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刺骨》&《心安》by 酸菜罈子

這兩篇是前後部,刺骨BE,心安則是偏HE的開放性結局。主角兩個高中時期認識,攻君厙瀟是學霸,也是家暴被害人,在考完大學的那天晚上殺了爸爸。心安則是他刑滿出獄以後,和小受林西顧一起生活、如何磨合的故事。

《刺骨》

這是第一篇讓我感動到給系統推薦等級的校園文。內容是我很沒興趣的純正高中校園文,正文的時間點就停在大學入學考試結束隔天早晨。我很不喜歡校園文,是因為知道這篇跟家暴有關才看的,真是不負期待地把我虐得酸爽無比......抖M果斷表示,同樣是攻君被困在家庭死局、受的出現拯救了他們、通篇充滿上學瑣事及中二少年的校園文,這部比《撒野》好看。

全文以林西顧的角度書寫,被家暴的是攻君厙瀟(厙唸「社」)。由於林西顧一開始被塑造成傻白甜的樣子,讀者就是從一個(看似)身處天堂的孩子的視角,看著另一個掙扎著在地獄裡求生存的孩子的故事,讀者和林西顧一樣,只能從厙瀟身上的傷痕心疼厙瀟,想像他不堪的遭遇,一邊掉淚一邊不捨地等待結局。我還真沒看過被虐身虐那麼慘的攻君。

厙瀟的遭遇作者不寫都能讓讀者看得掉淚,這已經是一大虐點了;卻也因為這樣,讀者心疼的多是厙瀟,會忘了林西顧的遭遇本身也是個虐點。爸媽離婚後裝堅強裝陽光,裝到幾乎忘記自己是個寂寞的人,所以一旦有了愛情,對於「身邊有人陪伴」這件事有了念想,便一頭栽進去義無反顧。於是,因為太害怕失去,每天患得患失。他會這麼急著想把愛人拉出地獄,或是和愛人一起待在地獄,真是其來有自。著急卻無能為力帶來的反噬,當然就是精神狀況出問題。從後篇《心安》來看,他的精神狀況從高三與厙瀟分開開始出問題,到第二部完結(7年後)都還沒好,顯示在厙瀟終於脫離暴力地獄後,他承受的痛苦並沒有比厙瀟小。

雖然林西顧父母看起來很開明,但其實他們是失職的。不是因為他們強行拆散這對小情侶、不是因為他們對厙瀟的處境視而不見,而是因為他們連自己兒子得了憂鬱症都看不出來,卻仍然口稱愛小孩、一切為小孩著想。林父在林西顧高三那年還跟兒子同住,也知道兒子經常不睡覺、睡了還會被夢魘魘住,竟然感覺不出來兒子的精神狀況出問題?這樣能說是個好爸爸?

還是要自慢一下...在兒少保護這方面,台灣做的是真的很不錯。雖然不可能阻止家暴的發生(畢竟精神病患很多而且愈來愈多),但是至少,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台灣,林西顧可以打113求救(小盆友們在學校都被逼著要背這個電話)、醫院學校警察如果知道有家暴卻未通報會有責任、通報後會有兒少保的社工協助安置、厙瀟母子可以向法院聲請保護令(台灣法院發保護令發得還滿普遍),緊急狀態下法院可以在收到聲請的24小時內叫厙爸爸滾出家門、厙瀟可以跟媽媽去庇護所讓爸爸找不到、媽媽去法院訴訟離婚也一定離得成...等等,有很多社會資源可以運用。再加上,社工這行很難收買,這是個很吃力不討好的職業,錢少事多每天就看著社會黑暗面還可能有生命危險(做家訪被襲擊之類),他們明知如此還願意去當社工表示他們有「把自己擺第一線幫助弱勢」的正義感,所以也不會發生「雖然被通報但官員被施暴者收買施壓就大事化小」的問題。講歪點,台灣媒體獨立且八卦,有錢有勢的人具有高度暴力傾向熱愛家暴這種八卦,新聞媒體肯定愛死不可能不報。所以像厙瀟母子遭遇這麼嚴重的家暴問題,有非常多的解決方式,只要受暴者身邊有人(比如同學)有心想把他們救出來,九成以上是救得出來的,不用走到如同這部的結局這般讓人心碎。

這篇以傻白甜的開頭騙讀者進來看,最後以讓讀者心碎作為完結,作者實在有點壞!但中間並沒有描寫施暴場面的敘述,整篇文筆雲淡風輕,沉重都在讀者的想像裡,這種寫作手法相當優秀。雖然林家一家人的言行對我這種經常接觸兒少保系統運作的人而言看了很抓狂(而且因為太抓狂了,我看這篇竟然從頭到尾沒有掉淚),但是撇開這個情感帶入因素,這種「把虐的部分留白」的處理方式,不會看到太多血腥又保留想像空間,我很喜歡。

不過也要說,在家暴或目睹暴力中成長的受暴兒少,長大後會成為下一個施暴者,這幾乎已經是定律......厙瀟因暴力及目睹暴力造成的PTSD,對他日後的行為不會有影響嗎?以作者的人設當然是不會,但如果我是林西顧媽媽,可能也會反對自己鵝子跟一個潛在的施暴者在一起吧...還有,作者在經濟條件方面對兩個主角仁慈了,很難去想像,如果這兩個孩紙的家庭經濟狀況和《撒野》的兩個主角一樣,等待他們的會是怎樣的結局。

《心安》

這部其實不長,一下子就看完了。看到李芭蕾(兩人的高中同窗)見到厙瀟眼淚掉下來那一段,我眼淚也開始跟著掉,然後竟然就一直哭到看完停不下來。中間還因為要見人,不能眼睛腫腫的,逼自己停下來做其他事不要繼續看,卻還是掉了5分鐘眼淚才轉移注意力,繼續看再繼續哭。後勁很強的一部作品。

看完可以發現,其實這個系列從頭到尾講的是林西顧這個角色,作者想講的是精神疾病,和《人不如故》的主題是一樣的。《刺骨》算是個背景介紹(告訴大家他生病的由來),這第二部才真正在講他在這段感情的心路歷程。

雖說是《刺骨》青年篇,其實這篇的時間線只在厙瀟出獄的一年間(或許不到),從兩人重逢到決定(不是分手的)「分開」。可能有人覺得這篇沒什麼跌宕起伏,都在講生活瑣事;以及不懂林西顧在想什麼,厙瀟出獄不是就該HE了嗎。一般耽美確實就會這樣寫,連我所看過其他幾篇有講到精神疾病的耽美也這樣寫,兩人突破重重障礙在一起了之後就HE完結了。但這篇告訴我們,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不管過得有多幸福,不管病人自己也多努力想擺脫疾病,但精神病就是種慢性病,慢性病的意思就是這病會糾纏一生,過得再好再健康,這病也還是有悄悄出現的可能。看著林西顧病情轉好又病發,我覺得很能理解啊。

其實這篇的感想只是要說,看到這兩個人愛得那麼辛苦,真的很心疼。雖然只是開放式結局但大家都相信是HE,他們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戰勝林西顧的病,絕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相信不管多艱辛,兩個人都會一起走下去。搭配《刺骨》,由於虐得夠絕,家暴寫得好精神病患寫得也好,這部絕對是系統推薦等級。

BTW這部的作者和我嫌棄到不行的《刺青》竟然是同一個人,這個消息對我真是個打擊!為什麼刺青廣播劇化了這部沒有??這部好看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