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小情小愛,寒梅未著

最有自制力的人,通常是最少用到自制力的人。——原子習慣(詹姆斯。克利爾)

小寒早已在除夕前結束了。

這次我的發懶像是故意的一樣,從年假第一天就跟自己說,要寫要寫,下午睡飽了晚上就寫。

最後就是冷得只剩下睡。

我很少耍廢。但這麼認真的人生有時候也有點累。於是就慢慢放到想寫了才動筆。所有事情都是一樣的啊,不是不到,就是時候未到而已。

我們都應該給自己多一點信心和耐心。這就是我的新年新希望,在初五開工日就開開心心心的開一個工吧~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小寒,冬天倒數第二個節氣。在我寫作此刻,時節已經進入大寒了,台灣正在過農曆新年。

2023年的小寒,時間從 2023/1/5 開始一直到2023/1/19,1/20 大寒當日也剛好是小年夜。如果從新曆年看,小寒是年初的第一個節氣,這兩週其實過得匆促,可能因為年假將至而有些心猿意馬吧。

小寒的三個候:

初候—雁北鄉:古人認為候鳥中大雁是順陰陽而遷移,此時陽氣已動,所以大雁開始向北遷移。
二候—鵲始巢:
此時北方到處可見到喜鵲,並且因為感覺到陽氣,而開始築巢。
三候—雉始鴝:
「雉鴝」的「鴝」為鳴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時會感陽氣的生長而鳴叫。

我發現小寒的三個候都跟鳥類有關,雖然不確定具體原因,但鳥類的生態和遷徙似乎都是人類發現天氣變化的重要觀察點。

天氣特徵

小寒和大寒是24節氣中最後兩個節氣,也是一年裡最冷的時候,從名字裡就可以看出來啦。而且連平常暖和的台灣中南部,也是在小寒到大寒時節最冷,大家如果有返鄉行程一定要特別留意保暖。

這個時間點也容易有寒流產生,雖然白天還是有太陽,但下雨的機會比冬至更多,早晚溫差很大,特別要注意幼童和老人家的心血管狀況。

當季物產

前面的節氣食材,絕大部分介紹給大家的是蔬菜水果,但其實台灣因四面環海,因時令而明顯差異的食材還有~登登登~海鮮!

小寒裡最盛產的應該是這位全身是寶的先生——烏魚。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台

過年桌上少不了這道烏魚子對吧?雖然我個人不愛這個味道,但烏魚子實在是非常典型道地的節氣食物。

它的部位就是懷孕雌烏魚的卵巢和魚卵,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堪稱魚卵中的極品,每尾母烏魚僅有一副卵巢可做成烏魚子。

烏魚子的味道其實蠻重的,所以通常在筵席或年菜桌上會配著一些清口的蔬果,比方同樣是冬天盛產的青蒜苗,或者蘋果片,都是常見的佐料。不知道大家愛不愛吃這道料理呢?

剛說烏魚一身是寶,除了烏魚子之外,它的胃(肫)也是料理中好用的一個部位,口感QQ脆脆的,可以做傳統快炒料理,也可曬乾後拿來當作喝茶的小零食。

今年過年剛好在台南舅家吃到這道小零食,一開始還不敢嘗試,結果根本愈吃愈涮嘴。它的味道有一點像魷魚絲,鹹香鹹香帶著海洋味,配茶配酒都很適合呢。

農委會的介紹相當全面精采,有興趣多認識這尾黑金魚的朋友們,歡迎參考這個連結喔!

應景詩詞

宋詞多清麗婉約,而這位出身北宋錢塘的詞人周邦彥,其作品可以說是佼佼者,甚至被尊為詞家之冠。但最有趣的是野史——據說他與名妓李師師有一段情,還把他跟宋徽宗以及李師師之間的一段軼事寫成了<少年遊>這闕詞。

常作的題材是寫艷情與寫景詠物,技巧上則傾力於語言的鎔鑄,長於勾勒。小寒的這首波落寒汀,讀起來除了具情具景外,也有音韻鏗鏘的感受。

《氐州第一·波落寒汀》

波落寒汀,村渡向晚,遙看數點帆小。亂葉翻鴉,驚風破雁,天角孤雲縹緲。官柳蕭疏,甚尚掛、微微殘照。景物關情,川途換目,頓來催老。

漸解狂朋歡意少。奈猶被、思牽情繞。座上琴心,機中錦字,覺最縈懷抱。也知人、懸望久,薔薇謝、歸來一笑。欲夢高唐,未成眠、霜空又曉。

—《宋,周邦彥》

這首詞作是詞人因景色牽動了心懷,而發歲月感嘆之語。在歲末年終的此刻讀來也有些跟著悵然起來。一年一年的過去,熟悉的景色也許沒有變化大多,但自己的心境卻轉換極大,過去那些青春笑語似乎都遠去了,雖然心上仍牽掛著未竟之事,卻更有滄桑感啊。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日期對應星座是魔羯座(12/22~1/20)的後半段,所以魔羯對應的節氣包含冬至和小寒。

行事有自己的法則
性格外柔內剛
與人相親相轉是順利人生的關鍵
所求不大時,通常有所斬獲

身邊幾位魔羯座的好友,性格都是偏沉穩深思內斂,有時覺得他們比天蠍座還要心思重。(不是心機重喔,是心思重——常常思慮過複,好像永遠壓力很大呢。)

未雨綢繆的性格讓他們常常一付若有所思貌,看似隨和,但對大部分的事情已經有定見了。

靈姝的節氣選書

小寒在舊曆年的節氣裡是倒數第二個節氣(第23個),但在新曆年裡日期卻是一年的開始,一年之始不免俗的要來做一點時間規劃啦。

我對新年新希望的感受有一點複雜。曾經也許過願要在一年內完成某些目標,但達成率大概都是50%左右,因為一進入工作周期,就很容易心思都在追趕未完的進度上,而忽略回頭去在意那些更大的,更需要持之以恆,對個人來說更重要的細節小事。

2022年底時接觸了這本已經紅了三年的書—<原子習慣>,這才發現為什麼它可以連續三年盤踞在暢銷書排行榜冠軍的位置上屹立不搖,果然是一本從心智思考開始促使人改變的好書。

我對工具書一向有些偏執,不太喜歡一個SOP教忠教孝,好像看完了照著做就會有成功人生,所以一開始一直提不起勁讀這本書,把它誤會成此類書籍了。

愈多人推就愈有一種抗拒(什麼心態XD)

但是..... 就真的不能鐵齒。說實在的這件事也不困難,一本書好不好看,我要不要看,不用取決於榜單或他人推薦,只要到書店拿起來自己讀個幾頁就能決定啊。我後來便是這樣,拿起它之後才發現,啊,原來真的蠻好看的。

這本書實在太熱門,也有太多的評論,書摘和分析了,所以我不再贅述。但凡此類商業勵志性質加思考或習慣改變工具的書籍,對每一個人的幫助都是一樣的——如果不去試著執行,結果就是零。

到底有沒有用,好不好用,也因人而異。

但我也相信改變思想的方向就改變一切。因為人類實在是簡單的物種,一切倚靠大腦裡的各種神經元連結。所有的一切都在我們那只有佔體重2%的內在裡運轉。

不管想要做到什麼或放棄什麼,若能理解我們的思考和行為是基於哪些關鍵因素的影響,理論上,就能創造巨大的改變。

我也沒有期待看完這本書就要變成好習慣達人了。但多年閱讀的經驗讓我明白,哪怕只有記得一個重要的觀念,每天執行它,或常常想起它,想到的時候就去運用它,那就已經會對自己帶來莫大的幫助了。

也把這本書推薦給在一年之初對自己仍感惶惑的朋友們。別急,就打開第一章,順序安心的讀完幾頁,值不值得,你的心跟腦都會告訴你的。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很喜歡的一個聲音—sam smith,來自英國的才氣歌手。更喜歡他在2017年的宣告。

維基百科:

2017年10月,史密斯出櫃表示其認同為性別酷兒,即非二元性別,稱自己身上「女性和男性的部分一樣多」。還坦言自己年輕時曾有一段時間「完全沒有一件男裝」,上學時也化全套濃妝。2019年9月,史密斯表示自己認同的性別代詞為性別中性的「they/them」,稱自己「人生中一直牴觸自己的性別,如今決定由內而外擁抱真實的自己」。
Stay with me

Sam 的火紅曲子有很多首,比方 too good to say goodbye.

跟這首我選為小寒選樂的 Stay with me,類似的部分是,唱腔裡有濃濃的真思念啊。每次戴著耳機聽他唱出像是請求般的歌詞,都覺得湧上一陣酸。

Won't you stay with me?
'Cause you're all I need
This ain't love it's clear to see
Darling, won't you stay with me?
Darling, stay with me

天氣愈冷,愈需要擁抱啊。你就是我所需要的一切,能留在我的身邊嗎?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小寒三候
  2. 小寒詩詞介紹


彩蛋,2020年的小寒

2020年我在寫作節氣詩系列的時候,小寒是第一首寫好的。因為當年開始的時間是一年之初,給自己訂下了每兩週一篇的節氣詩計劃。

沒想到就這樣過了三年了。

看著自己當年的傷春悲秋,原因雖然記得,卻已經不再重要。

有時候寫字好像就是這麼回事,記錄的那個當下,也就過去了。再回首,一切都輕得像不曾存在過。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