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思生活 ▇ 台江國家公園裡的一道驚鴻:四草綠色隧道

親自搭上管筏,頂著八月豔陽,進行來回三十分鐘的綠色隧道之旅中,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並不是這條名不虛傳的美景河道,而是船上的導覽員阿姨。

這趟旅程回頭看已是一個多月前的事了。在我爆滿的八月行程中又塞入一個台南採訪,想想自己真的是......時間管理大師。😆

▇ 思生活 ▇ 思考生命維持存與活之易與不易,因為相信有終點,所以樂觀。
前情提要:本文為beyond beyond線上內容百貨九月份台南主題邀稿兩篇之一。該專輯由其內容主編策劃及集稿,歡迎來認識你沒見過的台南
航向四草深處

順著四草綠色隧道,從都市走向自然

前來探訪四草綠色隧道之前,做了一些簡單的功課。

網路上的圖片多是綠油油的美麗河景,此處被譽為「臺灣袖珍版亞馬遜河」,也是臺灣唯一的一條水上綠色河道。讓我驚訝的是,四草綠色隧道原來也位在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之內,是偏南端的景點。

「台江國家公園」是臺灣的第八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一座都市型的國家公園。身為假臺南女兒,我去過七股鹽山,看美到會想要躺在那裡永遠不離開的夕陽倒映,和飛來溫暖潟湖過冬的壯觀雁鴨群;也到過溪口溼地觀賞國際級、已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當然也去過鹿耳門鄭成功廟,感受歷史事件縱橫交錯的古往今來;然後今天再收集到這個位於安南區的絕美紅樹林保護區,從名字開始就讓人感受到好奇:四草,是哪四種草嗎?

先說說它的地理位置:追溯到百餘年前的清康熙年間,在四草大眾廟的後方,這裡曾是運送鹽、糖等民生物資的人工渠道,可以從四草湖通往現今的七股一帶,由於水道較淺,僅有竹筏能通過,所以又稱為「竹筏港」。

在竹筏港較為沒落,不再使用於運輸管道之後,周邊的各種紅樹林種仍然蓬勃生長,尤其是「海茄苳」,根據年輪調查應有超過數十年的歷史。另外還有具茂密氣根及樹冠層的「五梨跤」(紅海欖)、六月時會開滿白花的「欖李」,以及少數人工復育的「水筆仔」,共四種紅樹林植物聚集生長,才逐漸形成了綠蔭成林,風格獨特的「四草綠色隧道」,也因為不受人為破壞,許多溼地生物如招潮蟹、彈塗魚、大小白鷺等都在這裡繁衍生息。

阿姨說:拍照要拍到人啊,這樣才有像在放暑假

遊河的最大亮點──導覽員阿姨的爆笑順口溜

親自搭上管筏,頂著八月豔陽,進行來回三十分鐘的綠色隧道之旅中,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並不是這條名不虛傳的美景河道,而是船上的導覽員阿姨。

整趟旅程中,她以溫柔卻又清脆的聲音,沿著河景一一向船上的遊客們介紹保護區生態,除了對環境及林相如數家珍,時不時以正經八百的介紹語氣講出令人噴飯的玩笑話,讓船上的遊客如我常常忍俊不住笑出聲來,堪稱這趟遊河景的最大亮點。

比方說,河道兩邊的紅樹林因為齊向中間生長,而交織出茂密的眼弧形狀,許多地方的樹根壓得比較低,坐在船上需要時時留意低頭避開,以免和樹根互相撞傷。此刻導覽阿姨柔柔的聲音傳來提醒:「來,右邊的先低頭……換左邊的小心喔。留意一下你身邊的人厚,那如果平常感情不是很好,就不要提醒他,讓他撞上去,然後你再幫他拍照。

(咦咦咦咦?)

我好像被踩到尾巴的大象一樣,過了一會兒才發現阿姨真的在講笑話。

行到水中央會船處,等待進入網美必拍「天使之吻」美景的空檔前,阿姨又悠悠開口:「我們這個旅程,要正中午來最划算,因為這麼大的太陽,正中午來的話就有附送『烤肉』,現在這個時間還不夠熱,算是自然排毒而已,通通都會排得很乾淨喔。」

「想換手機的人準備一下,拍照的時候把手機掉到水裡就可以買新的了。我們這條河通海水,你的手機會變成鹹水機。」

五梨跤的茂密氣根

這麼幽默風趣的導覽讓人耳目一新,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但阿姨練到爐火純青的嘴上功夫,把台江文化之旅的內涵給了實打實的加分。

上岸後我很想向她說聲謝謝,不過下船的人太急太多,一下子就把她淹沒了。

回頭再看看一層一層紅樹林交疊出深邃的綠色河廊:向南盡頭處的舊時海關已頹圮,起頭北往七股的通道也暫時關閉,這段藏身在歲月靜好裡的碧茵翠微,幽深景色裡還傳來其他遊客的陣陣嘻語,野趣盎然的「臺版迷你袖珍亞馬遜」,顯然比真正的亞馬遜叢林溫和柔軟太多了。還有真正的臺灣原生種寶物──導覽阿姨,希望來到這裡搭船的人,都能聽見妳的妙語如珠呀。


私房推薦│抹香鯨標本館

憑四草船行的票根就能到隔壁免費參觀抹香鯨陳列館。

場館不大,但館內的中央陳列著非常巨型的抹香鯨母子標本,母鯨全長約十四公尺,子鯨長約四公尺,真的非常壯觀。除了抹香鯨的標本外,還有其他海洋生物的標本、如蟹類、貝殼、龍蝦、海龜等,以及漁民們捕魚的器具介紹,很適合做為四草行程的中途喘息站。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