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流逝》by 未夕

我最愛的BE文。愛的原因之一是作者非常勇敢,把時代背景設在三年大饑荒到文革時代

郁解放和蔣愛軍是竹馬,一起經歷家境還算寬裕的小時候、以知青身份下農村及三年大饑荒過了青澀的青春期感情萌芽,但由於知識的缺乏他們並不知道這種感情是什麼;文革期間他們的感情因為一次的激情被發覺遭批鬥...竹馬現實向,典型古早味BE文。蔣愛軍有結婚有孩子,但對於一個完全不了解什麼是同性戀,甚至連愛情是什麼都不懂的男人而言,在那個時代背景下,要1v1或與伴侶只有彼此,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不認為有渣不渣的問題(其實那個年代的文根本就不在乎攻受潔不潔、是不是只有彼此。講白了,現在的讀者都喜歡看雙潔及唯一,觀念實在很封建很落伍)

未夕是早期作者,現已封筆,專寫BE,號稱有BE三部曲《千里起解》、《墨之瞳》和這篇,其中最有名的是《千里起解》,會說成三部曲是因為三篇是同一個時期的作品,都是2007年左右。

文革時期的耽美我只知道兩篇,除了這篇之外,只有一篇雖然有名、但事實上只是篇400字微博隨筆形式的《一拜天地》。所以嚴格來說,這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篇那個年代的耽美文。那時對網文管制沒那麼嚴格,雖然看著也知道還是禁忌一堆寫得非常含糊並沒有批判,但畢竟還能寫;現在這個習皇的年代,耽美作者以那個年代當背景的話,我想應該放出來沒兩天,作者可能就被失蹤了吧...

因為不算長不到10萬字,很快就看完了,然後哭得稀哩嘩啦。結局天人兩隔,從小竹馬長大,認識20幾年卻從頭到尾只做了一次(真的有做完嗎...)----絕對是系統推薦等級,完全符合本人口味。

這是我看過的唯一一篇文革時代的耽美。可能是因為政治考量,也可能是作者故意的,這講的是一個很悲哀的大時代下,兩個單純相愛的人因為談的是禁忌戀情所導致必然的BE故事。光看這兩句就難受了吧?但作者的筆鋒卻非常輕柔,完全讓讀者去想像,在作者的輕描淡寫下,兩個主角是藏了多深沈多悲哀的苦和痛。比如大饑荒時期,比如下鄉插隊,比如愛軍被批鬥的那些日子,以及解放在後續人生的痛苦。

因為是同個作者的BE神作,常常見到網友把這部和《千里起解》比慘。我個人認為兩部是不能比的,因為兩種悲哀並不相同。沈千越和是以誠遇到的其實是所有人都可能遇到的問題,也就是「久病床前無孝子」,而久病是人人都可能遭遇的事,和是否同志身份無關,看著沈重是因為讀者們都可以去想像,如果我是沈千越,我會怎麼做,那是一種切身的感受。《流逝》則因為是時代的關係,讀者很清楚是個已經過去的時代,不太可能再發生,會比較沒有帶入感。但要問哪一對的愛情比較打動我,我還是會選擇這部。因為時代的關係禁忌感很強烈,兩個主角純粹的愛情就顯得特別蕩氣迴腸。而且解放很堅強(=親媽夠狠),為了贖罪勇敢地自己一個人活了下來,悲哀感就更強烈。

反正結論是,熱愛BE的人一定要看就對了!

(2017-05-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