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立地微風,冬晨朗雲

(编辑过)
悲傷,是我們為敢愛所付出的代價。

冬天的第一個節氣,立冬,壓線。

明天就是小雪了呢。但天氣彷彿還留戀著秋,甚至離不開夏,時不時白天的陽光還能高達27度,氣溫如此舒適宜人。

疫情解封,處處是朋友出國遊玩或國內旅遊的照片,看著也好幸福。

一起曬曬冬天的太陽,吹著自然的風,短暫脫下口罩,再次擁抱大自然裡的綠藍紅黃,光是坐著或躺著,把腳伸直在草地上什麼都不做,只是呆望著天空裡的雲和彩霞,也好幸福。

從新曆年後,第四季已經過了一大半,要進入收尾季節,邁向明年的規劃了。近期工作雖然不像第三季那麼壓力飽滿,卻也有好多未來的路要重新盤點。

我提醒自己不要急。多看看路上的風景啊,因為我們沒人看得見終點或結果,那麼何不多與旁邊的景色互動交流呢,趕路就容易跌跤,但是慢慢走,也許會看見,會能夠拾起,一塊喜歡的小石頭。

帶回家,壓在紙上,繼續一個字一個字寫著,未完的故事。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大家應該有發現節氣的規律了吧。
春夏秋冬每一個季節的開始,都是立。

立冬,就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2022年的立冬在11/7開始,至11/22會進入小雪。

這兩週的天氣其實還很難感受到冬天,除了早晚比較涼,有時風勁些,但陽光卻也不怎麼客氣,連兩個週末都是27度的宜人天氣。冬天的消失到底是喜是憂呢?

雖然我也很喜歡這樣不冷不熱的天氣,但總覺得好像不夠冷就不像可以吃圍爐可以戴上圍巾手套把自己包起來充滿安全感的冬季。

不知道馬特市的朋友們喜歡這樣這樣溫暖的冬嗎?

立冬的三個候:

初候—水始冰:水從這時起,就會漸漸結冰。
二候—
地始凍:氣溫降到零度,土地表層開始凍結。
三候—雉入大水為蜃:雉指野雞一類的大鳥,蜃為大蛤,這是指野雞一類的大鳥在立冬便不多見了,但在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這跟寒露的"雀入大水為蛤"很相似,但我認真不懂為什麼古人會認為鳥會變成海鮮.... )

從這三候看起來還是比較偏向中國北方地區或日本的氣象,沒有這麼適用台灣的狀況。

天氣特徵

這時候的天氣就像大家感受到的一樣,看似進入冬天,不如說更像深秋吧。早晚帶著涼風,但白天的氣溫還是讓人能夠穿著短袖。

降雨部分,以台灣的氣候來說,冬季降雨算是常見,但不會下得很大,帶著擋風擋雨的外套也就足夠。但中南部是不太會下雨的,可以說北南兩樣情。

當季物產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大家一定聽過補冬的說法吧。俗話說得好:立冬補冬,通常會吃些暖血暖心的食材,甜的有桂圓米糕,鹹的就是薑母鴨,羊肉爐啦。

不過呢,因為霜降已經講過涮牛肉火鍋了,立冬我還是想說說真正的節氣食材!猜得到是哪一種蔬菜水果嗎?

這個蔬菜應該是我的最愛蔬菜第一名,而且它就真的只有冬天有,只要天氣一轉熱入春,就消失得無影無蹤。這幾年超市好像還看得到洋貨~從日本來的品種,雖然特殊的香氣有相似,但我還是喜歡台灣土生土長種。為各位隆重介紹......

茼蒿!(發音是ㄊㄨㄥˊ ㄏㄠ

我一次可以吃掉至少半斤的量

圖片來源:樂農家植保

不管是吃什麼類型的火鍋,我都覺得加上茼蒿是絕配,它有一種其它蔬菜很難替代的特殊香氣,煮在羊肉爐裡特別好吃。浸了湯汁的脆綠茼蒿,我可以吃掉超大一盤!還有一種吃法是加在統一肉燥麵裡,再打顆蛋~

哇,是不是該煮個宵夜了哈哈。

茼蒿還有一個不怎麼好聽的別名,閩南語俗稱「打某菜」。原因是因為它的嫩株富含水份,一經受熱炒煮,體積就會極度縮小,經常下鍋前看似超大份量的內容,炒煮後則僅剩一小盤。以前說不明事理的先生以為太太拿了錢去買菜怎麼最後炒出來這麼一點點,是不是偷吃或偷藏,因而拳腳相向,「打某菜」之稱由此傳開。

這個故事其實蠻驚悚的,讓人覺得很哀傷,這麼好吃又好看的蔬菜卻有這麼奇奇怪怪的別名,似乎有點美中不足,但無損我愛它的決心。

茼蒿變價很快,天氣愈冷就愈便宜,現在剛剛進入冬天,還不是CP值最高的時候,但已經在市場上買得到了,我前幾天開始買來解饞,畢竟一年就這麼一檔,真的是要好好把握能品嘗它的時候啊~

應景詩詞

立冬初雪,最喜歡的就是這一首,短短二十個字的五言絕句,道盡季節裡詩人的怡然自得,人生快意。

《問劉十九》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唐,白居易

短短的詩句裡彷彿可以看見,詩人把剛釀好的酒,用燒得火紅的小火爐熱著,暖意都要溢出螢幕了。在這樣一個風寒雪飛的冬天裡,在這樣一個暮色蒼茫的空閒時刻,邀請老朋友來飲酒敘舊,更體現出詩人之間濃濃的情誼。

圖片來源:搜狐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立冬是坤卦與艮卦的組合。前者代表大地,後者代表高山,一個寛厚包容,一個沉著穩重,所以出生在此時節的人往往具有穩重的特質。

我有好多朋友出生在這個節氣裡,真的大部分的人都有一種沉靜穩定的氣質耶。馬特的 @Flora異想 佛蘿姐姐也是這個節氣出生!是不是有準!

具備較強的適應性
人生有多元方向感
表面堅強,內心易感
投資時需要更多信心

節制適中,調節分歧是待人處事的最高原則
忍一時風平浪靜,忍過了繼續前進

*日期對應星座是天蠍座(11/7~11/22)的後半段,所以天蠍座對應的節氣包含霜降和立冬。

靈姝的節氣選書

記得這本書應該是去年出版的,它的簡介就很吸引我:

作者是一對夫妻,丈夫是歐文.亞隆,存在心理治療大師,以治療死亡焦慮著稱。而他的愛妻瑪莉蓮罹患癌症、來日不多,她提議以夫妻雙人、雙重視角觀點來寫下此書。也就是說,書寫到後半,瑪莉蓮就離世了,由歐文獨自完成後半本....

這本書的前半,夫妻兩人共同交錯紀錄他們的生活以及面對疾病和失去的態度,後半段,則是歐文自我探討失去親密伴侶的悲傷,以及自身不可避免的死亡,真的是再紀實也不過了,相當佩服歐文的勇氣,書評也稱這是一部以創新手法探討死亡與悲傷的作品。

這本書可以是亞隆夫妻獻給對方的最後禮物,也是這位治療大師親自以身示範喪偶、孤獨和哀悼的心路歷程,更是對芸芸眾生的終極關懷——希望以真摯的記錄和覺察,為受苦的人們帶來一絲撫慰。

為什麼把它當做立冬的選書呢?

冬天在一年的盡頭,而立冬又是冬天的開始。周而復始,始而復終,就像生命一樣總是要走過經過這些春夏秋冬的循環。

我跟先生也曾經討論過死亡議題,如果誰先走了,接下來要怎麼辦。說真的聊起來都好像有各種釋然和輕鬆,但實際要面對的話,我一點也不知道自己會如何處理。

在這本書裡,讀到了兩人的恩愛扶持,也讀到在生命盡頭不可避免要承受的誠實與悲傷,終究我們都不可能永遠留住什麼,所以現在的我也只能弱弱的說一句,珍重當下,珍愛眼前,那就是目前的我所能做的一切。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偶然在合輯的音樂裡聽到這首歌。我喜歡它的編曲,雖然說不出確切的型式或風格(這只能呼叫專業的 @蔚藍天空 了),但它聽來有一點迷幻,有點微搖滾的曲風,有那麼一點像冬夜的星空般迷離。

Everything You're Asking - Selamo / Soul & RnB, Pop
Look in my eyes
Into my heart
I know I’m everything you pray for my love
Been waiting too long to finding the one
I will do everything you’re asking my love

「你的感覺跟我一樣嗎?」
不管誰敢於先問出這一句,彼此相知的默契應該也八九不離十了吧。

用心愛過的都知道啊。這一樣的頻率,接上線的那一刻,真是比什麼都難,又比什麼都值得都簡單。So,maybe now it’s our time to make It......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立冬三候
  2. 讀古詩詞網
  3. 博客來:死亡與生命手記


彩蛋,2020年的立冬

始終是因為醉的不夠
(還是醉了過頭?)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