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霜撥見晴,降壓重啟

好的文學不口口聲聲勵志,卻往往比勵志書更能發人深省。——蔣勳

秋天的節氣每一個都遲了,算得上是從一而終嗎?XD

居然寫完了秋的六個節氣,算一算這是第十四篇,我已經寫了超過一半啦。

命安身,虎難騎。
變不驚,颱離境。
駒過隙,草點滴。
水芙蕖,明愛愁。
耕收暖,沐沾心。
撥見晴,壓重啟。

這次的標題同樣反映我的近況。前陣子遇到的難纏客戶對口,著實讓我傷腦筋好一陣子,雖然聽聞有些內部狀況,我們才會被不當對待,但最近又有些轉寰:高層加入了新的PM,未來我們可望換人溝通。

最近一兩次開會我都可以明顯感覺到氣氛不太一樣,新窗口很有想法,重點在於他是一個正常人,能夠就事論事的討論工作,這對我來說就已經100分了。

所以說,是不是有些撥開霜霧見白日的期盼呢?

但是還是好忙好忙好忙好忙好忙,立冬會不會遲呢?😅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哎,我的秋天一路遲到。

最後一個秋天的節氣:霜降,從 10/23 11/7,立冬都過了一半才完成它,說說這有多麼失序。但溫度高到30度的今天,哪兒有霜?哪兒迎冬了?

寒露才拿出來的薄毛衣我又收回衣櫃去,天氣預報下週開始有雨。

一切都矛矛盾盾,沒有規則。霜降節氣裡,不耐寒的植物將停止生長,開始呈現深秋景象,通常是欣賞楓葉的時機,不知道奧萬大是否已經開放?

比較前面的節氣誌有些有寫到季節旅遊加碼景點,這裡也幫大家找了一篇噢:2022台灣賞楓攻略。秋高氣爽的天氣錯覺在處暑,但既然老天賞我們藍天暖陽,不如就出門走走吧~

霜降的三個候:

初候—豺乃祭獸:是指豺狼在霜降節氣到了之後,就會開始捕獲獵物,和平時捕獵不同的部分是,牠會把最先捕獲的獵物用來獻祭,以示回報。
二候—
草木黃落:霜降後即將入冬,表示百草會開始失去生機,慢慢變枯萎(不過....去一趟植物園就會發現,其實現在還是蠻綠意盎然的 XD )
三候—蜇蟲咸俯:小昆蟲們也要在這個期間進入到洞穴裡面去,預備冬眠了。但我很好奇,如果像現在這麼暖,牠們是不是也會改變作息呢?

天氣特徵

其實台灣很難看到結霜的天氣形態,除了高山地區以外,平地要看到因冷而結霜,其實要到冬天才有機會。這個時節的晝夜溫差會愈大,白天感覺很熱,但晚上卻可能因幅射冷卻而讓清晨溫度偏低,如果是住在中南部的朋友們,早起加件小外套比較不會著涼啦。

當季物產

在此之前,我的每一篇節氣都是真的介紹當季物產,但是~但是~談霜降,不就是應該要介紹牛肉嗎。😆😆😆

圖片出處。

秋末冬初是開始吃火鍋的季節,涮個牛肉很合理。

我超喜歡吃火鍋,剛好先生也喜歡吃。記得兩人十幾年前還在交往的時候就常常相約吃不同的涮涮鍋,熱熱的煮一鍋菜,不管是個人鍋或者是跟三五好友鍋聚,都是充滿香氣與暖意的記憶,再配個台啤,那種心滿意足不是一個字可以概括的。

好啦回頭認真來介紹一下....


霜降牛肉。


(哈哈哈你們是不是以為我真的會切換回去哪一個霜降的水果?並沒有!)

霜降牛肉的霜降兩字,原本跟節氣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只是用來形容肉品油脂分布的比例,白色的油脂就像是在下雪一樣,所以叫『霜降』。

如果再與雪花牛相比的話,霜降的油脂比較少,在部位上也沒有指定,算是牛肉的一種分級別名吧。

我喜歡吃霜降大於雪花,因為雪花的油脂太多了,霜降感覺比較剛好。說著說著,晚上是不是應該來一鍋~?

應景詩詞

霜降這首詩厚,應該大家小時候都背過啦。肯定是少數講上一句可以反應式的背出下一句的那種。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唐,張繼》

沒說錯吧~不過我真的也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背的詩會差不多。是因為唐詩三百首裡這幾首是句子比較短的?押韻比較好背的?還是它的情境美,可以藉著記景而敘詩?

這幅美景可能是我最想拜訪的詩境之一。尤其上聯。

圖片出處

「月已落下,烏鴉仍然在啼叫,暮色朦朧而漫天已染上霜色。江邊楓樹與船上漁火夜晚相對,我獨自一人傍愁難眠。」

秋天的清冷總是惹愁思,或惹相思。詩人說霜滿天,但其實霜華應該是「舖滿地」才對,所以所謂的滿天是映照出來的。

卻更能使人聯想那一幕漆黑夜色裡的點點晶色,映襯斜掛如墜落的月亮。

江邊的紅楓與河邊應是橘黃的燈火,本應帶來暖意,卻因為與夜景相襯而烘托了詩人的寂寞,當城外老寺裡的鐘聲,分明的傳入耳裡,夜就像見不到想念的人一般,無止盡的長。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霜降時節,西風歇,東北風起。其實除了賞楓,還有芒草應該也是盛放一片了。在這樣的氣候中誕生的人會帶著什麼樣的性格特質呢?

整體個性剛柔並濟
辛勤耕耘眼前的事業,家庭,課業與愛情
既是他人的榜樣,同時也願以人為鏡
投資理財貴在機警

以理服人,掌握規律是成功的密碼

*日期對應星座是天蠍座(10/23~11/6)的前半段,所以天蠍座對應的節氣包含霜降和立冬。

記得上篇裡,@Flora異想 佛蘿姐姐說我可能下一篇會寫到她的生日區間,一定要標籤一下哈哈,來看看覺得節氣分析準不準呀~

我自己認識的天蠍都是愛恨分明的星座,對關係非常忠實,通常都是冷眼熱腸型的。在馬特市認識佛蘿姐姐很開心噢,謝謝妳對節氣誌這系列的支持,我真的差一點就寫不下去了,還好想著,至少要把妳的生日區間寫完!😂

靈姝的節氣選書

這一套書有點年紀了,但是我非常喜歡。

紅樓夢小人物:微塵眾

從來沒有真的看完過全部的紅樓夢,雖然我有一個著迷紅樓夢的老爸,而且他愛紅樓愛到連他唯一的女兒我的名字,都是典出紅樓。😆

我其實對於紅樓裡的奇幻奢迷不食人間煙火感太重有點進不去,但在蔣勳老師的人物寫作裡,好像又會對紅樓夢生出興趣,尤其《微塵眾》,他寫的都是小人物,而不是我們熟悉的主人翁,珠寶金玉的。紅樓裡的這些人物們或者背負著不同的宿命悲劇,或者你也可能一笑帶過,但蔣勳老師不做嘲諷貶抑,在這套書裡細細寫出他們可能代表的意蘊,充滿體諒與悲憫。

蔣勳老師著作等身,我應該是從《天地有大美》一書開始喜歡他沉厚大度卻又細膩入世的文字。他是這麼說這套書的取名的:

我喜歡《金剛經》說的「微塵眾」,多到像塵沙微粒一樣的眾生,在六道中流轉。「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否?」鳩摩羅什當時為何用了「碎」這個字?我眼前的人,親人、朋友、愛侶、仇怨、寵物或流浪狗;我眼前的物,房子、車子、電腦、財寶或金錢,這些「微塵眾」,碎為微塵的眾生,流浪生死途中,有時真如灰飛煙滅吧。

微塵,是不是有如霜降呢。

紛紛渺渺地,可能不會是最顯眼的,可能不是舞台中央的,但它會正好飄降在你心裡的一隅,突然就這樣再也擦不掉了。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這首歌每一次聽,我都要掉一次雞皮疙瘩。

如果要說有一首歌,可以又淡雅又濃烈的描述霜降時節,描述一個「選擇愛了的女子」,還有比這首 everything 更適合的嗎?

MISIA - Everything (Music Video)
我不需要溫柔的謊言
やさしい嘘ならいらない
我要你
欲しいのはあなた

你是我的一切
You're everything

米西亞的靈魂歌姬稱號真不是蓋的。她有好多首經典作品,但最最縈繞我心的還是這一首everything。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霜降三候
  2. 博客來:微塵眾


彩蛋,2020年的霜降
重讀一次自己也好喜歡最後一段

隋性氣體如其名,是不作用的。
但不作用,有時候比作用還令人傷心。

2020 霜降 首發於情書之道粉專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