〇魚
〇魚

圖書信息學在讀博士的腦外倉庫。寫字以外不常在線互動,不周之處望多包涵。

外側日記|浸泡

SCROLLING IS SOAKING. 滾動即是浸泡。

SCROLLING IS SOAKING.

“滾動即是浸泡”——來自一位同課同學畢業設計的網頁開篇。向下滾動頁面,我將自己浸入數字信息的海洋之中。

今天的碎碎念是英戈爾德(Tim Ingold)的《抵抗物質性的物質》(”Material Against Materiality”)。

物質是會抵抗的。人不能以自由的意志去恣意擺佈物質的世界。我不過是以物質構成的身體,游動在諸多物質互相聯繫、互相摩擦的海洋之中。

無論是否相信意識與身體的二元論(我不相信),人的器質、感官、思維,無疑都有著物質性的一面。構成我的物質與構成其他人或物的物質發生接觸、碰撞、摩擦,在這一過程中,我認知到了其他人或物的存在。一塊石頭能夠以一塊石頭的概念存在,必然是因為構成那塊石頭的物質與周圍其他的物質發生了接觸、產生了介面(interface)、交換了影響。那影響最終到達我的腦中,我將其解讀為名為石頭的存在。由是,無處不在的介面和它們傳達的影響,構成我認知的世界。

其實這樣說出來反而不像是什麼了不得的大概念:萬物浸潤在彼此之中。但有了這個物質的基礎作前提,我們便能夠跳出某個獨立於世界的人的意識在認知和操控其他人、事、物的想像,進而能夠將不同的物質並列起來,看到它們之間的關係實際上是協商(negotiation)而非支配。這是對某些哲學傾向的反對,同時也可以是一種政治上的不同想像。

我把自己的身體浸入世界之中,感受到它和其他一切物質之間的碰撞與拉扯。它們之間的區隔並非那層皮膚。我通常認為的區分自我和他物的分界,只存在於我的想像之中,基於我看得到的皮膚的邊界,和我感受到的皮膚與其他物質的接觸(压迫、摩擦、刺痛、冷暖……)——這一切不過是經受著物質碰撞的神經末梢傳來的刺激。

我把自己泡進體溫的水中,那區隔便溶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