗑嗑絆絆絞盡腦汁」的狀況。總之結論是尚可一擼,改編成戲劇或廣播劇讓人更容易理解劇情的話,或許會好點。​​​​​​​​反正,這時間應該也不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