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小心翼翼,滿城風雨

有些人能感受雨,而其他人只是被淋濕。—鮑布迪倫

時序在入夏以前,先帶來了晴雨不定的【小滿】。

這陣子家人之間出現了溝通風暴,加上疫情每天數萬的增長,新工作五花八門的會議和接連幾個小狀況,心情實在很難不受到影響。

我自認是很正向的人,但早些年自己也知道,有時候愈想解決問題,問題可能會纏得更緊,因為,裝睡的人叫不醒。

怎麼辦呢。滿載著複雜情緒的梅雨季,讓它悶著一陣子吧。積夠久了就會一次傾洩掉的。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小滿,夏天的第二個節氣,接在立夏之後,下一個是芒種。2022年的小滿在5/21~6/5。

我一直覺得這個詞很有趣,很有想像力。「小滿」的圖片意識很像是一個開口玻璃碗,裡一堆零錢滿成一個圓圓的小丘,不會掉出來,但也無法再盛裝更多。

有人說人生最美好的狀態就是小滿,不是太滿,也不欠缺,小小的滿就好。你同意嗎?

小滿的三個候:

初候—苦菜秀,此刻是苦菜生長的季節,吃苦菜也可以養脾清肝,很適合這種要熱不熱的天氣。
二候—靡草死,靡草是指在初春長出來,比較喜歡陰涼的細小野草,由於小滿是入夏後開始轉熱的季節,所以不利靡草生長。
三候—麥秋至,雖然時間還是初夏,但對於麥子等夏收的農作物來說,已經到了開始結果、籽粒逐漸飽滿成熟的季節,意為「秋」,所以叫做「麥秋至」。

天氣特徵

小滿的意思,就是指稻穗已經結實,但尚未完成全熟。在台灣則是我們很熟悉的梅雨季節,鋒面接連來臨,陽光出現的機會少,雨勢一下就又久又大,出門真的會變得很麻煩噢,開車遇雨也容易視線不良和塞車,用路人得多點耐心了。

室內的濕度應該會明顯提高,家有除濕機的不要客氣,趕快開起來用吧。趁假日也可以檢查一下附近水溝居家排水的狀況,以免積水或淹水。

景點補充:

五月到六月是繡球花季,台灣初夏也有多處繡球花的賞花點,雖然最近疫情大爆炸實在非常影響出遊的意願和心情,但如果情況許可,出門賞賞花,也許可以排解沉鬱的心情呢。

當季物產

進入夏天,是台灣各種水果大放異彩的時節啦。這個時間點其實盛產的水果非常非常多,我挑了一個感覺最符合小滿fu的來介紹!但是拜託不要問我為什麼是它,就一種感覺XDD

登登登~香蕉!

香蕉資料圖。 (Fotolia)

台灣是香蕉種植的大國,市場上實在很容易買到香蕉,幾乎一年四季都看得到它,在超商就可以購買。真正的產季是五月到八月。不要看它外貌平凡無奇,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從中很容易攝取各種營養素。

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雖高,但熱量不高、營養成分多元,可能讓你出乎意料的是香蕉GI值僅52,屬於低GI的水果,所以雖然口感很甜,但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適量攝取。

我個人蠻喜歡香蕉的,有時候肚子餓卻不知道要吃什麼,在小七就可以買到單售的香蕉,稍微提振元氣和精神,墊墊胃。黃金組合通常就是:黑咖啡+香蕉+茶葉蛋。

另外,前面有提到,小滿是天氣很不穩定,多雨少晴的季節,連帶影響人的情緒,但香蕉含有色胺酸、維生素B6,可幫助大腦合成血清素,使心情更穩定、愉悅,並改善憂鬱情緒,是吃了之後會讓人心情好的水果噢!

應景詩詞

找了一些詠小滿的詩詞,特別喜歡這首。雖然這位詩人我之前沒有聽過,但這首名為【晨征】的七言絕句,對仗和畫面感十足,不需要太翻譯,用它的原字就能大概想像詩人所描摩的景色,尤其這兩句:雞唱未圓天已曉,蛙鳴初散雨還來。應該是在鄉間的早晨吧,可能是詩人早起,在居處附近散步,觀察天候與景色而作?

靜觀群動亦勞哉,豈獨吾為旅食催。
雞唱未圓天已曉,蛙鳴初散雨還來。
清和入序殊無暑,小滿先時政有雷。
酒賤茶饒新而熟,不妨乘興且徘徊。

—鞏豐(宋)

「不妨乘興且徘徊」,看在目前心境上有些煩躁失序的我眼中,變成一種奢侈的嚮往。有可能我的煩惱是自找的,庸人自擾。只好透過讀一讀詩人的好文筆,紀錄背誦之,聊以慰藉啦。

出生分析

沒錯。又到了出生分析的單元,這邊整理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我後來發現這本書已經絕版一陣子了,實在太可惜啊。

出生在小滿時期(5/21~6/5)的人:
個人行動力,機動力都超強
處事最高原則為虛心和他人相處
衝機,機靈
善變且不服輸

*日期對應星座是雙子座(5/21~6/20)的前半段,所以雙子座對應的節氣包含小滿和芒種。

靈姝的節氣選書

這是一本我非常喜歡的"人文類科幻小說"—《摺紙動物園》,作者是劉宇昆,他的作品曾獲得雨果獎、星雲獎、世界奇幻獎三大獎項,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最近出了新書《隱娘》,也是同類型的短篇小說,但我還捨不得太快看完,所以先介紹同樣由新經典文化出版的前作。

好的小說有個特質:一開始讀的時候會很激動,因為它從故事的描述一開始就緊緊抓住目光,再來會想要慢下來,好好的把作者的敘述讀清楚,不要錯過重要的發展細節,然後愈到尾巴愈捨不得讀完,心情開始變得矛盾,要快點看到結局還是讓子彈飛一下呢。

摺紙動物園是好幾個短篇,長度不一的科幻故事。

第一個故事【書的形狀】就展現了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力和敘事深度,當然最讓人回味惆悵無窮的就是與書同名的主篇【摺紙動物園】,它的情感厚度使我隔了兩天才敢再重讀一次,因為故事太短,而悲傷太長。

還有【波】。是一個關於未來的故事,即便用造人和宇宙航行這麼看似冰冷而科幻的元素,仍然能從字裡行間讀見作者要埋下的人性感受之暖意——「我們因為在其它人生命中的位置而有意義。」

最讓我折服於作者文采的,是【測字】。他把國家時代背景用看似輕盈的方式,一字一篇一段的描繪,深深佩服作他這跨越時代維度的寫作縱深,以及在接近真實的刻劃裡,飽含的那些悲天憫人。

坐下來給自己一段空檔,盡情進入一個思想恢恢的世界,一個以生命經驗和華麗如銀河宇宙的內在而生的筆下星空,這就是摺紙動物園給我的感覺:如此剛好的小滿。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之前三個節氣我都有貼音闕詩聽的中文節氣曲,但這次有點不想重覆了。主要是因為我覺得它們都好相似噢。

而且詞曲的品質實在有點參差,有些詞看得出來寫得太過刻意,好像不怎麼喜歡噎。既然這樣我就不勉強維持系列感,好奇的捧友們可以在youtube搜尋二十四節氣,很容易找到它們。

我就只推薦自己喜歡的曲子囉。

這首歌的情緒,嗯,很小滿。聽了就知道嘿~

You're Like Wow - Romaro (feat. Emmi) | GBSP Music
no one made me feel like this way
and i never feel so strong
......
pretty boy you're like wow
can't think no one else
only you in my head......

用狀聲詞來形容一個人帶來的感覺,很可以啊。

本文參考資訊及來源:

1. 今日頭條,小滿三候
2. 
2022全台繡球花景點介紹
3. 大紀元,談節說文
4. Healty010 減重,抗鬱,吃香蕉
5. 新經典文化,劉宇昆,摺紙動物園隱娘



彩蛋蛋蛋,2020年那年的小滿。已經兩年了,當年小滿節氣時的心情還歷歷在目。

至今仍然,未滿的還是未滿,小滿的仍舊小滿。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