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有恒
劉有恒

以理工求真精神從事三十年學研的文史工作研究,尤精學術辨偽.辨偽內容遍中國音樂學,崑曲學,文學及戲曲學,史學,中國古典學及經學,與佛教史.及新詩創作人,出版著作計數十種.並天文物理研究者

新詩:〈學術象牙塔裡的悲情〉

(编辑过)

新詩:〈學術象牙塔裡的悲情〉



把我的人生埋在前人書册裡因循陳襲

回鍋冷飯不要擅自意必固我

一定要原滋原味加以熱炒

師云某子曰段鈔句引

我的思路一定是要步步被象牙塔内的前人墓碑或功德柱指路

默守謹遵奉為玉帝的玉旨

絲毫不可懷疑有誤

學術象牙塔之路辛苦且長

要生存下去不但得活用虛與委蛇

還需練全三十六計

送往迎來巴結鑽營的功力也還得必修

學術什麽是真善美?

與名師同行同口徑就是學術所止於的真善美,也是通往名利場的惟一通衢

門下衆徒人多手多要善加利用成為千百分身

著作數量快速可以等身

越加知名,學術也越矮

於是乎

學術象牙塔竟成了與學術真善美一較高低的另類巴別塔!

劉歆口中當日學術象牙塔內的太常博士:抱殘守缺,挾恐見破之私意,而無從善服義之公心!

與學術真善美毫不相干的另類存在!

如果生前有幸在七老八十回首始覺人生真是繳了白卷

認知即使果真在象牙塔功德簿裡添了一個名字

不也使學術象牙塔更為汚穢

那就善哉焉

如果不幸不自覺不就

學術更實至名歸添定一污了!

(劉有恒,2021.12.5於台北

寫於讀畢美國學者瞿若適的小說康特的難題一書後有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