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有恒
劉有恒

以理工求真精神從事三十年學研的文史工作研究,尤精學術辨偽.辨偽內容遍中國音樂學,崑曲學,文學及戲曲學,史學,中國古典學及經學,與佛教史.及新詩創作人,出版著作計數十種.並天文物理研究者

一見“周民”之用即知清華偽簡十《四告》係今人偽造

一見“周民”之用即知清華偽簡十《四告》係今人偽造


雖然偽簡集成的清華偽簡十尚未正式上市,但有力人士已獲知內線,而紛紛當成火紅熱聞搶頭香,而不知丟人現眼。


清華偽簡十裡的模仿西周帝王的誥文的今人偽造品的《四告》,首先被浮出抬面。其中的第一篇,是今之偽造者以《尚書‧立政》為藍本所打造的,當然裡頭有不少是明眼即知是把《尚書‧立政》語句以偽造者的思維再加上自我想像力予以重構的。但今人就是今人,不管這些寫偽簡的民科是如何打敗學院派無識的所謂學者,而造出的文句讓象牙塔裡的讀死書讀書死的學界賣狗皮膏藥的學界術士們景仰膜拜,


簡12-13內有“惟作立正、立事,百尹、庶師,俾助相我邦國,和我庶獄庶訟,𠭘(阱-刑)用中型,以光周民”,語句出自《尚書‧立政》的再造,但其中用了“周民”一辭,分明見此必偽於今人。因為,西周之統治階級,並不稱其子民為“周民”,“周民”之用,出於秦漢以來,尚在“周人”用辭之後。東周春秋戰國不冠“周”於民之上,不則,有“周人”之稱。如《論語》有“周人以栗”,《墨子》有“周人從者莫不見”,《孟子》有“周人百畝而徹”。“周民”之用,時間更晚,西漢初《淮南子》“豈周民死節,而殷民背叛哉?”在西周時代,不用“周民”一辭,先秦也不用,那麼,不就明擺著此一所謂出自先秦楚墓的所謂清華簡乃今人偽造之證嗎。


此已披露的清華簡偽簡集成十私漏的內容,一見就可笑,亦知流連於此種偽簡者的下場只是自毀學術名聲的附偽分子而已。

(劉有恒,2020,11,25於台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