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不科學唯物主義秘密檔案》(黃曆師)by 石頭羊

從前陣子的動畫《曆師》過來的。蕭南燭(這位也叫南燭啊...)在年末辭別軍旅生涯回到家鄉,發現了奶奶留下的黃曆,一天一天的曆神在他眼前出現,於是唯物論者的他就成了個曆師,和年紀最長法力也最高深的除夕談戀愛。之後他發現自己的身世也並不尋常...近未來景設但實際上是現在所以沒有科幻設定;可能是互攻(除了第一次有說蕭第一次當受其他沒講);有副CP,HE。

這部的設定很有趣,難怪會被挑出來改編。就是一整本365天的陰陽曆,每天都有一位曆神,有節日或節氣這種特殊名字的曆神力量比較强大,有名的會更强大,所以除夕是最强的曆神。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避免太不科學,所以陽曆的假日也會是曆神,比如婦女節;所謂的假日當然是指中國的,所以還包括建軍節、建黨節之類。只是這種設定有點矛盾,因為每個陽曆日會對應一個陰曆日,那陽曆節日的那天陰曆神怎麼辦?動畫改掉了這個設定,只用了陰曆神,我覺得這樣比較符合這部景設的初衷。

說起動畫,雖然不是很有名的作品,但視美畫的還是挺不錯的,比B站除了天寶外的幾個比較小的改作都好得多。就是改到親媽都不認識,根本是教育節目。最妙的是,寒食和清明在書中關係並不明朗(談戀愛的曆神是中元寒衣、端午中秋),但在動畫裡卻是生離死別,兩個人有愛得不得了。另外,我是先看動畫幾集之後才去找的原著,看到一部教育性强的動畫裡,一個男主角(除夕)一出現就立刻差點和另一個男主角(蕭南燭)上床,有種非常不協調的違和感...

作者有他特殊的文風,有人受不了,我倒是挺喜歡。由於現在看文大部分都是聽語音朗讀,他的文用看的可能會愈看愈不順眼,但卻非常適合用聽的,比如有些過長的語句,或是對話裡動不動就出現「啊」的語尾助詞,聽的時候反而很有會心一笑的感覺,所以我並不討厭他的文筆。

比較可惜的是虎頭蛇尾。不能說爛尾,結局還是有一定品質的,但有些坑作者沒有埋,比如說蕭是人,除夕是神,請問他們怎麼過一輩子?蕭解決了除夕「經常跑出曆紙會加速壽命流逝」的問題,但他本人的壽命就是那麼一點點,這兩人到底怎麼過?感覺這個問題被廻避掉了。而且最後一章的處理實在有點草率,就用平舖直敘的方式把所有問題解決了,明明可以寫得更精采的。

總結起來,這個文的創意我非常喜歡,蕭南燭和除夕的人設也挺可愛,文風我也可以接受,只是有點虎頭蛇尾很可惜。就文荒可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