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恭喜您成功逃生》by 桑沃

好早以前寫的,現在對這篇其實已經沒印象了...

莫奕有一天忽然掉進一個生存遊戲中,在副本裡存活遊戲要求的世界就是過關,可以拿獎品、卡片之類的。在第一個世界裡他遇到了一個看起來很像副本裡的NPC,可是和系統又不一樣的「人」,由於這個「人」喪失記憶,於是莫奕幫他取名聞宸。莫奕對他從警惕戒備到完全信任又過了幾個副本,後面經幾個才真正生死相伴,合力破譯這個系統,脫離遊戲重獲新生,HE。

這篇我逆了攻受,因為莫奕實在太受了!其實通篇根本沒提到肉無法區分「床位」,是作者向來寫主攻文,也宣稱莫奕是攻才定的攻受,讀者還掐架來著。想想這種文爭執攻受挺沒意義,反正脖子以下不能寫,誰攻誰受留給讀者自行想像也不錯啊。

這篇的結構是無限流,概念上則是把一些鬼怪神力命運之類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全部數據化,比如莫奕創造的系統以人類的惡意「維生」之類,所以骨子裡是篇科幻文,就是AI發展到人類不可控的程度導致影響人類的生死,莫奕怎樣把作孽的這個AI打敗導致的這種。

其實劇情很有趣,腦洞也挺大,但問題在於文筆。這種大長篇特別需要文筆吸引讀者耐心看下去,如果文筆不好會很傷,因為讀者看著不耐煩就會想棄文。這篇最明顯的是太多瑣碎的敘述,人物對話太少。主要是許多時候,尤其一開始只有莫奕一個人闖關,甚至沒有隊友,於是就都是一些場景與心情的敘述,對話真的很少。這本來是可以用瀏覽的方式快快看過去,但由於我最近習慣聽語音朗讀,這使得我常常聽一點就開始神遊天外...結論是這篇不適合用聽的。文筆這個硬傷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還有就是作者有心用攝影手法進行敘述,想帶給讀者畫面感,但和淮上的作品比起來,功力顯然有差。我是覺得場景描寫一定要摻雜差不多比例的對話並搭配多視角,這樣畫面感才比較容易營造出來。而這篇,莫奕基本上都是獨自一人通關(聞宸在開始的幾個副本很醬油,正式參與後又因為被系統限制的關係沒辦法劇透,所以也不太能幫莫奕通關),單視角、單人推理及沒有對話,導致破關過程太過單調乏味,而且也讓許多的敘述變得累贅,比如說莫奕的「不祥的預感」之類心情的描寫。

這篇開始吸引我的是精神病院那個副本。作者對於「長期處在壓力過大的環境,漸漸分不清是想像還是現實、導致幻聽幻視甚至被害妄想」的全過程描寫,確實會有雞皮疙瘩都起來的戰慄感,把這類型精神病患的心理狀態描寫的很詳細,感覺比較了解他們的心裡活動而能同理他們。但這個副本也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因為莫奕是和協助他的重要美女配角一起破關,看著會懷疑自己看的是不是言情,兩個人好像要迸出愛的火花了...不過這也有「讓我終於開始專心看起本文」的效果。

這篇腦洞很大,所以最後莫奕記憶回復解謎的時候還算精彩,但是文筆有上述的問題;而且前面聞宸還沒出現時,真的就是純粹的無限流,希望看到甜甜互動的讀者要等很久很久,愛看感情線的讀者可能就會撤退。加減之下文荒可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