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小別勝新,暑月用冰

人幹點好事總想讓鬼神知道,幹點壞事總以為鬼神不知道,我們太為難鬼神了。—倪匡

講個標題番外篇:【小瓶啤酒,暑片我有。】——出自我那可可愛愛的國二生兒子。他洋洋得意的說,我有壓韻!

起因是我想三想四,斟酌用字,非得來個什麼有意思的標題不可。兒子看我皺眉皺得緊就跑來貼心抱抱捏捏親親,我跟他說,我在想小暑的節氣標呀,要藏頭,要有趣。然後給他看前面幾則。

兒子一付想要英雄救美貌,豪氣的說,我來想一個給妳!他講出他的標題時我真的笑壞了欸,請問是什麼「暑片」啊?弄錯了薯片的薯,還是有什麼適合暑假的影片哩?總之一定要把他這段小故事寫下來,謝謝他的娛樂,我放輕鬆之後就解套了。

所以啊。保持快樂真的很重要欸。(絕對是中肯的結論)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過完小暑,接著大暑,夏天的六個節氣就要走完了。

在我的節氣聖經《樂活國民曆》裡有一段很精譬的說明,雖然字面意義上,大暑應該比小暑還要熱,但其實在台灣,最高溫的天氣都是出現在小暑時期,從 7/7 今天開始到 7/22 ,得要對這兩週的熱浪襲來做好心理準備了,尤其在台北的盆地地形,水氣出不去,熱氣又一直進來,光想就有點躁啊。

當然我們也可以換個角度,只要熬過小暑,接下來就不會這麼熱了!

小暑的三個候:

初候—溫風至:從小暑開始,便不再有涼風,所有的風中都帶著熱浪 (嘖!)
二候
—蟋蟀居宇:氣溫熱到連蟋蟀都離開田野,到庭院的牆角下避暑。
三候
—鷹始鷙:老鷹也因為地面氣溫太高,而開始飛到高空中圖個涼風。

三個候都在講小暑有多熱啊。層層推進的感覺好驚人~大家要一起加油度過這十五天!

天氣特徵

熱,熱,熱,還是熱。只有一個提醒就是多喝水,嚴防中暑。非必要別挑在白天大正午的出門啊各位,如果不想被紫外線烤焦的話。

當季物產

這種天氣當然一定來點消暑氣的節氣食物啦。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的口袋名單是它————仙草!

想到仙草,就又會想到我可愛的兒子😍因為他超愛吃仙草哈哈。夏天吃仙草消暑,冬天吃燒仙草暖胃,真的是一個神奇的植物。

看了就清涼的仙草凍
圖片來源:天天里仁仙草凍

但仙草原本當然不是長成仙草凍的樣子,它是草本植物,葉型似薄荷,小巧翠綠、略帶絨毛,貌不驚人,具有降火氣、解熱、清血等功能。將仙草曬乾後拿來熬煮,就成為仙草茶,再添加太白粉使之凝結成仙草凍,就是炎夏消暑的聖品囉!

仙草凍加一點鮮奶,還有一種吃法是加入米苔目變成甜點冰品,黑白配的色調很自然的形成一種「太極」感。

應景詩詞

小暑啜瓜瓤,粗葛衣裳,
炎蒸窗牖氣初剛。
無計遣茲長晝也,茗碗爐香。
深院一垂楊,又鬧鳴螿,
簿書堆案使人忙。
何不歸與湖水上,做個漁郎。

 —《明辭彙編》

這闕詞超可愛的,雖是小暑,但立意清涼。詞人吃瓜飲茶,為了消夏避暑度過漫漫長日,就點上一爐香,好安心靜神來著。

又在垂下的楊柳中,聽見蟬鳴聲聲,轉頭看看書案上的公文簿書,令人徒生感嘆,當官整天這麼忙,不如回鄉住水上,做個打漁郎。

這情境也很像現代辦公族吧?即便是在冷氣房裡辦公,也好希望在夏日中可以慵慵懶懶不問世事好好休假調養啊!

所以說古今以來的工作心聲都差不多😂😂😂

來加碼一個生字單元,
因為詞雖短,但有好幾個字不太常用或不一定唸得對,
特別去查詢了一下:

啜,讀音是「ㄔㄨㄛˋ」,嘗,喝的意思。
,讀音是「ㄖㄤˊ」,指物體內部所包含的東西。
,讀音是「ㄧㄡˇ」,意思則是房子側面開的窗戶。
,讀音是「ㄐㄧㄤ」,昆蟲名。寒螿,似蟬的小蟲。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小暑是一年中陽氣攀爬到巔峰的時期,也代表著陽極陰生。在這個節氣出生的人,不論在職場或情場上都有很多機會~(啊哈!兒子就是在這個時節出生的。)

追求者眾,但需要把握機會
不要讓個性中進退不決的部分左右自己
處世原則最好是寛嚴並濟
抓住天時地利和人和,是創造成功的關鍵

*日期對應星座是巨蟹座(7/7~7/22)的後半段,所以巨蟹座對應的節氣包含夏至和小暑。

靈姝的節氣選書

在昨天以前我都沒有想到《小暑》的節氣選書應該要放什麼。但這個週末大家應該都知道了,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同時也是華人世界這一代最偉大的科幻小說家—倪匡,於2022/7/3 以 87 歲的高齡離開人世。

意外的覺得衛斯理系列,很小暑。

不是這系列小說很火熱(火熱的應該是原振俠那一支,或後來我沒有看,但聽說很誇張的羅開),反而是.... 如果想要在大熱天感受到一點寒意的話,看倪匡就對了。😆

我架上的倪匡,大半來自表哥家。都快三十年了天啊。

衛斯理的人設,可能也是倪老對自己的一種想像和投射吧?通常寫小說的作者很難不把個人的經驗與個性代入,但如果能活得像衛斯理這般奇人奇事全聚集,真的也是太精采了。小時候對於很多恐怖或超現實想像場景的第一次接觸,都來自倪爺爺的小說啊。

除了著名的科幻小說系列,倪匡同時也是難以望其項背的創作人,他曾經說過除了歌詞與廣告詞之外,什麼文類他都寫過。包括小說(武俠、推理、科幻、奇幻、愛情、情色)、散文、雜文、專欄、政論、電影劇本。他也自言喜歡玩花樣、變題材,最不喜歡的就是自我重覆。

而最讓我好奇的,還是他和另一位香江才子金庸的好交情。好到金庸讓倪匡代筆一小段《天龍八部》,倪老大因為不喜歡阿紫就把她給寫瞎了。

金庸雖然無奈,但又接著把故事搞得讓人更討厭阿紫,看到痴情的游坦之換眼給阿紫那一段,我真的超想摔書 XDD

(但,交情好到可以在角色上共同創作,又好讓人羨慕。)

左邊金庸,右邊倪匡。這會兒在天上重聚了吧?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本篇一直提到兒子,快要變成兒子特輯。XDD

在我把文章寫到這兒的時候他咚咚咚的跑來找我說晚安,苦思不出要放什麼歌的我,被兒子解圍了,於是,各位聽眾,來感受一下這位歌手吧~

Tai Verdes - LAst dAy oN EaRTh (Lyric Video)

兒子說他很喜歡這位歌手的曲風。我問他,你覺得他哪一首歌適合夏天聽呢?

兒子說:每一首!!

(好喔)

我還是選了這一首,Last day on earth,雖然歌名似乎帶著結束意味,但旋律很輕快,歌詞也坦蕩。

And why would I waste my time
All my favorite people need teary eyed goodbyes
Talk, laugh, hug and give a bunch of hard high fives

我喜歡這一段🤙🤙🤙


本文參考資訊及來源:

  1. 小暑三候
  2. 仙草,維基百科
  3. 倪匡精采一生


彩蛋,2020年的小暑。
那個說要送我詩集的男孩,把心送給別人了。
那個不能再想下去的人,像「不要想大象」一樣的中咒。

2020_小暑 想吃小薯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