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冬未盡興,至善方休

Every hurt is a lesson, and every lesson makes you better. − 艾莉亞史塔克(冰與火之歌)

2022年底跨年前,我對自己目前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做了一些回顧與決定。

這陣子一直在與自己對話,也和隊友對話。從對話中一次次梳理,究竟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樣的理想?過去太習慣完成別人交付的任務,所以如果任務剛好拿手或適合我的性格,就能充分發揮,反之就覺得好像施展不開。

但問題是,除了等待被邀請,被分配,我能不能有主導和決定權,更能承擔並追求我真正想要的一切呢。

就算不是一切馬上到位,也得有個開始。雖然已經萌芽,但我提醒自己不要急,在局勢還不明朗前別做急就章的決定。

新的一年,希望我可以更勇敢去接我真正想寫的想付出,真正熱愛認同,對社會有益有長遠影響力和價值的內容行銷。

很開心在這些心路歷程的發生裡,都有馬特的陪伴,還趕上了2022問卷,一邊寫就一邊踏實的感受到,在這裡認識的好多朋友們,都是我的正能量來源啊,在馬特這些日子以來獲得的都是鼓勵和肯定,更多溫暖支持與安慰,真心的謝謝你們,但願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平安健康,順心如意喔!😍😍😍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冬至是冬天的第四個節氣。至此就是真的入冬了,煮鍋熱呼呼的湯圓來暖胃剛好。

2022年的冬至就這樣被我拖到它的最後一天,時間從 2022/12/22 開始一直到2023/1/4。這兩週又濕又冷的天氣,真是讓人有點煩躁,也可能是因為今年的農曆年特別早,一月要過兩次年吶。

冬至的三個候:

初候—蚯蚓結:因為蚯蚓是陰曲陽伸的生物,這個節氣中,陽氣雖已經開始生長,但陰氣仍然十分強盛,所以土中的蚯蚓仍然是蜷縮著身體的樣子。
二候—麋角解:
麋與鹿同科,卻陰陽不同,古人認為麋的角朝後生,所以屬陰。但而冬至陽氣漸生,麋感陰氣漸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動:
由於陽氣初生,所以此時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動並且溫熱。(好像是個泡溫泉的好時機?)

天氣特徵

既名「冬至」;當然就是照本宣科的翻譯:「至」有「最」、「極」的意思,是冬天最寒冷的一天,也是北半球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

古人會以冬至的天氣預測農曆過年的天氣好壞,所謂「乾冬至,濕過年」、「冬至烏,過年酥」,即是說明冬至那一天如果是好天氣,表示過年可能會下雨,反之則會放晴

這好像蠻神奇的,值得驗證看看。

今年的冬至我記得一早就下綿綿雨,因為我還是起了個大早煮湯圓給家人吃。再來觀察過年的天氣如何啊~

當季物產

大雪說花生,冬至來聊聊紅豆吧。

紅豆湯圓真的是冬天最想要喝的甜湯品欸,光是想像它飽和的香氣都覺得暖和了起來。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講到紅豆,第一個聯想的產地是...... 南國。因為紅豆生南國嘛~

欸不是啦,應該是萬丹才對。萬丹在屏東,也是很標準的南國😂。 維基百科說紅豆怕冷,所以通常種在南部的土地,最佳耕作時期是秋天,成長期約需100天,所以差不多十月是比較好的種植時機,然後次年1月左右可以陸續採收。

另外又聯想曾經紅極一時的老鷹紅豆,但它有說來複雜的背景故事。簡而言之,老鷹紅豆的播種方式是安全用藥、不用落葉劑、不毒鳥的做法。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這一篇泛科學的詳細報導

我倒是沒有特別留意,不知道現在全聯還有在賣老鷹紅豆友善耕作的銅鑼燒嗎?

還有沒有人知道王菲那首經典的紅豆呢?

有時候,有時候,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說不出有多喜歡這首歌。林夕的歌詞可以抄一百遍。

應景詩詞

本來承上寫下來,好像應該寫一下紅豆生南國那首詩。BUT.......它是春來才發幾枝,我們這還在冬天呢~所以還是要切題的找一首對景對情的詩句。

這一首詩的詩人我是第一次認識,但這首絕句寫得真的絕。

《冬至》

冬至宵難短,孤眠恨自長。
枕單寒入夢,窗破月窺牀。

—《宋,龍輔》

短短二十個字,可以感受到詩人有多孤單寒冷嗎?對,就是孤單寂寞覺得冷,但人家用這麼素白的景,這麼綿長的恨,這麼涼薄的被子,連窗戶都破了,讓高掛的冷月照進形單影隻的床畔。對仗超級整齊,每一個字都不放過賦予極為精煉的含義,是詩語言裡最經典的一種展現,任何一個字你都很難換掉。

重點是那個情緒,看了我都想去抱抱他了。(或是煮碗紅豆湯圓給他吃)(怎麼還在紅豆的話題裡)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日期對應星座是魔羯(12/22~1/20)的前半段,所以射手座對應的節氣包含冬至和小寒。

外貌美麗與靈性兼備
性格神秘但不陰沉
避免過度畫地自限
達觀面對投資的起伏
值得去體會簡約的感情生活

冬至隔兩天就是耶誕節,節慶的氣氛已經一路歡騰許久。也有好幾位朋友是在冬至出生,光是平安夜的壽星我就認識六個人。

覺得在平安夜生日好像蠻不錯的,因為大家都喜歡這節日,想到總是充滿期待歡歡喜喜的,也祝福冬至的好朋友們平平安安,願望成真喔。

靈姝的節氣選書

冬至推薦的選書,很合理吧,完全沒有任何猶豫。

登登登,各位觀眾———喬治馬汀老爺爺一直寫不完的《冰與火之歌》

沒有為什麼啊,因為冰火最有名的宣傳詞就是「凜冬將至」嘛。
(抱歉因為冬至所以我一直講不好笑的冷笑話)(顯示為毫無愧意)

博客來大全套(未出完)

這套書我從很年輕開始看,應該超過十年以上了。而且為了想要看到正版的結局,我堅持不看後來HBO改編拍攝的電視劇。雖然覺得選角很精彩,尤其是龍母卡麗熙,但我還是甘願等下去!

作者是不世出的天才—喬治馬汀,今年已七十四歲。可以寫出這麼恢宏的世界觀,這麼多元的人物和關係。我很好奇可以寫出這樣一套書的人,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他的成長和學習到底嗑了什麼藥?然後為什麼,會這麼喜歡,讓大家都喜歡也都猜不到的角色領便當呢??

猶記我看完第一套就不可思議的直接大喊出聲:不會吧?怎麼是這個人呢?那接下來呢?

殊不知馬汀老爺爺的怪癖就是專門弄死一些你以為他不會這麼快死的角色。看到第三部我才終於放棄了,畢竟那個堪稱史上最殘忍最虐的「紅色婚禮」實在讓人大悲無言。我就問一句:爺爺你到底是怎麼了?

圖片來源:globaleducationsystems.org

《冰與火之歌》的故事據規劃會有七部曲,馬汀目前只完成了五部,第六部已經難產12年了。你沒看錯!因為第五部是在2011年出版的啊。

大家都開玩笑說馬汀爺爺食言而肥,曾被全球粉絲催稿到放話:「如果我在 2020 年 7 月 29 日還沒出版《冰與火之歌:寒冬冽風》,粉絲就能囚禁我!」

現在都什麼時候了,根本連影子都沒看到啊爺爺。

而且中間還跑去參與遊戲《艾爾登法環》的製作。不知道算不算是轉換一下心情哈哈。

我現在只剩下很卑微的願望,希望他在沒有辦法寫之前,有寫出來就好😅。因為看過影集的朋友們都是一片幹撟聲的罵爛尾,那兩個編劇實在也很可憐,原作者就沒有寫出結局,他們只好用掰的讓故事演完啊。

前五部曲套書加起來總共十三本。到底有多好看呢?

用經典的孤島題來回答好了:如果只能帶一個東西去孤島你會帶什麼?覺得吃書就會飽的人如我,在《金庸全集》與《冰與火之歌》之間選擇困難了。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這首曲子的選樂好像被選書影響了。但它跟冰與火之歌完全沒有關連,只是歌名,很直接。很冬至。

〈Die For You〉// 官方MV // 2021《特戰英豪》冠軍賽

我喜歡它的編曲。夜深人靜的時候聽,那鼓聲份外的擂動心跳。

之前是有在玩電動的兒子推薦給我的,沒想到這小子這麼懂媽媽欸,這首歌後來變成我很喜歡在家裡用藍芽喇叭播放的曲子。

Feeling like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This could be the end it’s mine to choose

It’s taken me my lifetime just to prove
This could be the day I die for your
Don’t let it be the day….

有一種很絕望又堅決的感覺,也有一種很迷幻又很清醒的呼喚。(也許其實蠻適合冰與火之歌的)(今天怎麼段與段之間都在套娃)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冬至三候
  2. 老鷹紅豆
  3. 冰與火之歌


彩蛋,2020年的冬至

啊哈哈這大概是唯一一首走甜蜜路線的節氣詩了。因為2020年我是從小寒(一月)開始寫的,所以到冬至是最後一首。那時候把這首詩獻給老公,所以一整個跟前面傷春悲秋的氣氛不一樣 XDD

請小心閱讀😎

2020年的冬至,給我親愛的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