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秋水芙蕖,分明愛愁

「我在想,人尋找的,大致上是相同之處略遜於自己,欠缺之處又遠遠強過自己的人,最難忍受的,是遠遠遜過自己,或是稍稍贏過自己的人。」——摘自朱少麟《燕子》

又壓線!XDD 我的秋天六節氣可能要一路壓線到底了

今天是秋分的最後一天。這兩個禮拜其實蠻值得紀錄,因為遇到讓我上了很大一課的客戶。

對我跟我現在的合作夥伴來說也許感受不盡相同,因為我才剛加入兩個月,但我的夥伴已經陪著他們從無到有,建立品牌和內容經營快要兩年了,大概沒有想到會面臨分離以及背叛。她的承受比我重,而對我來說,只是見了世面,原來做為被當空氣和不被尊重的乙方是這種感覺。

我對夥伴比較心疼,不過活到這年紀也理解商業社會的現實。眼淚抺乾,不要有被害者心態那樣一直檢討自己,是首要之務。

就像性侵的受害者,常常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的行為舉止不對,才對遭受不當對待。但,不是這樣的。

秋分,晝夜對分。也許善惡愛憎也需要對分。不對的人與事,就不要再繫放心上了。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節氣進入秋分應該是正式的秋天,秋分是大節,將白日與黑夜的時間分為兩半,2022年的秋分從 9/23 10/7,這秋分的第一週,秋老虎不輸夏日,但第二週整個降下10度變成陰雨綿綿,秋日的陰晴不定無疑展現了它所被人記得的善變。

秋分的三個候:

初候—雷始收聲:轉入秋冬,陰氣開始旺盛,所以這個時節天空不再打雷,古人認為雷是由於陽氣盛才會發聲。
二候—蟄蟲坯戶:意思是天氣變冷,蟄居的小蟲開始藏入穴中,並且用細土將洞口封起來,以防寒氣侵入。
三候—水始涸:秋天的降雨逐漸減少,天氣變得乾燥,水氣蒸發加快,所以湖泊與河流的水量也變少,導致沼澤、水窪甚至變得乾涸。

天氣特徵

古有云:「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意指在白露和秋分之後,會一天冷過一天。但是看看現在的天氣.....,有時候仍是炎如盛夏,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排放的碳太多了,把整體環境的氣溫升高?

過去總是覺得秋天不明顯,或者時間太短,好像只有夏與冬比較明顯。近來幾年又覺得冬不見了,似乎每一個冬天都不再那麼寒冷,只剩下夏與秋,微涼的時候就是秋天。

天氣的變化真的蠻讓人擔心整體環境的溫度平均。暖化的問題日漸浮現了呢。

當季物產

秋天總是給人有一種豐收的感覺,還有許多人喜愛秋蟹。記得小時候我的父母也好喜歡在這個季節去基隆的漁港買新鮮螃蟹回來清蒸,吃得津津有味,但我實在是沒有口福,主要是因為懶:懶得剥開蟹殼蟹腳吃那一點點肉 XDD

最喜歡的秋日水果,應該是杮子。杮子的產期真的很短暫,只有秋天這時節吃得到,其它季節都不會看到它的存在。

秋杮 圖片來源:療日子

我們家在市場常買的杮子有兩種,一種是軟柿,一種是硬柿。以前一直覺得要剝軟柿的皮超麻煩的,而且弄的整隻手都是,軟軟爛爛的。長大之後學聰明了,乾脆連皮一起吃,反正,皮很難消化也吞不下去,吃到最後,果子下了肚,再把皮吐出來就好。(結果還是因為而找出方法哈哈!)

硬柿的話,通常削完之後要泡個鹽水,讓它不易氧化。我家隊友和兒子女兒都愛吃硬柿,硬柿也比較耐放一點點,久而久之,反而不再有什麼機會買軟柿子吃了。

但我很喜歡軟柿的果肉中有一塊QQ的肉,孩提時候每次吃都在期待咬到那個QQ肉的口感XDD 今年是不是該來回味一下呢~

圖片來源:上下游

(看了上下游的介紹才發現原來柿子有這麼多品種!)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喔,上下游對於農作物的介紹真的是非常詳實且精采。

應景詩詞

《秋分日同友人山行》

羈愁暫擺作山行,秋日平分氣轉清。
溪影照人風已息,稻香沾袖雨初晴。
古今在眼青山色,歲序驚心白雁聲。
更喜同游俱物表,搴芝坐石看雲生。

———《明,錢月齡》

其實這首詩名讓我想到紅哥 @Red 耶。 爬山+拍照!

在秋天的時候跟朋友一起爬山賞美景,不管聊不聊天,都被美麗秋色包圍,光是幻想就很開心這樣哈哈。

詩的景色也讓人心生平靜,是我現在很需要的東西。春去秋來,其實時間一直在過去,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這些景物依舊在四季裡遞嬗,彷彿絲毫不沾人間的喜悲。

最後一聯,更喜同游俱物表,搴芝坐石看雲生。若能與友人共同遊歷美景,讓心境超然物外;坐在涼涼的大石上看天空的雲聚雲散,那真的是非常美好的秋日風情啊!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9/23 到 10/7,進入天秤座。原來出生在晝夜對分時刻,所以才會常常處在一種追求平衡的狀態裡嗎?(笑)

生性浪漫易感,容易動搖
工作上建議朝向和人群互動的職業發展
決心,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避免漫無目的的投資

*日期對應星座是天秤座(9/23~10/22)的前半段,所以天秤座對應的節氣包含秋分和寒露。

靈姝的節氣選書

每一次節氣的選書我都會琢磨好一陣子,有一種很龜毛的心情,覺得都要選書了一定要配合節氣的氛圍或特色。常常這一趴會卡最久!

但~秋分的選書卻一下子就浮上心頭了。說是選書,其實還是因為作者。

這一位作者,目前為止應該就只出了三本小說,在十年之間先後完成,然後再無後作。但是光這三本小說,已經足以讓她在這二、三十年間讓我這一輩六年級的藝文愛好者津津樂道好久好久———登登登,朱少麟小姐。

朱少麟的三本小說作品

傷心咖啡店之歌》,是1966出生的她,在1996年,三十歲的時候寫下的第一本小說。到2014年,九歌出版50萬冊紀念版。

50萬冊,一本華文小說可以賣到50萬冊!在現在的出版市場看起來絕對是不可思議的數字。但如果你讀過它,肯定會覺得非常值得。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1999年出版的《燕子》,當時我要滿 20歲,正準備談人生第一場認真的戀愛。(但是我自己並不知道 XDD )

雖然《傷心咖啡店之歌》開啟了對作家的認識,但《燕子》才是極品中的極品,它所探討的完美議題,可能深深的影響了年輕的我,對於人生的看法和態度。

那時候,青春吧。剛烈而倔強,就像《燕子》裡的許多角色,不是不曾思考永恆的幸福是什麼模樣,而是因為經過的世事太少了。

第三本《地底三萬呎》,則有非常多關於小說邏輯設定的討論,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完的時候不免懷疑,我看了什麼?難道一開始就被騙了?

驚嘆於作家對情節的安排,竟然能夠恍如擺了讀者一道般似的嘲諷著,呼應小說主題裡想要探究的「時間與空間」。

最欣賞的還是角色塑造。一度曾覺得這些小說裡的人物真實的存在,並不是小說。

如果說問我有沒有期待看到任何作者的新作品,除了候文詠,應該就是朱少麟了。但,真不知道小說家,會不會再執筆呢?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很喜歡秋天,可能因為自己也是秋天誕生的孩子。

這首歌雖然叫做秋天別來,然而我卻希望秋天可以待得長一點。曾經唱過它的,最早應該是候湘婷,近期也有梁靜茹在演唱會上的重新演繹。不過我覺得把它詮釋的最揪人心的,還是伍思凱。

秋天別來,秋天別來,我還沒忘了你...

年輕的時候好喜歡 Sky 的聲音,記得在金曲獎上看到他終於拿下金曲歌王我還激動落淚。最喜歡的一首歌應該還是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常常播了又播,放了又放...

現在總覺得很少看到這樣實力派的男歌手了。能寫,能唱,能製作。同期的應該還有張宇,但我覺得他聲音太苦;巫啟賢好像哭腔有點重。

anyway 這是粉絲的一廂情願哈哈,希望喜歡張宇和巫啟賢的朋朋們不要見怪。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秋分氣候分析
  2. 杮子介紹
  3. 柿子的分類/上下游


彩蛋,2020年的秋分

總是有一些人有一些事或有一些場景
魔幻的結合在一起
成為忘不了的蒙太奇

首發於情書之道FB粉專,在2020年的秋分。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