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庶子日常》by 鳳九幽

港真,看完這篇感想就兩個字:雞肋。小受紀居昕的身世還滿令人好奇,有想看下去的動力;但也有很多想吐槽的地方,比如,當過編輯的人很受不了的多到爆的驚嘆號、錯字、人物名字錯置,還有很多廢言例如小配角被發狗糧的吐槽,劇情發展拖沓,以及甜到很膩的感情發展等等,結果就是這篇文我是用快轉看完的。

至於為什麼要寫這篇感想,主要想講「重生文的寫法」這件事。重生文有兩種,一種是「奪舍型」,也就是穿到他人身上繼續自己的人生,比如我家魔道、《完美無缺》、《職業替身》這種;這種重生又分兩種,一是時光不倒流,時間線繼續往前,只是穿到別人身上,二是古穿今今穿古時代不同,後面這種原則上已歸類為穿越文,不在此討論。另一種是「時光倒流型」,重新活一次,這種因為主角知道未來的發展,通常都是金手指復仇打臉爽文;這篇是屬於第二種,所以通篇也是以金手指復仇打臉為目的。

這樣區分的意義在於,主角的前生究竟會佔本文的多少份量。奪舍型比較有可能重生前後遇到的人不同,所以只要重生後和重生前認識的人交集不太多,那麼重生前的倒黴不走運悲劇等等簡單描述帶過也就夠了;也就是說奪舍型不一定要交代太多主角前生的事,像《完美無缺》,文家寧的生前幾乎沒怎麼提到。但時光流倒型不同,因為要復仇打臉,前生的事一定要交代得比較詳細,看起來才會痛快。

這篇我最不滿的地方就在於此。由於通篇都很甜,對於紀居昕的前生講得太少,在向前世的壞人復仇時完全沒有爽感,一開始只有「四叔踏著他的屍骨一步步走到現在」、「呂孝充把他賣了個好價錢才當了首輔」這種極為抽象的描述,讀者只知道作者的設定是這些人很壞,卻不清楚壞在哪裡,無法共情紀居昕對於他們的恨意。還有,重生前的大壞蛋之一朱聞是哪個咖?重生後這個人出現得好突兀,復仇時我看著完全無感。事實上我認為,就算紀居昕前世完全沒有參政,也應該要先稍微描述一下時代背景,偷偷把他重生後三個好友在那個時代的重要性帶出來,以文中的寫法,看到後面紀居昕突然發現他們三個是政壇風雲人物,讀者也一樣很無感。這種重生前後無法對比的重生文,不管重生後感情再甜金手指開再大,讀起來也沒有重生「爽」文的快感。第一段寫的那些吐槽都是小細節,別的作者也會有;這篇最失敗的地方其實是在這裡。

最後就是感嘆,隨著時代演進,我發現「瑪麗蘇」有了不同的定義。紀居昕其實很瑪麗蘇,人見人愛花見花開,因為我沒事先看到CP名,一直在想是A嗎是B嗎C嗎,結果都不是。這篇為了貫徹1V1,讓紀居昕成了非典型瑪麗蘇,只對自己老公放電,其他人都是閨蜜對他無感(就算有感也絕不打擾主CP)。在現代讀者1V1的偏好下,這可能成了現代瑪麗蘇的主流。

這篇單從劇情安排來看,可以給到文荒可讀,但由於有著「沒有重生爽文的爽感」這個大缺點,只能扣分到槽點略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