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Lin
JCLin

中国古诗新诗创作者,作品不在Matters上发布。不针对立场或者观点,讨论任何事情只针对事实进行讨论,如果没有事实性质的资料一般不会回复。

大潮裹挾下的研究生時代—保研

(三)素質教育的大學生 ”全面發展,減負“這些字眼是作爲一個大陸學生,幾乎每年都能聼到大國國務院談到教育的議題。從小學懵懂無知完全不懂這兩個字的含義開始,到上大學把這些當作玩笑話爲止,年年如是,樂此不疲。雖然至今我仍舊搞不明白,什麽三中四中全會,什麽代表大會到底是幹嘛,可我依稀記得,2000年時代......

(三)素質教育的大學生

”全面發展,減負“這些字眼是作爲一個大陸學生,幾乎每年都能聼到大國國務院談到教育的議題。從小學懵懂無知完全不懂這兩個字的含義開始,到上大學把這些當作玩笑話爲止,年年如是,樂此不疲。雖然至今我仍舊搞不明白,什麽三中四中全會,什麽代表大會到底是幹嘛,可我依稀記得,2000年時代,我的童年是悠閑的 ,常伴隨著紙飛機,蒲公英和砸卡片。而在2021年,二十一世紀進行了二十年的當下,如今我的小侄子在六歲的時候已經完成了我想不到的成就了,除了有模有樣地跳段街舞彈幾段鋼琴之外,英語已經會説不少短句,甚至會在visual C++上寫Hello world!

可我們小城之中的人,永遠趕不上大城市的發展,大城市的人們現在已經流行“鷄娃”教育了。我并不特別擅長名詞解釋,所以不太好闡明這個詞匯。但有一點我可以知道,這就是給小孩子從出生起就規劃好一條養殖路綫,一直按照標準化的流程養殖到大學。我懷疑這是當年“填鴨”衍生出來的新名詞,雖然說不管鷄還是鴨最終都是要下鍋的,但這次不一樣的是,填的東西更加豐富,恐怕給鴨子攝入一定的維生素C,甚至給鴨子設置了減肥增肌項目使其肉質在宰殺時更加鮮美。

大學之中的30%的課外活動加分,我想就是養鴨人宰殺之前讓肉更加鮮美的一種體現。這裏輔導員又出現了,又是扮演同樣的角色,依舊是年年北京開會一樣高談闊論。“你們在大學,不僅要學習好,而且有什麽活動一定要參加,這到時候也會給你們保研加分的。”他這話説的誠然是一點不錯,甚至是可圈可點的,因爲確實有人籍由這種途徑得以保研的,諸如學生會會長,秘書處處長等等職位,至少聼學長們講的時候,學長們都是這麽説的。

自入了大學的我們都是如此,渾渾噩噩的活著,我們中的大多數,校内的活動參與與否,全憑上面下達的通知。如今想想很這也是大學中很令人發笑的一種生態,每當班長或團支書在班級群裏 @全體成員 的時候,我們大家就知道,一定有一場漫長而無聊的活動,或者令人作嘔的演出等待著我們。“學院演唱會,每個班要求去兩個人參加,不去的人要扣課外活動成績,沒有自愿的咱們就隨機抽了。學院歌唱比賽,每天六點要求排練,不去的人扣成績。“這些事情不僅是强迫著你做的,而且更讓人稱奇的是,他們總是説,這是對你好。作爲一個不喜歡社交的人,這類活動往往我是很抗拒的,可有時候又不得不參加,在臺下聼聼什麽習近平思想,什麽三個代表講話打個瞌睡倒也無妨。

可讓我這個學渣想不到的是,這些活動真的給不少人帶來了好處,有時候誠如班長所言,這些活動或許真的是”爲你好“。當保研評定辦公室裏,我們的好學生們紛紛拿出了一摞又一摞的獎狀,有些仁兄拿出的獎狀甚至有厠紙那樣厚,讓人不禁驚訝時,我們這些普通人才意識到,他們有多麽熱衷於參加這些無聊的活動。

只有到保研的時候,你才能意識到,什麽是好學生的世界,所謂的優秀,是一種内卷之中程度更大的内卷。當你以爲你的成績已然名列前茅的時候,你想不到的是,別人還有能讓這個游戲更加困難的方法,就是更多的參加學習之外的活動。這些課餘活動可并不只是費時費力,如學生會策劃云云,則必要以吸引人為要,除了時間和精力之外,這更加需要費無數的腦細胞。所以大學之中,好學生必是最爲勤奮的一幫人,這永遠是毋庸置疑的,至少我們這幫普通人永遠望塵莫及。

可當我懷揣著這種努力的精神到了美國并且生活了許久之後,我終於會把鏽蝕掉的大腦打開,并且思考一個問題,或者説一個詞”purpose“。 你爲什麽要參加這些活動,你爲什麽要這麽努力的去競爭,去給自己的簡歷上增光添彩。

對於中國大陸人的答案恐怕只有一個,”體面地活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