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大開大放,寒木春華

(编辑过)
你只能藉由觀察自己的行事,才能找出你真正相信什麼,而非你以為自己相信什麼。—喬登彼德森《生存的十二條法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做過MBTI的測驗,在我的同溫層裡有好一陣子蔚為流行。我做過那種幾十題的超冗長分析,大概要花個十分鐘才測得完。結果是 INFJ 的提倡者型,有趣的是,I代表內向,但我從不覺得自己內向。XDD

後來才知道,這裡的內向指的不是我們以為的那種內外向,而是傾向從什麼地方獲得力量。E (外向) 傾向從外界互動獲得,I (內向)則傾向從跟自己的內心對話取得。

原來如此。換句話說其實也蠻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哈哈。

2023年,是我踏入自由工作的第二年,跟去年相較又多了一些不同的狀況。覺得自己已經快要慢慢適應這種時間極度自由,工作與生活高度配合交融的狀態了。但願接下來能夠更向著心裡所提供的內在力量前進。

也祝福每一位馬特之友們,新年快樂喔!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大寒是冬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了!過完這個節氣,從氣候的角度看,一年才真的是結束了喔。即將迎來新年的第一個節氣—立春。

2023年的大寒,時間從 2023/1/20 開始一直到 2023/2/3,2/4 立春之後誕生的寶寶才是兔寶寶。在大寒裡都還是福虎~

我第一次知道這資訊的時候覺得很妙,原來生肖是看農曆年!(還是只有我孤陋寡聞,大家都知道?)

大寒的三個候:

初候—雞始乳:意為大寒節氣時,雞隻會提前感知到春天的陽氣,開始孵小雞。
二候—征鳥厲疾:
征鳥指鷹隼之類的飛鳥,厲疾是厲猛、捷速之意。征鳥盤旋於空中獵食,以補充能量抵禦嚴寒。
三候—水澤腹堅:
水域中的冰一直凍到中央,中央的冰層非常厚實。

大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候,記得年初三我在南部娘家,連台南也是罕見的寒冷,媽媽還說她在台南從來沒有感受這樣刺骨的風呢。

天氣特徵

此刻的天氣型態容易出現寒流,在台灣,10度以下的氣溫才會被氣象局定義為寒流,不到的話,可以再分為強烈冷氣團或冷氣團。

無論是哪一種都要留意保暖!雖然我寫大寒的時候已經進入立春了,但是寒流會一直持續到再下一個節氣—雨水左右,所以不能輕忽喔。

當季物產

好像沒有特別在馬特說過自己其實是個小酒鬼?哈哈。

都大寒了當然要喝點烈的來取暖。這個時節正是高粱成熟的季節。對於專門種植高粱的金門地區農民來說,大寒是他們的豐收期,收穫大部分的高粱都用在釀製遠近馳名的金門高粱酒。高粱是這個時節裡頗具特色的經濟作物喔。

圖片來源:端傳媒

平常我和先生只是小酌啤酒,只有過年過節回鄉的時候,會和父舅輩親友品嘗高粱。尤其是在南化山上當果農的舅舅們,每次年節回去探望,固定的儀式就是要喝點金門高粱配花生,茶也泡上熱熱一大壺,一邊解酒又一邊喝酒,說說笑笑,一年就這樣過去,又這樣暖哄哄的開始啦。

舅舅家熟悉的茶几風景

查詢了一下維基百科發現,其實高粱不只能釀烈酒,在亞洲和非洲的許多地區,會用高粱製成麵包,是許多文化中的主食耶。它的穀粒也可以像玉米粒一樣加熱,製成類似爆米花般的食物。這爆高粱花,聽起來就很猛!:P

應景詩詞

年輕時著迷宋詞的婉約清麗,集所有文字的妖媚於大成。用妖媚不是批評,而是至上的誇譽。但... 這些經典又哪裡是我可以評論或妄議的呢。

《和仲蒙夜坐》

宿鳥驚飛斷雁號,獨憑幽幾靜塵勞。
風鳴北戶霜威重,雲壓南山雪意高。
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須遣酒爭豪。
硯冰已合燈花老,猶對群書擁敝袍。
—— 宋,文同

宋詞百家爭放,能有幾首傳世的已經很厲害了。這位詞人文同,我也沒有讀過太多他的作品。這首詞前兩聯寫景,後兩聯抒情,層次和意象都很豐富,超級喜歡,是值得背頌出來的佳句。

如果想要表達在冷冷的夜裡獨自安靜的讀書,思念可以討論聊天的朋友,這種情景就可以發揮出來啦~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大寒是新的一年和舊的一年的交界之節氣,象徵舊去新來。時間不停往前卻也永不停止,如同螺旋般的上升。在這個節氣裡出生的人,性格特徵如下:

性格謙和柔順
內心保有自己的基本原則和守則
因為熱在心裡,容易產生單戀
別太容易患得患失,會讓自己更有福報及回饋

*日期對應星座是水瓶座(1/20~2/19)的前半段,所以水瓶對應的節氣包含大寒和立春。

細數水瓶座的朋友,經常都是點子王,外表看似平靜,但內心卻有一大堆的想法。不知道是不是符合所謂"熱在心裡"哈哈。

靈姝的節氣選書

這本書我約莫在兩年前讀完,覺得它就是那種人人應該在書架上放一本供膜拜級的經典著作。

生存的十二條法則》,作者喬登。彼德森。全書大概接近二十六萬字。這本書應該是這兩三年來裡,在我所閱讀的書裡,智性最高的一本。

現象級大書實至名歸

12法則所用來下成標題的文字只是一個好理解的比喻,但法則中涵蓋的章節內容範圍遠遠大於標題,絕非它們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貌似簡單輕鬆的金句。我想我會常常把它拿起來重溫,這些法則呈現出來的智慧和深層思考,恐怕我沒有辦法在此生參透。

以下只摘一段,符合近期感觸。並用來提醒自己。

Rule #8 說實話,或至少不要說謊

我們有責任鼓起勇氣看清眼前事物,並從中學習,即便那令人驚恐—即便凝視這些事物所帶來的恐懼會傷害我們的感知,使我們半盲。當「看清事物」會挑戰我們已知及仰賴的事物,使我們變得煩亂不安,這個動作尤其重要。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了解情況並跟上更新現狀。正因如此,尼采說一個人的價值取決於他能承受多少真相。你絕不只你已經知道的這些,只要你願意去認識,那些你有機會知道的,全都將變成你的一部分。

因此,永遠不要因為你現在的樣子,而犠牲你可能成為的樣子。永遠不要為了抓住既有的安全感,放棄你內心更好的選擇——尤其是當你已經瞥見,無可置疑的瞥見了某種超越現在的可能時,你更不能放棄。

我覺得最難讀的是第六和第七章:
#6 批評世界之前,先整理好自己的房間
#7 做有意義的事,不要便宜行事

最喜歡的是第一章和第九章:
#1 站直,抬頭挺胸
#9 假設你聆聽的對象,可能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事

停留最久的是第11章:
#11 孩子玩滑板時,不要干擾他們
(這標題你絕對猜不到裡面要談什麼)

靈姝的節氣選樂

最冷的時候,最需要的。

大概沒有人沒聽過五月天的歌吧?年輕時候在KTV,總也要點幾首來吼一吼。

隱藏自己的疲倦 表達自己的狼狽
放縱自己的狂野 找尋自己的明天
向你要求的誓言 就算是你的謊言
我需要愛的慰藉 就算那愛已如潮水

即便從第一次聽到這首歌開始已經過了二十多年,我還是記得初聞時的悸動。一種野生的狂放的,卻又內斂不已的溫柔。

說阿信是詩人也不為過的。五月天本身就是一首搖滾的情詩。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大寒三候
  2. 大寒詞詩

彩蛋,2020年的大寒

echo 擁抱。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