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思生活 ▇ 人生就像甜甜圈,不是破個洞,只是繞個圈

那個小男孩也曾經嚮往過大人所說的成功:好好讀書,好好賺錢,有份體面工作,安安穩穩過一生。但是他有一顆如同小王子般能穿透事物真相的心靈,明白「真正重要的事情,光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這篇採訪文是應主編策題的邀請,撰寫我親愛的隊友。他現在有一個看起來很正式的職稱:「拼圖喵中途之家」創辦人。

一個"創辦"人,要背負的壓力其實是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的。

回頭想想,他走在這條難以預測,也難以想像的路上,已經是快要進入第十年了。歲月沒有成為一把殺豬刀,反而成為銳利的生魚片刀,把生活裡的原味削出剔透,也割劃成五感中難以一言蔽之,不可逆的歷程。

從我的角度來看,客觀嗎?

我也不確定。但我知道,這就是我愛上的那個男人。

編輯台的話|如果可以許願,你想要什麼樣的成功?|(beyond beyond)

▇ 思生活 ▇ 思考生命維持存與活之易與不易,因為相信有終點,所以樂觀。
他常常說的是要當最溫柔的中途之家

用「愛」來權衡你有多成功

這篇文章可以說是很好寫,也可以說是很不好寫。

因為我在自己的社群網站寫過主角很多次了,也因為他是我生命中除了生身父母之外最重要的人──不只是身份證上的配偶,更是靈魂伴侶,大家都叫他「燒賣」。

收到主編邀稿,主題「成功,不只是這樣」,不需要看邀稿原因我也能馬上心領神會,為什麼要寫燒賣。

說真的,如果有討厭的字詞清單,「成功」這兩個字,一定會被我列在前三名。討厭的可能不是這個詞,而是這個詞所代表的刻板標籤。世人追逐的成功有一些既定的樣貌,比方財富,比方名氣地位,比方權勢......。

但是到底「成功」是什麼?

若是非要用「成功」來代表一個人的故事可以被言說,被傳頌或被學習,什麼樣的精神才能符合這樣的期待?

記得曾在股神巴菲特的自傳裡讀過他對成功的看法,是我至今最認同的一個概念:「真正的成功,是你所愛的人裡,有多少也真的愛你。」

放在燒賣身上的話,先把人換成貓,他肯定可以拿100分。

▲帶小朋友們與貓咪互動

全心投入,追求終極目標──讓貓咪自給自足

8年多前,36歲的燒賣本來是一個遊戲平台的後端工程師,因為孩子的一個無心之問,讓他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意義。他辭掉安穩高薪的工作,接著賣掉房子、車子,拿出所有存款,就此投入流浪動物的平權議題。這幾年來,從寵物旅館變身中途之家,從中途之家延伸開創永續經營的協會和社會企業,試圖以不同的倡議方式,翻轉人們與流浪動物的相處型態。

他提出「讓貓咪自給自足」的終極目標,並由此開展各種專案,而最為人所知,也因此吸引許多媒體關注及報導的,就是「貓便當菜」了。

「貓便—當菜」,這個童趣的專案名稱也出自燒賣鬼靈精怪的腦袋,一個有意思的專案名稱就像一本好書名,能讓人留下印象,產生好奇,畢竟社會倡議多半嚴肅,但燒賣很早就明白,理念要能擴散,必須有趣可親。

貓便當菜相關商品

這是一個全台首創以貓糞加酵素做成肥料,提供給小農做為有機質施肥,再合作採購收成的農作物,銷售所得部分回饋到中途之家,繼續照顧貓咪的創意。事實也證明,相較於開口就談生命奧義,保護動物生存平權以及環境友善,貓便當菜成功吸引了許多探問,也讓燒賣更有機會向普羅大眾說故事,讓他所希望達成的目標不再遙不可及。

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第一次跟我說這個點子的時候,我有多麼不可置信。

貓糞?肥料?種菜?獲利?

這有可能發生嗎?我的腦袋裡盡是一些成本估算、可執行度、預期多久才能回收的實際想法,但是燒賣不是這樣想事情的。

「如果每一件事都要確保會成功才要做的話,那就不用做了。」

他想要達成的核心價值只有一個:「讓流浪街貓自給自足,不再只是需要接受援助的弱勢動物。」

這個想法貌似天真,是因為我們用人類的角度思考。然而燒賣堅定無疑,他認為如果只靠愛心和憐憫,那麼離所謂的生命平權就遙遙無期。他也並不是真的具體知道該怎麼做才能達成目的,但他願意用別人沒用過的方法,走別人不敢走的路,只要抓到一絲希望的曙光,那就努力朝著光走去,路程上的困難,遇到再解決就是了。

那麼,貓便當菜專案,「成功」了嗎?

如果仍然用賺不賺錢來衡量,這個答案顯而易見,看看交易結構就知道杯水車薪。

但是如果用它的影響力來衡量,結果是,這個專案從社企流開始被孵育,接著受到主流媒體的關注,這些報導帶來更多善意連結,而且也因為起心動念是幫貓也幫人的共好心念,並非單純救援,所以後續願意共同加入的資源是抱持著相同的價值觀而來。夥伴對了,路當然就走得更長更遠。

▲一起拼圖喵的夥伴們

因為目標單純,所以勇敢無比

這些擴散都是始料未及的,至少我是完全想不到。

當然也有媒體關心,能夠這樣硬幹的人,背後有什麼靠山?但是真的沒有。

甚至於,從精神層面來說,一直都是我和夥伴們依靠著燒賣比較多。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在做的事情比較實際,但燒賣更有靈魂的活著,他承擔一般世人所認為不切實際的批評,為一個不知道終點在哪裡的目標而戰,心中承受無比艱難。

我想我是明白的。燒賣只是不忍心,讓那個有夢想的孩子因長大而消失。

用雙手打造夢想的男人

願意為了追求夢想而不斷嘗試,不因困難而停下腳步,不為不懂而放棄學習,這就是燒賣之所以能夠一路開墾到現在的原因吧?因為目標單純,所以勇敢無比。

那個小男孩也曾經嚮往過大人所說的成功:好好讀書,好好賺錢,有份體面工作,安安穩穩過一生。但是他有一顆如同小王子般能穿透事物真相的心靈,明白「真正重要的事情,光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真的在乎,就去做。我就是愛上他一直帶著信心往前走的樣子,在短暫的人生中,留下能夠永存的一念善──他已經做到了。

以下是燒賣回答的 Q &A
Q:最喜歡的座右銘或格言是什麼?

A:「人生就像甜甜圈,不是破個洞,只是繞個圈。」

Q:遇到困境或疲倦、消沉時,會怎麼做?
A:我會往回憶裡去翻箱倒櫃,找些有用的東西。

有人說我很勇敢,但其實相反,我太怕痛了,所以很快再起不是因為有勇氣,是因為想趕快縮短難過和痛苦的時間。

Q:有沒有什麼幸運物,或是有特殊意義的東西,可以帶來幸運或力量?
A:身邊的人,如果沒有你們,我可能不會這麼拼吧,應該會到處飄盪。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