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大道取直,雪照華年

(编辑过)
科技帶給人類便利的生活,卻讓我們忘了如何和大自然相處。——陳郁如《博客來2022年十大暢銷華文作家》

大雪紛飛,你看過嗎?
嗯,我是還沒有這樣的經驗。

大雪的鏡頭都在電影,在書中,或音樂裡。或是,幻想裡。

好像跟情人的重聚分離一定要有一場大雪,因為那些外在的層層厚重,才能對比襯托出接下來的袒誠相對。因為那些紛飛亂揚的冷與水,才能讓彼此感覺眼神和心有多炙熱。

再過完一個節氣今年就過完了。今年啊,有沒有讓你思緒澎湃的大雪之念呢?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大雪,冬天的第三個節氣。

2022年的大雪,時間從 12/7 開始一直到12/21 會進入冬至。最近的寒流非常給力,真的有一種全台急凍FU,今天有點事需要出門,但一心只想趕快回家,不到下午五點就已經受不了了。街頭怎麼會這麼冷!

查了一下氣象有七個縣市發佈低溫警戒,也有追雪的民眾不怕冷的往山裡行,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我都覺得太佩服,畢竟台灣的冬天既冷又濕,相當不書湖。好像沒有那種可以為了賞雪而一定要忍受寒冷的心智,真心祝福大家都要保重身體,平安準備過年。

大雪的三個候:

初候—鶡鴠不鳴:前兩個字真的很難唸—讀音同"賀旦",是在說明天氣太過寒冷,連冬天裡的鳥類也不鳴叫了。
二候—
虎始交:大雪是陰氣最的盛時期,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此刻是老虎開始有求偶行動的季節。(所以說貓科動物冬天都會團抱...? ) (我是亂說的XD)
三候—
荔挺出:「荔挺」是蘭草的一種,也可簡稱為「荔」,也是由於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天氣特徵

台灣因緯度較低關係,只能在山區看到雪­。雖然是大雪,但在平地是很少會看見大雪紛飛的景象。但這時節開始有寒流,這幾天大家一定都感受到了,且不說冷,而且還是濕氣特別重,伴隨整日間歇下著的雨,要出門真的是特別難啊。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維持健康。

走在路上風也特別強勁,手腳和頭部的保暖很重要噢。戴個帽子圍個毛巾,讓身體幾個容易受風部位被保護起來,可以有效的降低感冒風險。

當季物產

大雪台灣不落雪,反而落....... 花生!

一直覺得花生是非常台灣味的蔬果,飲食變化多樣,任何食物有花生口味都是基本款。而且可甜可鹹,是十分百搭可親的食材。

圖片來源(是日本網站!拍得超美)

大雪時節在台灣正是落花生的盛產季,如果常上菜市場,應該可以發現賣熟花生和菱角的攤子總是冒著熱氣與圍著人氣吧!我也很喜歡每次買個100元,和家人一邊泡熱茶來搭配享用。

農業部的網站資料顯示,台灣花生一年可收成兩次,農曆五月至七月採收的稱為「春豆」,而農曆十月至十二月採收的即是「冬豆」,因為氣候適宜的關係,冬豆的產量約是春豆的5-7倍!

想想花生的吃法真的很多,比方做成花生醬,烤吐司份外對味。或者用來煮花生豬腳湯,滿滿的膠質與蛋白質,想到就流口水啦~~

圖片來源:楊桃美食網

不過,吃花生也要小心可能會過敏噢。

有些人因為體質關係,對花生會產生過敏反應,而且因為發生率、持續性以及過敏反應的潛在嚴重性,其實算是屬於比較嚴重的食物過敏。食物裡如果有添加花生,或是產線上有花生製品都需要特別標示,才不會讓花生過敏的人誤食。

曾經在一本知名翻譯小說裡讀到一段編排,讓反派角色最後意外死於花生過敏的橋段,不禁宛然。真的再厲害再刁鑽,都禁不住身體的反彈啊。

話說我吃過最特別的花生料理,是18歲那一年,到加拿大暑假玩一個月,在大表姐於蒙特羅求學的房東家中,吃到他們的特別料理:水餃沾花生醬!

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對吧。一開始我超級抗拒的,水餃明明就應該沾醬油辣椒,怎麼會沾花生醬,什麼邪魔歪道的吃法啊。

但沒有想到,居然,會,這麼,的美味!

一開始我不好拒絕只要了二顆水餃嘗鮮,結果後來又跟人家追加了八顆,實在很好笑。後來倒也想通了,就像花醬三明治,花生醬和豬肉的搭配其實是很對味的。

不知道各位馬特朋友們,有沒有吃過什麼特別的花生料理呢?

應景詩詞

這首大雪的五言絕句,是一首家常好詩 :P 小學時候都背過吧~~

《塞下曲》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唐,盧綸》

這人人能背出的絕句,是盧綸組詩《塞下曲》中的第三首,在《唐詩三百首》中一定能看見它的蹤影,也是我們小時候必背的古詩。

我覺得這首詩完全展現文言文的精煉功力:開頭第一句「月黑雁飛高」五個字內一次交代了時間場景,用一個動物的動作就比喻了作戰的緊張氣氛。

第二句「單于夜遁逃」,描述敵方首領藉著月色的掩護倉皇逃遁,後兩句承接第二句,寫出我方的將軍要率領著輕裝騎兵去追擊,但出發時因為天開始下雪,所以武器上落滿了雪花。

用這麼具有美感的情景,間接點出氣候的嚴酷,反襯將士們的勇敢精神,在酷寒中不畏艱難,保家衛國。

雖然沒有直接描寫戰爭的畫面,卻藉由大雪天候和敵我互動的細膩描述,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想像雪花無聲落在將士配戴的弓與刀上,那肅靜的氛圍正表現了軍紀的嚴謹,似乎也代表了必勝的決心呢。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日期對應星座是射手(12/7~12/21)的後半段,所以射手座對應的節氣包含小雪和大雪。

外圓內剛,堅持精進
個性普遍較為順從,處事較圓融
敬仰土地和神明
學習與實踐是一生需努力的目標
感情能量相對較低需打氣

上一篇小雪中有提到,我身邊圍繞許多射手座的朋友,小雪那一段包括了我最親密的隊友,而大雪這一段也不遑多讓,好幾位工作上長時間的戰友夥伴都是大雪時節出生。對射手的印象都是活潑自由熱情開朗的,但大雪(射手後段)時間點的朋友們,確實比較內斂,好像更靠近魔羯座。

她們雖然平日表現並不是走熱情的路線,但總是會悉心記得許多小事,尤其是在工作的合作上都是非常值得信賴的夥伴,祝福我的大雪朋友們生日快樂啊~

靈姝的節氣選書

陳郁如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作者,在親子天下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因為《修煉》系列的青少年小說成名,後來又寫作《仙靈傳奇》系列,更在中高年級孩子的文學閱讀市場開闢出一條康莊大道,已經連續三、四年拿下博客來華文十大作家,而有東方JK.羅琳美名的她,不只是有才有識,本人親切無架子,完全的鄰家大姐姐貌,去年她因健檢發現癌症,不只勇敢抗癌,堅強面對,更繼續努力寫作不綴,接受生命帶來的考驗,真真是我的偶像啊❤

除了創作青少年奇幻小說之外,她也有散文寫作,這一本《華氏零度》是她第一本旅行散文,她和先生Robert兩人都熱愛大自然,經常興之所致便前往探險,這本書是她紀錄走進遼闊的北美大陸,與大自然和自我內在開啟一場深刻而謙和的對話,Robert 也在書中每個篇章後附有地質小教室教學,超級點題!

書中有一段篇章寫到她和Robert在華氏零度的低溫下挑戰雪地露營,華氏零度就是攝氏的負十八度噢。這幾天寒流來襲,台北的夜晚降到六度我就快受不了,難以想像什麼是負的度數!

但看著郁如描述克服露營困難,和伴侶享受那雪天一線的靜謐之景,心生嚮往。

寒冷的時候最適合擁抱了不是嗎。不管氣溫有多低,身邊陪伴的那個人如果對了,大雪裡也能開出燦爛的春意!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這個樂團的名字一直讓我覺得很促咪,後來看了一篇報導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一開始團名就沒共識,最後只好用每個人屬意的名字各取一個組成:告五人。

嗯,還說很帥氣還是很任性呢?XD

第一次看到這首歌的官方MV,心情沉重了一整天。編劇太犀利也太狠心,尤其是為人母者我一定要放警語,小心MV的第二段故事。

MV裡的這三種【失】,都是暴風雪等級的,所以選擇它做為我的大雪選樂。

而我 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
順便遺失了自己
以為荒唐到底會有捷徑

也許每一次的失去都是為了讓我們更明白或珍惜現在的擁有。但那種明知留不住,必需要放手的痛,還是很難完全平復。

也許就在這樣不甘心的歌聲裡聽見曾經熟悉的故事碎片,拼湊一些共鳴與安慰,再寒冷,好好摁著厚被子什麼也不想的好好睡一覺,醒在自己溫柔的懷抱裡吧。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大雪三候
  2. 大雪氣候特徵


彩蛋,2020年的大雪

有些風暴只是一時的情迷意亂
我還是
冷得只剩下愛。

怎麼兩年過去了自己讀還是心頭一酸啊 XDDD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