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命不凡的猪
自命不凡的猪

世界遨游者,热爱文化、政治、经济、体育

MBA课程里最重要的是什么?

和很多同学讨论过这个问题:“你觉得MBA课程里最重要的是哪门课?

”金融背景出身的同学常常说CF(Corporate Finance)最重要,因为它是很多金融知识的基础,也是对工作帮助最大的;汽车等制造业的同学常常说OM(Operation Management)最重要;营销背景的同学常常说Marketing最重要。

从同学们的回答中我想大家都能看出来,很多人对重要的定义取决于实际的效用。这种评判的标准不能说错,但我觉得应该还有其他标准。如:影响他人的能力。

MBA上的课,有硬的,如统计、运营、估值...但也有很多软课,如领导力、战略、跨文化管理.....

以“影响他人能力”重要性这个标准来判断的话,我觉得“领导力”这门课应该是要排在首位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

首先说说这些硬课。有些硬课非常难学,大量的公式和运算,无数的使用场景和假设条件,能把这些课程学好、学透确实是非常难的意见事情。但这些课程总体来说是一种工具,是用来做分析、做判断或者影响领导、客户和他人的一种方法,这种工具本身并不是目的。

同样的原理也可以用来分析哪些“软课”。战略是一种分析思路,其根本目的是“赢”,分析环境、分析对手、分析自身优劣势、分析潜在竞争者、分析替代品.....其最核心的思想就是“知己知彼”,在特定情况下建立比较优势,制胜对手。跨文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其目的是通过分析对人的态度、思维、价值观的影响因素来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或者用来激励和惩罚他人。

只有“领导力”这么课真正的核心是“如何影响他人”。在现实生活和工作重,很多事情都是通过团队完成的,真正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工作少之又少。即使是一个人完成的工作,也要去说服领导、同事或者顾客去接受自己的工作成果。而这时候就是领导力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影响他人,引导他人并不是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的。但只掌握了技巧和方法的人又会成为玩弄政治手段的人。因此也就愈发凸显了什么才是领导力的核心问题。

“价值观”、“同理心”这些看似冠冕堂皇、与生活相去甚远的词汇,当与“领导力”结合到一起的时候,会越发地感觉到人性的重要作用。价值观不正确的人,能耐越大、对社会的危害也越大。没有同理心的人也只会用尽一切办法为自己捞取私利。

说白了其实领导力就是用正确的价值观和适当的方法去影响他人,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去打造一个共同体,创造价值。这是思想上的问题,而非技术层面的问题。这也是最难领会和学习的能力。

很多同学觉得领导力这种软课,应付应付也能得个不错的分数。殊不知,价值观的建立需要一个长期不断自我反思和自我改正的过程,而与他人沟通,达成一致并获得理解和支持这种能力更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建立起来的。甚至如果不是有意识的去改变自己、锻炼技能是根本就无法学会的。完全不像哪些所谓的硬课,啃啃书本、熬几个通宵或者多做基本练习册就能够学的好的。

这将近2年的时间里,做班委、做班长,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要想与他人达成共识(尤其是人数很多的情况下)那种难度是极高的。而在没有集权和暴力机器做支撑的情况下,影响他人、获得支持和赞许的难度也是极高的。

然而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这种非“权威”式的组织会越来越多,也只有真正具备“领导能力”的人会在组织中脱颖而出,为集体利益做出贡献,可这其中的挑战也是极其艰巨的。

“领导力”——一门需要不断学习和锻炼的能力,真的是最难也最重要的课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