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訪之際 ▇ 在黑暗中聚光,唱出屬於音樂的夢想

一部從選曲,編劇,演奏到演出,都是由視障人士擔綱的音樂劇。他們看不到,如何做到這樣高難度的表演?

前情提要:去年做了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的募資案 夢想視務所 ,案子後期客戶窗口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協助她們每年一次的會訊編輯,我想試試無妨便接下來,另外還採寫了兩篇稿子,紀錄協會去年在視障多元職能培訓的成果。

打從心裡敬佩這些視障夥伴的努力,他們真的從無明之處,一點一滴建立屬於自己的光明。寫他們的故事,激勵的是我自己。

這是第一篇,關於視障音樂家們的故事。

▇ 訪之際 ▇ 採訪寫作是介於遠近之際的巴別塔實驗,永恆需要更新。
保溫箱的藝術家表演團隊與觀眾大合照
「我站在這裡,多不容易
 分秒我都在提醒自己
 完整生命的意義......」

舞台上的和聲響起,表演者們慢慢的靠攏,憑著對彼此的信任,以及一次次排練中建立的默契,一個一個把手牽起,溫柔而堅定的唱著:「自由揮灑年輕的瘋狂,我們是保溫箱的藝術家;勇敢追逐音樂的夢想,我們是保溫箱的藝術家!」

台下掌聲如雷,燈光照亮了每一位團員的臉龐:嬿甯、綺綺、子瑜、方晨、威辰,我早已淚流滿面,在背景播放的成長照片裡,看見的是這些孩子們一步步走來,在黑暗裡追著光,聽見的是她們從心胸唱出的夢想與人生片段,化為輕盈又真實的音符,聲聲傳遞到心底的最深處。

全台首齣由視障音樂人原創並演出的音樂劇

一部主題以七八零年代的流行歌穿插原創曲的音樂劇,乍看不怎麼引人注意,但如果我告訴你,這部音樂劇,從劇本發想撰寫、歌曲創作,到粉墨登場,都是由視障音樂人參與並完成,會不會讓你感到一絲詫異:看不見的視障者,怎麼做音樂,怎麼在黑暗的舞台上走位,演戲?

他們做到了。

這是一個已經成軍近四年的視障者樂團—EyeMusic,每一個團員在系列演出中都有不同的突破與成長,團長暨雙主唱之一的王嬿甯笑著說:「我最大的突破就是挑戰自己的耐心!」

不只是音樂,挑戰舞台表演像是把自己砍掉重練

談到音樂劇的誕生與籌備過程,嬿甯告訴我,包括音樂演奏和練唱,每個部分都比想像中還要困難。主要是因為每位團員的視覺障礙情況都有個別差異,在視覺感受不一的狀態下,她們必需要能夠彼此配合才能完成表演:子瑜和綺綺還有微弱的光覺,方晨和威辰是全盲,嬿甯自己則是重度弱視,對輪廓和空間有一點點感知度。

大家平常都是獨立的個體,但是站在舞台上,即便演出的是自己的故事,第一步卻必需先把熟悉的自我砍掉重練。

嬿甯生動的描述著:「我們要先學習如何服務別人的視覺。比方如果要讓觀者覺得我在生氣,那麼我可能要手叉著腰,演出生氣的樣子。可是平常我生氣就生氣,不用叉腰啊。」

為了能夠精準的練習肢體語言,不同個性的團員們都下了苦功學著消化這些新的認知。

EyeMrsic 的團員們,由左至右,右上而下分別為:劉子瑜/鍾方晨/陳威辰/江尉綺/王嬿寜/陸亦辰

音樂是他們從小就開始學習與培訓的元素,這一次的微復古主題,由熟悉音樂的子瑜擔綱主要選曲者,也在戲劇中擔任中樞角色,引領劇情前進;方晨和威辰的鍵盤與小號,是恰如其分的協奏者;嬿甯與綺綺則運用了聲音的能量,讓觀者沉醉於風格多變的精采演唱中。他們的挑戰在於,如何呈現音樂演出的專業,同時藉由戲劇表演,將觀眾帶到故事的情緒裡,跟著演員同悲歡。

在舞台上,他們看不見觀眾或彼此的表情與反應,只能藉由耳機裡傳來副導的聲音指示和回饋,全然信任長久共同練習的團員,專注在自己的當下,讓每一個被別人看著的瞬間,都是幾近完美的表演。

信任大挑戰,為了成為彼此的驕傲而努力

挑戰並不熟悉的舞台,除了排練再排練,帶領樂團的老師們是怎麼讓團員們建立肢體默契和信任度的呢?

「在訓練初期,Debbie(姚黛瑋)老師帶著我們從認識彼此開始,每一次每個人都要分享自己的故事,講出自己真實的情緒,還有最重要的——我們還要互相"幹瞧"。」嬿甯甜甜的聲音說出這兩個字,讓我不禁失笑。

這樣的練習當然展現了它的意義。如果沒有視覺的輔助,如果他們的交流沒有辦法倚靠眼神對視來培養,除了真誠的說出對彼此的感受,把心中的擔憂、沮喪、焦慮、以及所有的不確定都赤裸裸的描述出來,又如何能夠接住彼此的步伐,譜出共鳴的旋律呢?

手牽著手,成為彼此的眼與光

把光帶回舞台上,讓音樂為自己說話

這一群「保溫箱的藝術家」,就這樣學會長大。演出也許暫時結束了,但是他們有彼此為伴,不再孤單。

不只是專業的演出讓觀眾驚艷,更重要的是,他們把被保溫箱帶走的光,重新帶回舞台上——讓所有人都清楚看見,他們能夠走到多麼充滿希望的遠方,至此,讓音樂代替雙眼,自由的飛翔。

PAVI 幸福的微光 2022 會訊 No .13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