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白駒過隙,露草點滴

「每個人都明白不幸是怎麼一回事,那是人生境遇的一部分。」—強納森。法蘭岑

在《秋分》的第一天發《白露》更新文。

嗯,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拖延症啊。😅

其實都差不多寫完了,但一直差了選書。每一次寫節氣選書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的書還是讀的太少。

時節要進入秋天的後半段,是一年之中我最喜歡的天氣型態,雖然生活中的忙碌不減,雖然新聞裡還是很多荒謬的片段,但我們其實都可以練習專心在自己相信的價值上:集中呼吸去看見讓身邊小事變成好事的方法,不要為了掌握不住的意外擔憂。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2022年的白露從 9/7 9/22,又是一個被我遲寫的節氣 XD 前兩週的天氣真的非常明顯開始入秋了,白天太陽不再那麼炙熱,甚至還有微風,偶有秋日也是煦煦,正是最舒服的天氣。

白露的三個候:

初候—鴻雁來:這是指大雁與燕子等候鳥要南飛避寒,正是天氣轉涼的象徵。
二候—玄鳥歸:玄鳥即燕子,本來就住在南方,春夏往北,秋冬返南,所以說"歸"。
三候—群鳥養羞:「養羞」即貯藏食物,因為天氣轉涼,羣鳥開始貯存過冬的糧食。

天氣特徵

白露顧名思義,可以在清晨的葉上見到露珠,表示日夜溫差開始變大。還有上述提到的三候,這個時節就可以看到一些來溫暖南方過冬的鳥類囉。白露時期的天氣變動比較大,突然會下一陣雨又突然轉晴,出門還是帶把雨傘比較安心。

轉入秋分後,早晚都會比較涼,如果習慣早起工作,或比較晚歸,包包裡開始要備著小外套了~

當季物產

今年中秋節剛好在白露時分,這個要出場的水果應該大家都不陌生啦~沒錯,就是造型可愛的柚子!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柚子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地方,每年春秋雨季時栽培最為適宜。在我台南老家佳里隔壁的麻豆,就是柚子的盛產地。所以呢,除了芒果以外,我很少自己花錢買的水果就是柚子啦。每年都會收到老家親戚寄來許多。兒子從小就喜歡吃柚子,今年據娘家媽媽說產量比較少,仍然硬是寄了十幾顆給我們,吃得不亦樂乎。

不知道大家中秋節會不會畫柚子?我也不知道這個習俗哪裡來的,但是畫柚子真的超有趣,家人的個性好像躍然柚上,以下四顆就是我們一家四口的作品哈哈:

柚子的特殊香氣讓人很難忘,而且是我最討厭的蚊子的天然剋星!把吃完的柚子皮曬乾可以做成柚子皮蚊香喔,防蚊效果超然又天然~

幫助消化而且生津止渴又解膩,難怪是中秋烤肉的最佳配角啦!

應景詩詞

《滿庭芳·碧水驚秋》

碧水驚秋,黃雲凝暮,敗葉零亂空階。
洞房人靜,斜月照徘徊。
又是重陽近也,幾處處,砧杵聲催。
西窗下,風搖翠竹,疑是故人來。

傷懷。增悵望,新歡易失,往事難猜。
問籬邊黃菊,知為誰開。
謾道愁須殢酒,酒未醒、愁已先回。
憑闌久,金波漸轉,白露點蒼苔。


———《宋,秦觀》

這闕詞異常的愁愴華麗,濃重的衰颯氣氛,烘托出詞人的心境,雖然在史實上他是因貶摘而成此失意之作,但融入了景色的形容,又襯出一幅哀美的秋傷之景。

詞人秦觀,字少遊,他的作品情韻兼勝,以婉約詞風著稱。最有名的一聯,寫出來肯定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啦:「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鵲橋仙。纖雲弄巧》)

不過這一聯需要用在對的地方,不然很容易變成渣男的藉口哈哈,女孩們可要小心一些判斷了。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9/7 到 9/22,處女座的後半段。我有好多朋友在這個生日區間耶。都是既認真又細膩的人兒們,但也有好幾位實在有點自虐,幾乎嫁給工作...

有點自我中心本位主義
意志相當堅定
面對難題需要練習啟齒求救
懂得變通更能生財

在感情上要多學溝通,才能化解歧見

*日期對應星座是處女座(8/24~9/23)的後半段,所以處女座對應的節氣包含處暑和白露。

靈姝的節氣選書

白露的意境一直給我兩種離感:迷離,疏離

但白露又是入世的景。在晨間在夜裡,在樹梢在葉末,一個小點滴的世界彷彿觀照與透析了一整個自帶濾鏡的天堂。

符合這種描述的作品/作家,不容易。

如何獨處—看完之後其實不會學到這一點喔。XD

強納森‧法蘭岑被喻為美國當代偉大的小說家,有非常多本知名作品,包括讓他登上時代封面的《自由》一書。他的寫作風格不將題材侷限於單一的範圍或情感,長於描繪21世紀當下真實的社會文化樣貌。

就像評論家說的一樣,讀他的小說或文字,會有點刺痛。因為真實。

這一本《如何獨處》是他對人生境遇、對社會謬象擲地有聲的反思與見解,共有十四篇文章,是一本沒有辦法一次讀完的書,就跟他的小說一樣,經常讓我覺得腦袋負荷過重。

可是,真好看。真犀利。刺痛感臨近快感,剛剛好接近表面張力的一種坦白。

唯獨有人在某處期望你大聲說話時,沉默才是有用的聲明。
(摘自【自尋煩惱?】一篇)

在聲音很多的現在,我會常常提醒自己要聽自己心中的聲音,但現實狀況中常常很難做到。這本書提供我一個解套:把它放在隨手可及的地方,煩悶的時候就立刻伸手拿起來任意翻開一章讀一段。

每次都有效。

不是看了這本書之後能夠學會如何獨處。而是閱讀這本書的當下,就能專心獨處。

所以真心推薦不騙。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我一向喜歡這種靈魂曲風,但卻最近才認識這位歌手,Spring Gang。所謂「認識」就是—這陣子才接觸到她的歌啦。有點輕盈也點哀愁,有點 chill 適合迎接週五的節奏。

(也很有趣,秋天介紹名字裡有春天的歌手的歌。)

spring gang feat. Mia Pfirrman - Goodbye so Long

Goodbye, so long, my dear love
Love is forgotten, so I'm moving on
Goodbye, so long, my dear friend
We did our best until the very end

其實歌詞挺哀怨的,但最終我們都是帶著傷來面對現實。沒有比這樣的心情更樂觀正向的做法了。所以當然要吼一下心裡的不甘,然後,才能期待,回甘。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白露三候
  2. 滿庭芳。碧水驚秋解析
  3. 書寫當代失落—強納森。法蘭岑


彩蛋,2020年的白露

我回想了一下兩年前發生了什麼事。其實也不難回憶,彼時困住我好一陣子的都是同一件事,把需要發洩的心情放在創作裡,現在回頭看,我可以再一次確定。

我沒變。🤣🤣

不管是柔軟那一面,或剛烈那一面。

首次發表是2020年的白露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