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人間羞恥》by 虹飛七色

其實我懷疑這是真實故事,或至少是真實故事改編的。把會對親密的人施暴的人的行為模式描述得很完整,就是「甜蜜期-壓抑期-施暴-懺悔期」的循環,對被害人的心理描述也很精彩,除了同志常見的顧慮性向上的「異常」曝光之外,「這個人是自己的選擇,是我賤是我笨是我太縱容是我優柔寡斷所以我活該」的自責感更是大部分遇到恐怖情人不想/不敢對外求救的最大原因。而施暴者林楚宇在習慣施暴(從在劉希不願意的時間地點,林楚宇單方面的性行為,就已經是施暴的開始)後,開始責怪對方忽略自己的錯誤、把自己施暴的行為正當化並更加瘋狂,則是家暴加害人的標準思考模式。能把家暴關係及心理狀態描述得如此詳細,作者至少聽過家暴受害者的陳述。

看了很欷歔,因這種相處模式而受苦的人還真不少--夫妻更是如此,因為還有經濟依賴、孩子照顧等等其他糾葛。林楚宇算是重度施暴者,劉希最終能全鬚全尾從這段關係脫離出來,已經是相當幸運。

不過,施暴(尤其是親密關係暴力)其實和性慾一樣「先例不可開」,一旦嚐過滋味就很難戒掉,所以我很懷疑林楚宇的老婆怎麼可能是幸福的,她等於每天跟一顆不定時炸彈睡覺啊!這種人也許會收斂一時,但若沒有好好輔導,日後只要遇到引爆點(最常見的是生活不順利),相同的行為模式就會再度出現。

這是一個典型的家暴被害人逃離暴力的故事,講好聽了是被害人成長的故事。我很排斥家暴,所以很不喜歡看渣攻虐受身體的文,但這篇太寫實了,看了很有感觸,我是很推薦。而且一定要講一句,強迫對方接受不願意的性行為,就算對方有爽到,仍然是家暴行為的一種!然後我對書名很有意見,這不是羞恥的問題啊!無論自己有多縱容家庭暴力(親密關係暴力),施暴本來就是不對的,被害人沒什麼好羞恥的!

所以保護令制度真的是可以保護很多人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