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書給你 ▇ 火星爺爺之《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

我們都能把限制活成故事。
▇ 書給你 ▇ 我讀的書,我的個人觀點。給你參考。

這本書已經在各大排行榜上好一陣子了,但我想,藉著這次的閱讀,借一點「把限制活成故事」的勇氣向作者火星爺爺告白一句:你可能不知道,當年你接受我的採訪,在送我的書的扉頁上題下的一句話,永遠影響並幫助了我。

有幸遇見火星爺爺是在二十年前,當時我的第一份在社群網站的工作,除了維運網路社群外,還要負責一個專欄寫作,叫做「優仕大人物」。

這個專欄固定邀訪一些各領域的佼佼者,請他們回憶學生時代所學,對比職場,提出給年輕學子的一份指引建議。

我訪過愛呆西非的連加恩醫生,
訪過還不是宅神的朱學恆,
訪過公關大神丁菱娟女士,
訪過網路作家敷米漿,
訪過寫空間就是權力的畢恆達老師,
訪過理財達人夏韻芬老師,
訪過哭倒長城的美秀姐,
訪過陶喆的爸爸陶大偉......
但唯一追蹤至今的,只有火星爺爺。

在當時的老闆介紹下認識火星爺爺,倒推一下年代,當時他應該正在yam蕃薯藤任職,雖然筆名有爺爺兩字,但見了面才知道是個溫暖的大哥哥,請我叫他 Logan 就好。

多年前的採訪細節早已模糊了,但我們應該是相談甚歡,彼時他剛出版了第一本暢銷書《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沒有多久,採訪完後他很客氣的送我一本,老闆跟他開玩笑的說了一句,你覺得姝姝是怎麼樣的人呢?題一句話給送她吧。

我不知道 Logan 記不記得,但我那時候是初出茅廬沒多久的年輕菜鳥,一下子覺得很尷尬,畢竟只是為了採訪,見面聊了兩三個小時,就要人家題一句話給我,會不會很為難啊。

但 Logan 只是靜靜的看著我一會兒,然後寫下這句話:

「姝姝,妳有強大的愛的能量,且善用它。」

如果用後來發生的許多事情來看的話,
與其說這是祝福,可能更像一個預言。

後來我離開網路業,創業失敗,進了出版業,中間火星爺爺又出了幾本書,還有一本是很龐大的繪本創作計劃「包包流浪記」,得了一堆大獎,並用募資的方式出版,我一口氣買了五本,送給我認為會喜歡或需要這本書的朋友,包括我的媽媽。

那本繪本的故事主軸是在說:
你不需要擁有誰或什麼才得以完整,你自己就已經很完整了。

Logan 最強大的內蘊就是說故事的能力。

他總是能用非常巧妙而生動的比喻去打動人心,在他的書裡,在他的文字中,處處可見他的靈活巧思和生花妙筆,但最動人的始終是他溫厚和煦的處世態度,那樣不慍不火的,似乎從來不以他在身體上的限制為忤,反而活得更多元更自由。看了他在TED那一段「向沒有借東西」的演講,爾今再讀他這本類自傳的書籍《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我覺得非常震撼。

我們其實從來完全無法完完整整的,
好好的認識另外一個人。

一個人經歷了多少事,多少磨難或多少讓他成為如今的樣子的鞭策與掙扎,那些是不會寫在臉上也不見得會昭告天下的。

因為面對自己需要勇氣,挖掘或剖析自己更需要無比的堅強意志。

Logan 在這本書裡,毫不吝惜的分享了他的脆弱,他曾經面對的寂寞和孤獨,當然,他也毫不藏私的分享了他的燦爛與他的獲得。

他用自己的生命去經歷的一切繁花或一片煙火,試圖讓我們聽見迴聲裡星星點點的美好,並揭示了不變的人生真理:每一個生命能夠誕生都已是奇蹟了,無論是帶著限制或豐盛而來,終究也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活出最獨特而真誠的永恆故事。

談人生和談勵志的書很多,但有這樣浪漫文筆,入世情懷,豐富閱歷和絕佳創意的人真的沒這麼容易挖到。

他說老天「給你爛泥巴」,可能是要你「玩出青花瓷」。
他要你對不堪的過往「拋棄繼承」,不要把今天的命運讓度給昨天。

還有一句我曾在他粉專上看到,一直奉為圭臬的話:「旅途中,如果你知道接下來你會看見什麼,你是觀光客;如果你不知道你會看見什麼,你就變成哥倫布了。」

各位喜歡在書海中悠遊的探險家們,來當哥倫布吧~!

我收集的火星爺爺作品集 (包包流浪在娘家),不要問我最喜歡哪一本。 天秤座不回答沒有辦法選擇的問題。:P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