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我靠崩人設在男主手中苟命》by 雲非邪

(编辑过)
雖然槽點很多,但能讓我看完的100萬字(不含番外)以上的文都可以算好文

先說結論,這篇的評價比較詭異一點,可以說是文荒可讀中的系統推薦,也可以說是系統推薦中的文荒可讀。也就是說,把標準放低一點還滿好看的,但把標準拉高一點那就不怎麼樣了。

林青漾因為身體不好,長期病痛後掛了,然後就穿進一本叫做《萬屠暴君路》的文裡,而且是該文男主角楚璃書最慘的時候。楚璃書是大周朝原本的太子,文武雙全各種無敵金手指巨大,是那種年輕帥氣又美好、前途一片光明燦爛的超級明君,他在和外國打仗時因為被自己皇叔也就是當今皇上坑了,打了一場大敗仗,他從屍山血海中爬出來,在國內一下子變成萬民唾罵的對象。他用教他武功的師父給的保命藥丸「天萱丹」撐了下來,但這藥也讓他容貌大變,甚至縮回去13歲。他默默以林青漾原身表弟的身分回到京城潛伏在林家,開始了復仇並奪回皇位之路。原書中他的復仇之路是血腥殘暴的,他是後世所說的瘋批君主,雖然大一統了天下,但身邊所有對他好的人都死光,是標準的黑化男主。林青漾穿過去的時候正是原身要SM楚璃書的時候,他的原身是個又肥又蠢又紈絝的人渣,他穿過去後因為要巴著男主角大腿,於是人設全崩轉成舔狗君,陪著男主角經過各種宅鬥宮鬥,最後成功助他奪回皇位,而且並沒有讓他黑化成瘋批,圓滿完成任務。120萬字大長文(別說「才」120萬字,80-90萬字通常是我的極限),金手指粗大性格陰狠冷厲美攻x傻白甜沒特色受,感情線慢熱,有車但非常意識流。文中一共有四對,我感覺有兩對是寫著寫著作者興之所至多出來的。

最近非常、非常、非常的文荒,從八月中我家老婆出事前看完《無常劫》後,就沒有什麼我覺得好看的新文(看了兩篇覺得不錯的,是好幾年前的文),棄文數還滿高,我甚至文荒到因為一邊在看魔道動畫最終季,回去複習魔道小說。而這篇,評價雖如此詭異,但事實上以我最近文荒的程度,我覺得它算是很好看的。要知道這篇有120萬字,而且我又不太喜歡受,但我還是看完了。也就是說,它碰到了我的雷點但竟然還能讓我看得欲罷不能,沒怎麼感受到這篇竟然上百萬字,所以其實我還是很佩服作者。

這篇的格局其實很大氣,從官二代的小打小鬧,中間宅鬥一路轉到宮鬥,情節還滿鋒廻路轉,但作者的筆力不行,宅鬥時還可以駕馭,上到宮鬥就開始力不從心了。而且出場人物眾多,她又不太想寫和主角沒直接關係的情節,於是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就只有大綱。後半段尤其明顯,後面兩個氏族的衰敗開始,到楚璃書第一次宮鬥失敗到結局、大BOSS掌控朝堂之後,這段的宮鬥寫得很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作者覺得寫太多了該開始收尾還是懶得想那麼多。所以這篇後面敷衍了點,有點爛尾。

另外,兩個主角的互動太黏乎乎,到後面我看了有點不耐煩。這個作者之前是寫言情的,最近才開始寫耽美,今年一寫就兩篇,而且都是大長篇(其實她之前《404》那篇我也有寫評的,但寫一半放著了...),我是覺得她的文言情味滿重,就是把傻白甜女主轉換性別而已;攻受角色的人設和《404》那篇也沒什麼差別,就是攻能文能武很厲害金手指極粗壯,受的話, 除了傻白甜就沒什麼其他特色了,感覺他會被金手指攻愛上,純粹是因為他是攻最慘的時候陪在攻身邊的人,是男是女感覺沒差。還有就是他人設到後期崩了,一開始作者想應該是想給他「精明嘴毒」的設定,但後期就很糟糕。厲害的是,要說這篇文性轉成言情毫無違和卻也不是,有些情節仍然不是BG能帶入的(比如宅鬥那段),所以看著就會一邊吐槽「這跟言情有什麼不一樣」一邊繼續看下去。而且林青漾穿過去之後就裝著暗戀楚璃書的人設,又不斷强調自己是直男,於是他們兩個的相處模式有很長一段是,「我又嫌棄又享受你真的很愛我,但其實是自我感覺良好,你只是為了活命根本對我沒感覺」的循環,然後就會覺得受有點綠茶...我懷疑後面之所以一對一對冒出來變成全民BL,就是因為只看兩個主角的互動會很沒勁,所以又加了竹馬、養父子(番外改師徒)和空降三對,不然光看他們兩個,真的有點難留住讀者。

還有就是我最無言的,這個作者怎麼這麼厭女。言情不曉得,她目前的兩篇耽美的女性角色都非常不可愛,像這篇捲入朝堂紛爭的女人們嘴臉都還滿醜惡的,唯一一個下場比較好的裴瑾,到她死心從朝堂鬥爭中脫離之前,她都是個不怎麼可愛的角色;大BOSS徐瀾馨,哎跟林靜姝完全不能比。前半段宅鬥更是看了想翻白眼,林青漾家裡的女人怎麼一個比一個蠢,被留下的媽媽和姊姊卻是那種純良無害楚楚可憐的傳統女人,完全靠著林青漾才活了下來。就不能塑造一個精明幹練聰明美麗又可愛的女性角色出來嗎!

這篇還有個特點就是,「意識流開車法」我還滿欣賞的,就像之前流行的超文雅小黃曲,我覺得還滿有意境。而且她的意識流車並不是拉燈,敷衍地寫個兩段就結束,而是會認認真真從起點開到終點,感覺還不錯。

雖然吐了很多槽,但無論如何,這篇我心甘情願地看完了,而且雖然是一邊看一邊吐槽,但整體來說對劇情轉折我還算滿意,就是作者的筆力駕馭不了(一開始她還說《萬屠暴君路》原作者hold不住大結構的權謀劇情,emmm她是在說自己嗎...),看得出來她只想寫談戀愛不想寫宮鬥甚至戰爭這麼大格局的東西。加上受的人設我實在不喜歡,所以最後給出的評價就是第一段那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