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將進酒》 by 唐酒卿

(编辑过)

架空歷史背景,小受沈澤川雖是家中不重要的庶子又不得父喜,因父叛國未遂自殺而下獄;攻君蕭馳野是駐守邊關的異姓王大將軍的小兒子,雖然驍勇善戰,但因朝廷忌憚其父而被要求送到京城算是當人質。由於沈父的叛國影響到蕭家,連帶地也一樣很恨沈澤川,在沈出獄已經被打半死之際又狠踢沈一腳想踢死他。後來兩人終於看對眼,之後手牽手打天下最後稱帝的故事。強強主受,雖然官制參考明朝但地理景設完全架空(好險有好心讀者畫地圖供對照),感情線甜,雖然是晉江的文還是勉强可以讓肉食動物吃個半飽;另有一對BE了的副CP和一對百合,另外還有2個出彩的女角。全文將近120萬字,是這幾年我最推薦的古耽。已授權改編真人劇。

正劇是標準大中原統一型歷史劇,很燒腦,有宮鬥(包括皇位爭奪、世家與世家鬥爭、世家與寒門鬥爭)、戰爭(內戰和國際戰爭)、懸疑(間諜戰),還有一點點武俠,很多條線同時並進,而且每條線環環相扣;很多坑但也都有埋好;然後因為主角打天下,一定有一個團隊,也一定有內憂外患等立場不同的團隊,所以人物爆多、性格各有特色,再加上每個人有名又有字,一個人要記兩個名字很頭大。而且不論是鬥爭或戰爭都不是只有大綱,而是可以巨細靡遺地看誰講了什麼話、為什麼有這樣的推理;以及戰爭時軍隊怎麼推進、近身戰時誰怎麼攻擊防禦、用什麼動作和技巧讓對方死…描寫之詳細真令人瞠目結舌;也就是說,看的時候可以瞭解劇情推進,甚至是很有畫面感的。能同時寫宮鬥和戰爭的作者本來就不多,能把兩個種類的劇情,在同一篇作品裡都極詳細地描寫出來的就更少(比較常看到的,一種是偏向只細緻描寫其中之一,另一種是兩類劇情都寫成大綱式的),作者功力極深厚,我五體投地甘拜下風。不過她的其他作品我都吃不太下,像《南禪》也很受好評但我就看不下去...

這篇有個特別的地方是,一般來說架空古耽都會用中國地圖當景設,雖然地名可能是另外取的,但至少不用再特別解釋地理位置及地緣關係;但這篇的地理背景卻是完全架空的,作者還要花篇幅去描述大周地圖,廣播劇也還必須花一期小劇場的時間專門解說大周各地的地理位置。光記地名已經很辛苦了,還要再記地理位置,對路痴的我而言挺痛苦的(哈哈)

感情線部分,兩主角一開始互看不順眼,蕭對沈甚至有恨,後來敵人變情人。開始談戀愛以後就一直是甜的,而且由於兩個各鎮守一方聚少離多,所以一見面就一定會讓讀者吃肉,聽廣播劇時有很强烈的「蕭二一見老婆就發情」的感覺。他們還酷愛各種野戰,我最喜歡最後在龍椅上那滿足的一發,超帶感~還有,沈的性格是很騷很愛撩自己老公的那種,臉上一本正經和部下談正事,下面對蕭動手動腳,情話技巧滿點,我超喜歡這種受哈哈哈~蕭的話,我最欣賞他對他爹(很得意地)喊的那句「我媳婦是全大周最好看的男人」。不過我覺得沈的師父對於兩人未來感情發展的擔心是非常有道理的,尤其是最後結局一個皇帝一個握有大軍兵權的異姓王將軍,如果我想復國或是想滅掉他們聯手創建的國家,當天下太平後要挑撥皇帝和將軍的感情太容易了好嗎。

副CP喬天涯和姚溫玉,屬性是強強,一個武力擔當一個智力擔當,由於姚在出逃過程中遭受磨難而且被下毒,身體非常不好,是隨時可能會死的那種,所以兩人談的是若有似無的柏拉圖式戀愛,姚死後喬退出沈團隊歸隱山林守寡。百合那對也是一個武力一個智力的那種,換成BG其實是後母和繼子的(不倫)戀,後來爹掛了,於是兩人順理成章HE。兩對我都挺喜歡的,只是三對裡我還是最喜歡騷氣的主角那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女角。重要女角一共4個,太后、百合那對和女帝,4個角色都很有特色和自己的個性。我最喜歡的是戚竹音將軍和女帝李劍霆,因為她們地位特殊,要付出比男性擔任她們職務時更多的努力,作品裡也不斷強調她們在傳統父權思想下生存的困難,並詳細描寫了男性角色或她們的部下如何拜服她們。作者對她們的描寫頗令讀者印象深刻,尤其是李劍霆,她原本的作用只是因為皇家沒有其他繼承人而被推出來的傀儡,但她用自己的努力跳脫了傀儡成為掌權的皇帝。可惜因為陣營對立的關係她最後BE了,是個悲劇人物。

雖說作者很厲害可以巨細靡遺地描寫宮鬥及戰爭場景,但由於這非常燒腦,而且導致篇幅大增,閱讀上有門檻(不然就是要多看幾次);加上角色眾多,還經常幾條線放一起寫(比如京城被沈攻破那時,又有沈視角又有女帝視角又有幾個不同地點的其他角色視角之類的),以網文而言是有些妨礙閱讀的。可是我本來就很喜歡美強慘、正劇曲折不狗血、配角排隊領便當、感情線只當點綴類型的作品,而且也很少看到不管是動作場景或是舌戰場面都這麼有畫面感的大型歷史劇,我覺得很多場景多回味幾次也挺不錯(比如端州保衛戰)。

唯一可惜的是結局有點倉促(這是對比前面鉅細靡遺的描寫,和別人的作品比的話是完整的),有那種「急著把謎底全部丟出來」的感覺;但仍然是一篇規模宏大而且邏輯及條理清晰的歷史文;只是對比現在香港的局勢以及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對於大中原一統已不是那麼認同----為什麼一定要統一呢?大家和和氣氣過日子不是很好嗎,用商業或文化就可以達成實質統一,為什麼一定要那個「名份」呢。不過總體而言,絕對是系統推薦以上程度的好文。​​​​

BTW有關廣播劇,沈澤川的CV和角色挺搭的,不過我很不喜歡這位CV,他已經是大老級的身分卻還是不斷和小輩搶主角,我覺得這個人格局有點小(純抱怨,和作品無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