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大雨傾盆,暑氣逼人

多數人對於憎恨自己都很有一套。如果我們以對待自己的方式對待陌生人,可能會因為殘忍而被逮捕。——艾倫狄波頓

今日大暑。哇我居然完整的寫完一整個夏了~複習一下:
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但是怎麼看好像都不覺得夏天要結束了哈哈,這幾天的新聞都說台北盆地是烤蕃薯。體感溫度達到48度真的很離譜,走一下下路就覺得自己要蒸發。

這個禮拜手上的大專案預備進入最後衝刺期了,我的焦慮也達到最高點。上個週末想出去逛逛,流一點汗讓自己的身體變累,看會不會比較好睡。但也一路等到陽光稍減的四點半才出門,而且如果不往山裡走,市區的高溫還是非常驚人啊.....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大暑,是夏的第六個節氣。2022年的大暑從 7/23 到 8/6,在 8/7 會進入立秋。暑假才過了一半而已,這種酷熱的天氣加上溫室跟暖化,大概還要一路熱到十月吧?

大暑的三個候:

初候—腐草為螢:中國古代的傳統説法是腐草能化為螢火蟲,在燠熱的夏夜裡出沒。
二候—土潤溽暑:大暑的天氣非常悶熱,土地也會變得潮濕。
三候—大雨時行:這時節常有大的雷雨會出現。

大暑真的是大~暑,氣溫已經來到平均38度以上,以前還能撐著在家中午前不要開冷氣,現在好像一刻不能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降溫涼方呢?

天氣特徵

大暑是小暑的延續,但大暑的水氣量又多了一點,所以可以發現有時候下午時間的大雨會非常劇烈。雖然下雨會讓溫度降下來一些,但悶熱的感覺還是揮之不去,在室外待太久真的很容易中暑,一定要多多補充水份。

當季物產

繼小暑的仙草之後,再來一個消暑聖品——綠豆

在中醫的看法裡,綠豆味甘性涼,有清熱去火的功效,而且綠豆所含的無機鹽和礦物質可以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所缺乏的相應物質。夏天來碗綠豆薏仁湯,光是看到這個甜品名就已經倍感消暑了吧~ :P

圖片來源:Hello 醫師
圖片來源:Hello 醫師,綠豆功效與禁忌

綠豆除了在夏日可消暑,也是富含膳食纖維的豆類,更是「高蛋白、低脂肪」的穀物喔!

如果有在健身、運動,吃豆類食物是很好的養份吸收,每100g的綠豆,就含有約22.8的蛋白質,含量可算是非常高。綠豆也含有鉀、鈉、鎂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C、E,營養成分也很豐富多元。但因為綠豆性涼,如果體質比較虛的人還是要適量攝取才好。

應景詩詞

《銷夏》

何以銷煩暑,端居一院中。
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
熱散由心靜,涼生為室空。
此時身自得,難更與人同。

——唐,白居易

白居易真的很會寫白話詩,幾乎都不用翻譯這樣。

但是我很想跟白公公說,千百年後的現在,好像沒有辦法讓我們"端居一院中"啊。如果要窗下有清風可能要到山裡去找老屋才有機會吧?

是說白公公的詩除了詩景,還有埋在後面的詩境。「眼前無長物」就是去掉多餘的物品和不需要的東西,而「涼生為室空」,應該是在暗喻家裡沒有賓客打擾拜訪,所以反而能夠圖個清淨。無人打擾,無長物礙眼,那就能夠讓清風自在穿過,心靜自然涼了。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大暑的節氣表徵就是陽光普照,萬里無雲的天空下偶有涼風,所以在這時間出生的人普遍能受到寵愛喔。(尤其是女生!)

溫和加上偶發性的急速熱情
感情生活精采豐富
工作上建議要培養定性
待人接物容易做過頭或衝過頭

可以適時聽朋友的忠言,化解阻礙

*日期對應星座是獅子座(7/23~8/23)的前半段,所以獅子座對應的節氣包含大暑和立秋。

靈姝的節氣選書

最近工作太忙無暇關注新書,再回頭來推薦喜歡的作者好了。一樣是收集一整套的概念,我覺得他就是那種不世出的才子——出生於瑞士,成長於英國,現居倫敦的作家及評論家,艾倫狄波頓。

之前在 @旅讀從心 從心 的文章中讀到書評,又喚起我對這位作家的記憶和敬意。我的書架上大概有十本他的著作,不是全部,但我也沒有仔細深究少了哪些本。圖片中的四本是左看右挑之後最喜歡的。

艾倫狄波頓,現在隨便翻開一本都還是好看。

艾倫.狄波頓是1969年出生於瑞世,其實也才大我十歲而已吶。但一支筆寫人性寫哲學寫藝術寫評論,樣樣到位,真的是相當不簡單。

我談的那場戀愛》應該是我讀他的第一本書。不過手上這個版本是重新購買過的,在續集《愛情進化論》出版時一起重新入手。年少時對愛情總是嚮往,但艾倫的筆下帶著哲學意謂又有現實的對話場景陳述,很容易讓人會心一笑。為自己談過的那些場戀愛裡的各種甜蜜心酸哀嘆,哎。我就是這樣想的。或者,噢,原來男人可能是那樣想的。

除了《我談的那場戀愛》,其它的作品也都帶著艾倫犀利中有溫暖,彷若洞見一切的智慧。記得我在讀《新聞的騷動》時,剛好台灣有一些比較驚悚的社會案件,看看艾倫是怎麼說的:

「我們若是覺得焦躁不安,想要逃離自我,有什麼方法會比投入新聞的懷抱來得更好,更令人沉迷,也更加體面?新聞提供了理想且正經的藉口,可以讓人順理成章地不去理會許多可能比新聞更重要的事。」
「我們心甘情願地放棄對自己所負的責任,以便聆聽種種龐大且迫切的議題,例如巴西的債務,澳洲的新任領導人,貝南的兒童死亡率,西伯利亞的濫伐現象,以及克里夫蘭的一樁三屍謀殺案。」
「與其擺出道貌岸然的態度痛斥眾人對令人髮指的事件所感到的著迷,真正的挑戰應該在於調整這種事件的報導方式,以便更能夠從這些事件當中,揭露出潛藏於表面下那些重要情感與社會效益。」

一針見血吧。

總之真的是很推薦這位作者,他的作品裡幾乎是沒有廢話。很常讓人覺得醒世也省思。

同場加映節氣選樂

這次要放來配合大暑的歌,可以說它很舊,但它也超新XD

我是看到朋友分享才知道「比莉姐」跟兒子周湯豪一起重出了這首二十多年前的成名曲,改編的部分也由 nick 一手包辦。這支 MV 真的好聽又好看喔,歌詞一樣的洗腦,但又融入了饒舌嘻哈的復古元素。

第一次注意到周湯豪好像是「帥到分手」,覺得這歌詞也寫得太妙了。星二代總是特別受人囑目,不管表現的好或壞總是讓人有各種談資,當然無論是哪一種工作都有不容易的地方,但被以為是擁有較多資源的人,就得更努力證明是靠實力來闖出一片天的。

Anyway ,「蛤~蛤~什麼都不必說~」,聽歌吧~

本文參考資訊及來源:

  1. 大暑三候
  2. 節氣詩詞選集
  3. 艾倫狄波頓介紹

彩蛋,2020年的大暑。
覺得今年更熱了,是不是應該真的去找一座山躲起來 XD

2020_大暑 不想吃大薯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